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2022专题汇总 >2022山东两会 >重磅评论

海报时评丨有“势”有“质”,山东这份“成绩单”强信心聚人心

2021

/ 10/26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朱延鲁

手机查看

  海报评论员 朱延鲁

  10月25日下午,山东省对外公布了2021年前三季度经济社会运行情况。总的来看,前三季度全省经济运行稳的基础更加牢固、质的提升更加明显、长期向好的态势没有改变。可以说,山东的这份“成绩单”,既有“势”又有“质”,震撼且亮眼。

  看经济社会运行情况,要看总量,总量大,才能走得稳。前三季度,山东生产总值为60439.2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了9.9%。不仅增速高于全国水平,更值得注意的是,这是山东自2019年前三季度生产总值首破“6万亿”大关之后,再一次迈上“6万亿”的关口。从这个总量,可以看到山东在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两手抓”“两手硬”的显著成效。

  看经济社会运行情况,要看结构,结构优,才能走得远。前三季度,山东的一、二、三产业都实现了不同程度的增长。其中第一产业同比增长7.7%,第二产业同比增长8.9%,第三产业同比增长10.9%。第三产业增长最快,第一产业增长最慢,从三类产业不同的增速中,可以看到山东新旧动能转换在产业结构调整优化中不断取得新突破。

  一组组经济数据是经济社会运行内在规律的外在表现。透过这些数据,不仅可以呈现出经济社会发展的真实水平,也能够让外界更加清楚地认识到区域发展的实力与潜力。山东给出的这份前三季度经济社会运行情况的“成绩单”,展现出的是一个更具实力、更有潜力的“新山东”。

  因为这份“成绩单”,一亿多齐鲁儿女对家乡的这片土地充满自豪感,与之同步的是山东人民建设家乡、发展家乡的凝聚力和向心力明显提升。这种凝聚力和向心力最终将转化为推动山东高质量发展的内生动力。因为这份“成绩单”,社会各界对选择山东、投资山东、落户山东必然更有信心,选择山东的好项目越多,对其他好项目选择山东就越有吸引力。今天的投资就是明天的结构,好项目聚集之下必然是山东产业结构更优、高质量发展的动力更足。

  成绩代表过往,肩头仍有重任。当前,山东正大跨步向着新旧动能转换“五年取得突破”的目标迈进,前三季度的经济社会运行数据强信心聚人心,在此基础上,应当继续“撸起袖子加油干”“越是艰险越向前”,用好最后两个多月的时间,推动山东高质量发展再谱新篇,为国家在“十四五”开局之年收好官贡献“山东力量”。

责任编辑:刘欣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