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融媒体矩阵
  • 山东手机报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抖音

  • 人民号

  • 全国党媒平台

  • 央视频

  • 百家号

  • 快手

  • 头条号

  • 哔哩哔哩

首页 >2022专题汇总 >保健康防重症 人人都是第一责任人 >科普知识

山东省疾控中心解答公众关注问题

2022

/ 12/20
来源:

山东疾控

作者:

手机查看

  新冠病毒疫苗第二剂次加强免疫开打了!

  省疾控中心解答公众关注问题

  问:为什么要开展新冠病毒疫苗第二剂次加强接种?

  1剂次加强免疫后针对奥密克戎变异株的保护效果在6个月后显著下降。

  答:全球新冠大流行仍在持续进行中,奥密克戎变异株已成为全球主要流行株,且免疫逃逸能力更强。国际上大量研究数据显示,

  老年人、免疫功能低下等高风险人群感染新冠病毒后发展成重症的风险比较大,需要接种第二剂次加强针。

  问:现阶段,哪些人群可开展新冠病毒疫苗第二剂次加强免疫接种?

  感染高风险人群;60岁及以上人群;具有较严重基础性疾病人群;免疫力低下人群。

  答:以下人群可在新冠病毒疫苗第一剂次同源加强或序贯加强免疫接种基础上,开展第二剂次加强免疫接种:

  问:目前哪些疫苗可用于新冠病毒疫苗第二剂次加强免疫?

  所有批准附条件上市或紧急使用的疫苗均可用于第二剂次加强免疫。

  答:优先考虑序贯加强免疫接种,或采用含奥密克戎毒株或对奥密克戎毒株具有良好交叉免疫的疫苗进行第二剂次加强免疫接种。已完成第一剂次加强者,第二剂次加强序贯加强常用疫苗组合如下:

  3剂灭活疫苗+1剂康希诺肌注式重组新冠病毒疫苗(5型腺病毒载体);

  3剂灭活疫苗+1剂智飞龙科马重组新冠病毒疫苗(CH0细胞);

  3剂灭活疫苗+1剂康希诺吸入用重组新冠病毒疫苗(5型腺病毒载体);

  3剂灭活疫苗+1剂珠海丽珠重组新冠病毒融合蛋白( CHO 细胞)疫苗;

  2剂康希诺肌注式腺病毒载体疫苗+1剂康希诺吸入用重组新冠病毒疫苗(5型腺病毒载体);

  3剂灭活疫苗+1剂成都威斯克生物医药有限公司的重组新冠病毒疫苗(sf9细胞);

  3剂灭活疫苗+1剂北京万泰生物药业股份有限公司的鼻喷流感病毒载体新冠病毒疫苗;

  3剂灭活疫苗+1剂浙江三叶草生物制药有限公司的重组新冠病毒蛋白亚单位疫苗( CHO 细胞);

  3剂灭活疫苗+1剂神州细胞重组新冠病毒2价S三聚体蛋白疫苗。

  问:第二剂次加强免疫与第一剂次加强免疫时间间隔是多少?

  6 个月以上。

  答:根据国内外真实世界研究和临床试验数据,结合我国疫苗接种实际,第二剂次加强免疫与第一剂次加强免疫时间间隔为

  问:前期接种了第一剂次加强针,近期感染了新冠病毒,还需要再打第二针加强针吗?

  6个月后

  答:前期接种了第一剂次加强针,近期感染了新冠病毒,可在感染新冠病毒

  再接种第二针加强针。

责编:

审核:于琳琳

责编:于琳琳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