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融媒体矩阵
  • 山东手机报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抖音

  • 人民号

  • 全国党媒平台

  • 央视频

  • 百家号

  • 快手

  • 头条号

  • 哔哩哔哩

首页 >2022专题汇总 >保健康防重症 人人都是第一责任人 >评论解读

海报时评丨携手“过冬”,把有限医疗资源留给更需要的人

2022

/ 12/17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熊苗

手机查看

  海报评论员 熊苗

  近日,面对疫情防控新形势和新冠病毒变异株新特点,多地新冠病毒感染者数量仍在增加。这个冬天无疑将在很多人的记忆中留下刻痕,但最终留下什么样的记忆痕迹,确是由我们每一个人共同参与刻写的。

  首先让人欣慰的是,连日来,从公众人物到身边的“朋友圈”,越来越多人开始在社交平台分享自己的“阳过”经历。这种民间自发科普和专业科普形成良性互动,让新冠“脱敏”,脱去病耻感和恐惧感,这是人们更好应对病毒非常重要的前提条件。

  另一方面,随着就医用药需求的增加,“120呼叫激增,咨询、重复拨打占比超七成”“异地网购药品攻略:抢占县城退烧药”“低买高卖,在朋友圈销售抗原”等现象,也是事关医疗资源配置的亟需解决的难题。

  针对社会需求,政府正在从加大相关药品供给,扩大医疗资源和医疗服务供给,推动分级诊疗,大力推动互联网医疗服务等方面多管齐下,解决买药难和医疗资源紧张的问题。而作为个人,我们能做的还有很多,很多暖心的事情也正在我们的身边发生。

  在同学朋友群里,大家互相打气,互相关心,互相分享“心得体会”;在小区社区群里,有人“求药”,马上有热心邻居“无接触”送上门;甚至有人自己家已经“阳”了,也愿意主动匀出几片退烧药给“阳”了的邻居;独居“阳”了发起高烧,邻居知道后给送了三天饭,定点投喂……这些都是身边的小事,但正是这些小事让我们有了更多抵抗病毒的勇气和底气。

  困难和善意总是混合出现,当更多的善意汇聚起来,就形成面对困难的强大力量。就医用药的困难只是暂时的,适量的药物准备是必要的,特别是有老人和孩子的家庭,但过量囤积只会造成浪费,可以根据自身情况让药物流动到更需要的人手里。尽量多学习一些防护和照料知识,学会科学用药,熟练掌握互联网诊疗就医,这些都是在为共渡难关做贡献。

  只要我们少一些恐惧,多一些理性,让有限的医疗资源流动起来,让它总是在服务于最需要的人,最终造福的将是所有人。只要我们团结一心,多一份善意,众人的力量就能压倒眼前的困难,寒冬因为暖意,在记忆中就不会寒冷。疫情后的春天是所有人共同的春天,期待最后共同的胜利。

责编:张静宁

审核:刘欣

责编:刘欣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