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2022专题汇总 >2022山东两会 >我向省长说句话

我向省长说句话|加大对养老产业扶持力度,大力推进普惠型养老

2022

/ 01/22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满倩倩

手机查看

  编者按:

  2022年山东省两会即将召开。

  为问计于民,更好地倾听民声、集民智、聚民心,增强政府决策的透明度和公众的参与度,从2021年12月20日起,山东省政府网联合山东省内多家主流媒体共同发起“我向省长说句话”建言征集活动,公开征集社会各界对2022年省政府工作的意见建议。截至目前,活动已经开展了整整一个月,各平台收集到的有效意见建议共有四五百条。

  大众网·海报新闻从中精心筛选出更贴近民生、更受老百姓关注的热点话题,并通过视频连线的方式,采访了多位积极参与的热心群众。让我们一起来听一听他们想跟省长说些什么,他们都提出了哪些真诚的建议!

民进山东省委第七届委员会委员、省管国企干部 窦锦凯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满倩倩 辛振东 报道

  最近这两年,年近60的窦锦凯一直在思考养老问题。“一方面是家里有老人,另一方面是我目前所从事的行业就属于养老产业领域,第三呢,我身为‘60后’,很快也将面临养老的选择。”

今天的“我向省长说句话”,我们在建议里发现了民进山东省委第七届委员会委员、省管国企干部窦锦凯的留言。

  窦锦凯建议,政府应进一步加大对企业、个人投资养老产业的扶持力度,用足用活物价、税收、信贷、利率等扶持政策,出台针对本行业的税收、贷款利率下浮等具体优惠政策;同时也要对企业投资本产业在用地、用水、用电等方面出台扶持优惠政策。

  据媒体报道,“十四五”期间,我国老年人口将突破3亿,将从轻度老龄化迈入中度老龄化,我国将处于第一次和第二次老年人口增长高峰的间隙,老龄工作的任务很重。

  “同全国一样,我们山东也面临着比较严峻的老龄化形势,人口老龄化呈现基数大、增速快、程度高的特点,而且伴随高龄化、失能化、空巢化等特征。”据第七次人口普查结果显示,山东省60岁及以上人口达2122.1万,占比为20.9%,高出全国水平2.2个百分点,是全国老年人口最多的省份。其中,65岁及以上老年人口达到1536.4万,占比为15.13%,高出全国水平1.6个百分点。到2025年,预计60岁及以上人口将超过2400万人,在总人口中占比将超过24%。

  “既然形势严峻,那为什么我们的养老产业和医养健康产业发展得那么缓慢?既然有那么大的市场,为什么很多老人依然选择居家养老而不是选择养老机构呢?”采访中,窦锦凯分析说,“如果养老机构一个床位一个月超过5000块钱,一般情况下老人就舍不得去住了。如果在用水用电等方面给经营企业更多的优惠政策,就会起到一个很好的促进作用。”

  窦锦凯认为,普惠型养老是未来养老的一个发展重点,是解决养老问题的关键。要把着力点放在普惠性养老方面,综合运用土地、融资、财税、医养结合、人才等政策工具,充分发挥市场在养老服务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调动各方面力量发展普惠型养老服务。要加大国有经济对养老服务的投入,引导国有资本积极培育和发展以普惠型养老服务为主责、主业的具有公共服务功能的国有企业。同时也要鼓励社会力量和社会组织积极参与,引导社会力量重点面向中低收入群体兴办养老机构,通过各种优惠政策真正激发养老市场的活力。

责任编辑:辛然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