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2022专题汇总 >2022山东两会 >重磅评论

海报时评丨推进“两创”,挖掘、激发青年力量

2021

/ 11/25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徐坤杰

手机查看

  徐坤杰

  “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强盛,总是以文化兴盛为支撑的,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需要以中华文化发展繁荣为条件。”作为儒家文化的发源地,山东拥有极为丰富的文化资源。2013年11月,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东时,发出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号召,提出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的重大方针。

  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的精神命脉,是最深厚的文化软实力。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实现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已经成为当代文化繁荣和发展的重要推动力和支撑力。青年,作为当前的生力军、将来的主力军,他们不是“两创”实践的围观者,也不是“两创”成果的被动接受者,而是推进“两创”的重要参与者。

  推进“两创”,要挖掘、激发青年的力量。一方面,青年正在得到优秀中华文化的滋养和浸润,越来越多的青年人在文化血脉中找到深切共鸣,牢固文化自信;另一方面,青年也肩负着“传承”和“繁荣”优秀传统文化的重任,为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注入青春的动能和活力。

  “诸子百家一半在山东”,岱青海蓝的齐鲁大地文脉悠长。为推动优秀传统文化更好“浸润”年轻一代、“扎根”年轻一代,培养年轻人对优秀传统文化的认同,激发年轻一代推动“两创”的潜能,山东率先在基础教育阶段,实现优秀传统文化进教材、进课堂,“国学小名士”“论语大会”滋养青少年心灵,70所学校入选全国中小学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学校;坚持“以文化人”来构建传统文化育人的特色体系,其中,曲阜师范大学坚持优秀传统文化融入思政教育,开发了“马克思主义指导+儒家优秀文化滋养”思政课程的教学体系;孔子研究院孔子学院总部体验基地每年选拔100多名汉语桥国际学生,体验古礼、篆刻、茶道等10多个项目;此外,通过打造精品的校园文化活动和学生社团,坚持将优秀传统文化融入学生学习生活日常……优秀传统文化的浓厚气息浸润其间,“以文化人”,润物无声。

  当前,国潮、国风大热,优质传统文化内容在青年群体中被接受和表达,备受热捧。这充分彰显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生命力与吸引力,更折射出当代青年一代对中化优秀传统文化更加自信。东风好借力,正是扬帆时。青年和“两创”的结合,一定会让优秀传统文化在当代中国更有故事,也更有力量。

  在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实现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中,青年人已经扛起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和弘扬的大旗,民族的生命和希望正在延续。

责任编辑:刘欣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