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融媒体矩阵
  • 山东手机报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抖音

  • 人民号

  • 全国党媒平台

  • 央视频

  • 百家号

  • 快手

  • 头条号

  • 哔哩哔哩

首页 >2022专题汇总 >保健康防重症 人人都是第一责任人 >要闻聚焦

“阳”了的前、中、后期都该怎么吃?营养专家:不必刻意追求清淡

2022

/ 12/19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姜雪颖

手机查看

  海报新闻记者 姜雪颖 北京报道

  “所有新冠病人的康复,主要还是靠自身的免疫力。”12月17日,在2023《财经》年会上,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流行病学首席专家吴尊友作出上述表示。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感染科主任张文宏也曾在接受采访时说到:“最有效的药物就是免疫力”。

  感染新冠之后该吃什么来提高自身免疫力?每个阶段的饮食又有哪些需要特别注意的地方?多名营养专家给予了建议。

  总原则:规律进食,平衡营养膳食

  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中医疫病防治专家委员会近期发布了《新冠病毒感染者居家中医药干预指引》(以下简称《指引》),其中提到,患者需做到“饮食有节”。

  《指引》指出,新冠病毒感染者要每日三餐规律进食,饮食宜清淡易消化,食物多样,保证谷类、优质蛋白质类食物、新鲜蔬菜和水果摄入量,多饮水。

  北京市卫健委近期发布《新冠病毒阳性感染者居家康复实用手册(第一版)》(简称《手册》)中提到,新冠病毒阳性感染者居家生活应注意七个方面,饮食方面要求“平衡营养膳食”。

  《手册》提到,居家生活期间能量要补充充足,每天摄入谷薯类食物250克-400克,包括大米、面粉、杂粮等。保证蛋白质摄入,每天摄入优质蛋白质类食物150克-200克,如瘦肉、鱼、虾、蛋、大豆等,尽量保证每天一个鸡蛋,300克的奶及奶制品。此外,要摄入必备脂肪酸,通过多种烹调植物油增加必需脂肪酸的摄入,特别是富含单不饱和脂肪酸的植物油。此外,多吃新鲜蔬菜和水果,蔬菜每天摄入500克以上,水果每天摄入200克-350克,多选深色蔬菜。

  感染前期:多喝水、保证优质蛋白与碳水化合物

  感染前期患者每个阶段的症状都不同。大部分患者感染前期会出现嗓子疼、低烧、干咳、流鼻涕等症状。

  “在目前的感染高峰期,就不要节食减肥了,特别是正进行严格热量控制减重的人群,可以跟你的营养师咨询,暂缓并调整一下目前的饮食计划。毕竟吃饱了,才有力气对抗病毒。”北京营养师协会理事、北京市营养学会理事顾中一提醒。

  他建议,如果症状不重,食欲还可以,按照膳食指南的平衡膳食宝塔去进食。

  “特别是优质蛋白的保证,几乎所有免疫功能的正常运转都离不开蛋白质,当免疫系统清除病毒时,蛋白质的消耗也在增加。这时饮食的蛋白质供应一定要充足,每餐都应摄入15-30g蛋白质,以确保摄入所有必需的氨基酸。摄入充足的优质蛋白不仅可以发挥抗炎作用,一些研究还表明白天摄入蛋白质可能会阻止细胞自噬。”顾中一提示,因此在每餐和零食中增加一些蛋白质是有帮助的,像鸡蛋、牛奶和奶制品、鱼肉、虾肉、鸡肉、瘦牛肉、大豆都是优质蛋白质的来源。

  此外,要保证碳水化合物的摄入。他建议选择一些低血糖指数的食物,比如燕麦、小米、未加工的玉米等全谷物,除提供能量外,它们还会提供一些膳食纤维。

  “膳食纤维也属于碳水,但它们可以在肠道中可以产生丁酸盐等益生菌,可以起到益生元的效果,对于维持肠道免疫还是很有意义的。”

  中国农业大学食品科学与营养工程学院教授、中国食品科技学会理事范志红建议,感染前期,患者要保持好心情,多休息。在饮食上,需要正常饮食、多喝水、补充维生素C。如果日常饮食质量不太高,感染期间可以选择补充各种营养素,但要适量。

  感染中期:不必刻意追求清淡,选择消化吸收率较高食物

  感染中期,患者往往会持续高烧、浑身疼痛、无力。

  范志红说,和病毒斗争时,给予足够的能量非常重要,不要让免疫系统忍饥挨饿地作战。

  “能吃得下什么,就吃什么。”范志红建议,在发高烧的时候,能量的主要来源,应当是好消化的碳水化合物。只要吃得进去,蛋白质食物也可以吃,但不能只吃鱼肉蛋类而不吃含碳水化合物的食物。

  她解释,碳水化合物肝是对肾负担最小、废物最少、也很少增加身体散热的能量来源。此外,碳水化合物有节约蛋白质作用,如果感染过程中不给能量和营养供应,则身体蛋白质分解过多,损伤大,恢复慢。

  华中科技大学协和医院临床营养科副主任医师蔡红琳表示,新冠病毒感染后要保证营养均衡,大剂量维生素C+温糖盐水+鸡汤+营养液是可行方案,保证蛋白质摄入,不必刻意追求清淡。

  “清淡是相对的,是相比个人平时的口味而言。让一个平时重口味的人在患病期间吃些寡味餐,肯定吃不下去。”蔡红琳说,保证充足的蛋白质和能量的摄入即可。高热、咳嗽、头痛甚至腹泻都会影响我们的食欲,会影响我们的消化吸收功能,所以要选择那些消化吸收率很高的食物,比如鸡蛋,可以选择自己喜欢的做法,尽可能做软一点,水分多一点。如果喝鲜奶不舒服,那就喝酸奶。另外,植物蛋白质如豆制品,豆浆、豆腐脑、嫩豆腐、千张等,油不重也很好消化吸收。鱼虾肉类的选择,就看自己的胃口,想吃就吃,不想吃就不强求。

  蔡红琳提示,要强调食物的多样性及蔬菜颜色的五光十色,尽可能吃颜色丰富的蔬菜。食欲不是太好的时候,不要强迫自己一定要吃什么,但一定要注意休息、多喝水,服用维生素C一天可以超过1克,淡盐水漱口。

  感染后期:训练嗅觉,补充高蛋白和主食

  在感染后期,有些患者可能出现嗅、味觉减弱或者短暂丧失的症状。

  顾中一说,如果嗅觉或味觉失灵,建议注意口腔卫生,每天按时刷牙2次,适当地闻一闻稍有刺激的味道,比如柠檬、玫瑰等。也可以在咽部症状消失后,在饭菜中适当加点酸辣口的调味料或小菜,比如醋、柠檬汁、番茄汁、泡菜、酸萝卜、辣白菜等。也可尝试酸甜口的水果罐头,比如山楂罐头、桔子罐头等。

  范志红建议,嗅觉减弱以后,食欲会不好,建议吃一些咸口的东西。随着身体恢复,食欲正常,要及时吃东西,补充高蛋白食物和主食,注意营养搭配,摄入适量的蔬果等食物,恢复之前的健康活力。

  蔡红琳总结,阳性感染者居家生活期间总原则:平衡膳食,搭配均衡,注意能量补充。感染前期多喝水、补充维生素C;感染中期多吃果蔬、淀粉类食物;感染后期进行嗅觉训练,补充高蛋白食物和主食。

责编:陈宏发

审核:郑义风

责编:郑义风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