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融媒体矩阵
  • 山东手机报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抖音

  • 人民号

  • 全国党媒平台

  • 央视频

  • 百家号

  • 快手

  • 头条号

  • 哔哩哔哩

首页 >2022专题汇总 >保健康防重症 人人都是第一责任人 >同心抗疫

山东:强化接诊力量 优化就诊流程

2022

/ 12/19
来源:

大众报业·大众日报

作者:

李洪翠

手机查看

  我省广大医护人员坚守岗位,守护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强化接诊力量 优化就诊流程

  “除了正常轮值发热门诊的45名医生护士始终坚守一线外,我们还组建了90多人的后备梯队。”12月18日,山东大学齐鲁医院感染性疾病科副主任王刚告诉记者,“目前,发热门诊接诊量较之前有所增加,24小时接诊数量稳定在100人左右。”

  连日来,在疫情防控和医疗救治一线,全省广大医护人员冲锋在前,守护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守好发热门诊是把好疫情防控的第一关,也是最为关键的一环。我省提出,发热门诊和哨点诊室要做到应设尽设、应开尽开。截至目前,全省1061家二级以上医疗机构均已开设发热门诊;2018家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等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开设发热哨点诊室。

  这几天,山东第一医科大学附属省立医院两个院区发热门诊的接诊量大幅上升。在中心院区发热门诊线下接诊的感染性疾病科主任医师杨震介绍,为了缩短患者就医时间,医院简化优化发热门诊就诊流程,缩短等候时间。

  杨震坦言,目前发热门诊面临一定压力。为了进一步满足发热患者的就医需求,该院从各科室抽调人手组成发热门诊人员梯队。医院号召全体党员积极带头、全体医护人员踊跃报名,支援发热门诊、急诊等疫情相关岗位。医院还以线上培训和现场培训相结合的形式,组织对医务人员进行重症技能培训,作为危重患者救治后备医疗力量储备。

  山东大学第二医院门诊部主任魏峰涛介绍,山东大学第二医院的发热门诊加上儿科门诊的发热病号一天可达500人左右,为满足就医需求,医院也在诊室和医务人员数量方面不断进行扩容。同时,尽力控制门急诊节奏,让没必要住院的患者居家治疗,降低人群交叉感染风险。

  奋战在一线的,还有其他科室的医护人员。“今天下午,13楼CCU病区开始收治阳性患者,现在我们就要做一例阳性患者的急诊手术。”12月17日,山东大学第二医院心血管内科副主任王欣在科室同事群里发了这样一段话。作为2020年初山东大学第二医院援鄂医疗队带队副队长,王欣再一次冲锋在前。

  “昨天在病房,今天在发热门诊,工作新调整,加油!”“让我们坚持到底,赢得胜利!”……在山东省千佛山医院心脏外科微信交流群里,医护人员互相打气。

  为缓解坚守一线医护人员的精神压力,山东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及时科学疏导前线医护人员身心压力,邀请该院身心医学科团队线上开展心理健康知识讲座,并重点针对急诊、ICU、新冠阳性病房的医护人员开展心理疏导。山东省立医院东院区邀请护理部心理组组长及时帮大家进行心理疏导,疏导课上,大家通过画笔表达对战胜疫情的决心和信心。

  “干就干好!”一位护士在画中坚定地写下这样一句话。

  (大众日报记者 李洪翠 报道)

责编:

审核:姜凯宁

责编:姜凯宁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