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融媒体矩阵
  • 山东手机报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抖音

  • 人民号

  • 全国党媒平台

  • 央视频

  • 百家号

  • 快手

  • 头条号

  • 哔哩哔哩

首页 >2022专题汇总 >保健康防重症 人人都是第一责任人 >暖新闻

建爱心共享药箱、免费送370份药……疫情当下,这些山东人为2022年写下最温暖的注脚

2022

/ 12/19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高娜

手机查看

  在药物紧缺的时候,居民在小区里建了“共享药箱”;

  当孩子高烧的时候,邻居分享了仅有的一个布洛芬栓;

  当得知多人买不着药时候,他免费送药370份;

  ……

  今冬,一幕幕温暖的场景正在齐鲁大地上演。

  济南市民自发设置爱心“共享药箱”,守护邻里健康

  “孩子缺退烧药……”“我有。”

  “家里多抗原试剂盒,谁要?”

  这几天,“共享药箱”陆续出现在不少小区,济南市历下区姚家街道化纤厂路社区新馨家园的小区居民们也纷纷行动起来,自发设置了无接触自取的爱心“共享药箱”。面对“江湖救急”,居民们“慷慨解囊”,暖心之举只为守护邻里健康。

  “我在楼前面的小广场这儿放了个小药箱……”12月17日中午,居民崔先生正用手机镜头对着他刚刚搭起的“货架”,“有需要的可以来取,家里有多余的药也可以往里放。”货架上,崔先生已经将家中的不少药品、口罩整齐码上,然后把录好的视频发到了小区居民群里。

  “我放了一个抗原,有需要的去拿。”“有需要连花清瘟的邻居吗,喊我。”“这个药吃了管用。”视频发出后,居民群里一呼百应,大家开始分享起各自富余的药品。到了下午,“共享药箱”前出现了许多投放药品后匆匆离开的身影,也有居民闻讯前来取药救急,不忘在居民群中留下一声感谢。有了固定位置的药箱,不仅方便了居民们互相帮助,无接触投放提取也更安全。

  同日,在济南市名士豪庭第二社区居民群中也上演了一幕“爱心传递”。有位居民因孩子发烧发起求助,其他“宝妈”瞬间响应。“多大娃?我有小孩用的美林。”“我还有一个小儿布洛芬栓,可以来拿,我放家门口。”短短几分钟就解决了燃眉之急。“互帮互助、同心抗疫”的温暖氛围正在街道邻里间不断扩散,左邻右舍守望相助,聚成了一股冬日暖流。

  “业主群”变“互助群”,日照好邻居暖人心

  “布洛芬片,我装塑料袋里,挂到门外的挂钩上了,每个纸包里五片,哪位邻居有需要自己来拿吧。”

  “需要的话,我这还有20粒对乙酰氨基酚栓,一粒就起效。”

  ……

  近日,日照安泰名筑小区“业主群”变“互助群”,上演了一场爱心接力传递的温暖故事,让居民们在寒冬倍感力量。

  海报新闻记者了解到,这件暖心事发于日照安泰名筑小区业主群。起初,有邻居在群里发出“求药”信息,一位热心邻居看到后,将家中的“布洛芬”拆分,把装有药品的小袋子挂在自家门口的挂钩上,让有需求的邻居免费自取。

  12月18日下午,海报新闻记者联系到当事人李卫兵,他是日照市中心医院疝血管创面外科的一名医生,今年是他从医的第22年。“前一天,我正好买了一瓶布洛芬,大约有100片药,看邻居们都需要,我便把药分成十几个小包,每包五、六片,分给邻居们。”李卫兵回忆道。

  李卫兵表示:“我只是做了一个医务人员应该做的小事,这些药如果自己留着,也用不完,分享出去却能帮助这么多人,很值得,我感觉我是做对了。”

  “当时我也没买到布洛芬,他把家里一整瓶药片分装好,挂在门外的挂钩上,让我们自取。”小区住户高女士是领药的邻居之一,为此她由衷感叹道:“远亲不如近邻,真的特别感激!有这么多暖心的邻居在,我们一定能共渡难关。”

  潍坊一火锅店老板免费给市民送药,网友纷纷点赞

  山东潍坊的港小景和牛火锅的负责人刘先生,得知现在市民朋友出现发热情况比较多,却都在因为买不到药而焦急万分,便决定通过电话预约和微信预约的方式向市民朋友免费发放药品,目前已预约发放370份。

  很多领取药品的市民表示,不能白拿,一定要付钱,但都遭到了刘先生的拒绝。刘先生表示,“咱既然做这个事儿,那肯定是不能要钱的,因为我也不是卖药的,就是纯粹做公益,这些药能帮助到这么多人,我打心眼儿里高兴。”

  很多网友看到后,也纷纷为这位善良的老板点赞,一个小小的举动却在这个寒冷的冬日温暖着人心。

  无数次与病毒博弈,靠的不仅是科学,也是爱心。

  相扶相助,心手相牵,患难与共,爱心守望。

  这个冬天,这些山东人用刻在骨子里的善良,为2022年写下最温暖的注脚。

  (大众网·海报新闻 编辑 高娜 综合大众日报客户端、大众网·海报新闻、齐鲁壹点等)

责编:刘旋

审核:冯世娟

责编:冯世娟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