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2022专题汇总 >擦亮山东发展的“新名片” >重磅评论

海报观潮|指尖上的“山东手造” 匠心里的人文沃土

2022

/ 04/3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张静宁

手机查看

  海报观察员 张静宁

  在工业革命之后,各国以极快的速度进入机械化生产的时代,产品生产更加高效、精准,而手工制作却一直占据一席之地。要说为什么人们对手工制造始终保持着热爱和关注,应该说手工制造产品的吸引力,不仅来自产品本身,更来自手工制品背后蕴含的文化内涵和手工艺人的匠心。

  “匠心”自在民间

  青岛胶州的蛋壳黑陶,薄至0.1毫米,它出自手工艺大师刘锦波之手。蛋壳黑陶也被世界考古界称为“四千年前地球文明最精致之作”,刘锦波用了六年时间才复刻出第一件蛋壳陶,这几年他不断在技术上打磨提升,从0.3毫米精进到0.1毫米,这突破背后,是他一生忠于一件事的坚守,是他吃得了苦、受得了孤独的“匠心”。

  济南的崔佛罡先生推出的唐锦彩工艺更是首开民间唐锦彩艺术的先河,它是在纯手工的前提下,以嵌塑技法作为主要的制作手段完成的,需要制作者有对传统美的独特欣赏水平和精湛的图案造型技法,这份潜心研究的背后,也是手工艺制造者独特的“匠心”。

  不仅他们,在山东,还有很多这样的手工艺制造者,山东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和传统手工艺资源丰富,拥有“人类非遗代表作名录”项目8个,国家级名录186项。这些承载着制作者“匠心”的项目之所以受到很多人的喜爱,正是因为这些手造产品中,都凝结了民间的手工艺人多年来的坚韧和执着,这些产品中不仅包含了独特的传统技艺,还承载着工匠对产品的热爱。

  文化属性是”手造“的核心

  “山东手造”走出山东的核心竞争力在于其深层次的文化内涵,这是推动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变的有效途径。今天我们所说的“山东手造”不仅仅包含了工艺品本身的生产和设计,还融入了齐鲁文化的传统元素。比如济南的皮影戏,距今已有2000多年的历史,这份古老的传统艺术包含了五音戏、西河大鼓、山东琴书等多种戏曲音乐,这份文化内涵让它更具魅力;再如青岛的即墨花边,从明朝末年流传至今,经过了多个朝代的融合演变,在编织工艺中结合了多种手法和美术审美,让其更具有文化特色;再如东营的广饶齐笔,不仅流传已久,还成为中华文明的重要载体,对于考古、历史研究以及书画艺术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这些手造作品当中,都含有更深层次的文化内涵和艺术表达,这正是它们的核心竞争力,让它们在现代市场中具有更独特的文化附加值。从这个角度说,“山东手造”不仅是山东的一个重要标识,也是一个具有影响力、辐射性的文化品牌。它为山东的文化走出去、传出去提供了新的契机。

  “山东手造”发展之路在何方

  “山东手造”的推广传播需要首先明确其定义,“山东手造”是手造文化保护与传承的品牌,是山东文化产业发展的品牌,也是山东乡村振兴、民生消费的社会品牌。这就要求“山东手造”的发展需要在两方面着重发力。

  一是丰富其文化赋能,在打造山东“文化IP”上做文章。从目前国内文化产业的发展来看,不少文创产品异军突起,成为目前文化赋能消费的最大“卖点”。而山东作为儒家文化的诞生地,具备打造独特“文化IP”的现实条件。应该看到这种“文化IP”不仅是产品推广的关键点,更是发展文化旅游的一大优势,将“山东手造”与文旅联动,创造沉浸式的旅游体验等,都可以是“山东手造”的发展途径。

  二是不断创新,实现对“山东手造”产品的“转码”。“山东手造”中的历史文化只有融入今天的现代化生产生活才有发展的活力和意义。比如当前热度较高的短视频、动漫人物、手游等,都需要传统文化的加持。而“山东手造”中的部分制造业,像唐锦彩、土陶等都可以生产衍生作品,形成文学、历史、影视、动漫的多行业融合,为“山东手造”不断注入时代活力,实现手造产品的真正“破圈”。

责任编辑:刘欣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