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2022专题汇总 >闯新路 勇攀登——聚焦山东国企创新驱动高质量发展 >加强国企党建 >图片

国企改革看山东丨聚焦服务强区强县、“专精特新”中小企业,中泰证券深耕山东促发展

2022

/ 06/07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梁雯

手机查看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梁雯 张建 济南报道

  6月6日,“国企改革看山东”媒体采访活动正式启动。本次媒体行紧紧围绕山东国企改革三年行动展开,重点挖掘省属企业在推动企业整合重组、深化三项制度改革、心无旁骛攻主业、强化科技创新能力等方面的生动实践和成效亮点。作为此次媒体行活动的第一站,记者们来到中泰证券进行采访。采访中,中泰证券党委书记、董事长李峰介绍了中泰证券近年来的改革发展情况。

记者们在中泰证券进行采访座谈

  争做“头部”券商 确立“1142”总体发展思路

  中泰证券自2001年成立以来,立足山东、服务全国,逐步发展成为全国大型综合类上市券商。在全国28个省市自治区设有45家分公司、284家证券营业部,员工9000多人。2020年6月3日,公司在上海证券交易所成功上市,综合实力在全国140家券商中排名第14位。

  2021年,中泰证券实现营业收入131.50亿元,同比增长27.02%;利润总额42.99亿元,同比增长31.24%;净利润32.99亿元,同比增长27.82%。目前,公司服务客户750多万,管理客户资产过万亿元;累计为800多家企业提供股债融资服务,为企业融资近1.5万亿元。

  “中泰证券作为省属骨干企业,我们始终是把服务实体经济的发展作为主责主业。”李峰说,为贯彻落实各项工作,中泰证券确定了“1142”的总体发展思路,即以党建为统领,以客户为中心,深入实施区域突破、人才强企、转型提升和金融科技四大战略,将改革创新、风控合规作为两大支撑,努力推动公司高质量发展再上新台阶。

  把深耕山东作为首选之题

  “公司紧跟国家区域发展战略,制定了‘深耕山东、南布重兵、做强北京’的区域突破战略。”李峰说,中泰证券作为山东的上市券商,把深耕山东作为首选之题,在实践中不断探索服务经济发展的新举措。

中泰证券党委书记、董事长李峰

  2021年,中泰证券累计为山东省内近100家企业提供融资服务,融资规模1400多亿元,同比增长了60%以上;在山东市场的股权业务占比由2020年的8%提高到2021年的27%,债券业务占比由2020年的17% 提高到2021年的27%;今年一季度,这一占比又分别提升至40%、33%,省内市场份额牢牢占据行业首位,为山东经济发展贡献了中泰力量。

  深耕山东,中泰证券着力做好“四个聚焦”和“三个结合”。“四个聚焦”即聚焦服务强区强县、聚焦服务省属企业、聚焦服务科技型中小企业、聚焦突破青岛市场;“三个结合”即与服务国家重大战略相结合、与山东省“十大创新”相结合、与济南科创金融试验区建设相结合。

  聚焦服务强区强县、“专精特新”中小企业

  在服务强区强县方面,中泰证券以服务诸城为试点,推出了“打造一个基地、搭建一支队伍、建立一个系统、形成一套机制”的“根据地”精准服务模式,形成了服务县域经济的成熟机制,取得了良好效果。今年,公司成立了服务强区强县工作专班,实现省内13家百强县和24家上市孵化区战略合作的全覆盖,为山东省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山东是制造业大省、强省,拥有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362家,数量居全国第3位。中泰证券明确了服务“专精特新”中小企业的差异化定位,设立了成长企业融资部,从服务“更早、更小、更新”入手,确定了“做优北交所、做大创新层、做强基础层、培育股交层”的“四层递进”发展策略,全面构建“投行+投资+研究+做市+财富管理”的“五位一体”服务模式,聚焦服务创新型中小企业全生命周期,陪伴企业共赢成长。发挥国有经济引领带动作用,入股省新动能基金,发起设立潍坊、威海等多只上市基金,积极引导社会资本向“四新”企业集聚。联合省工信厅等实施“泰山登顶”计划,助力创新型中小企业快速成长,努力推动山东省经济社会发展创新力不断增强。在首批北交所上市公司中,公司保荐和承销5家中小企业,位居行业前列。

  要做到深耕山东,中泰证券还围绕国家和山东省重大战略,成立了服务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工作专班。2021年以来,中泰证券累计与山东省内沿黄区域的8个地市、11个县级市、80余家企业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为沿黄9市提供直接融资服务规模344亿元。此外,中泰证券贯彻落实“双碳”战略,制定“碳达峰、碳中和”行动计划,将“双碳”理念融入公司治理体系和业务拓展之中,今年以来发行绿色债券2只,发行规模28.8亿元。中泰证券还深度服务乡村振兴,对东营市垦利区杨庙社区等县区提供全方位资本市场服务,开展产业、教育、消费等多重帮扶,以实际行动彰显国有金融企业担当。

责任编辑:冯世娟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