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2022专题汇总 >闯新路 勇攀登——聚焦山东国企创新驱动高质量发展 >加强国企党建 >图片

青岛经控集团筑牢国企“根”和“魂” 党建“红色引擎”促进国企高质量发展

2022

/ 07/08
来源:

大众报业·大众日报

作者:

王志远 傅雷 殷世界

手机查看

  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是国有企业的“根”和“魂”,是我国国有企业的独特优势。进入新发展阶段,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如何坚持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是国有企业面临的一项重大现实课题。

  青岛经济技术开发区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青岛经控集团”)作为服务全国第九个国家级新区青岛西海岸新区的地方国有投资平台,近年来抢抓西海岸新区实施经略海洋、融合创新、自贸试验区建设和体制机制创新四大战略机遇,强化党建统领,打造“阳光经控、奉献有我”党建品牌,推行“三个强化”,创新“三项机制”,履行“三大责任”,使党建工作贯彻企业改革发展全过程,在推动重大项目、服务国家和省市战略的同时,引领企业快速做强做优做大,开辟了新形势下地方国企跨越式发展的新路径。

  筑牢国企“根”和“魂”,“红色引擎”激发国企高质量发展澎湃动力。青岛经控集团自2017年组建以来,党员从7名增加到479名,支部从2个增加到26个;承担的重大项目从总投资20亿元增加到超过1200亿元,累计完成投资650亿元;在建面积约700万平方米,省市重点项目15个,排在山东地方国企前列。企业总资产从5000万元增加至超过800亿元,增长了1599倍;营业收入从2亿元增加至2021年的200亿元,增长了99倍;利税从1000万元增加至2021年的7亿元,增长了69倍。总资产、营业收入、利税三项主要经营指标年均复合增长率分别达到84.28%、229.34%、196.71%。获得全国诚信经营示范单位、中国AAA级信用企业、中国企业改革发展优秀成果、山东省诚信建设示范企业、青岛年度最具创新力企业等荣誉100余项,集团主要负责人2022年2月被山东省委、省政府评为“山东省优秀企业家”。

  推行“三个强化”

  着力构建规范高效的公司治理结构

  中国特色现代国有企业制度,“特”就特在把党的领导融入公司治理各环节。青岛经控集团推行“三个强化”,推动党的政治优势、制度优势和党建品牌优势转化为公司治理优势,转化为企业的创新优势、发展优势和竞争优势。

  强化政治引领,推动党的政治优势更好转化为治理优势。青岛经控集团党委始终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建立第一议题制度,集团总部及所属重要子公司已全部制定党委前置研究讨论重大经营管理事项清单。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党史学习教育,持续抓好理论武装。2019年以来,集团党委班子成员和各支部书记累计讲党课70余次、撰写调研报告40余篇。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办好企业内刊《阳光经控》、微信公众号、官方网站,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

  强化制度立规,推动党的制度优势更好转化为治理优势。把党建工作列入集团和子公司章程,把全面从严治党列入集团发展规划和整体工作部署。落实党组织在公司治理结构中的法定地位和把方向、管大局作用,把党的全面领导和完善公司治理有机统一。集团总部及二级子公司,全部建立董事会;董事会做决策、防风险,经理层谋经营、抓落实。上级国资监管部门委派集团本部和所属企业融发、开投三名监事,分别担任各自监事会主席,逐步建立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协调运转、有效制衡的公司治理机制。根据企业发展阶段,加强制度建设,推动制度从无到有、逐步完善,形成了一套涵盖工程建设、招投标、合同管理、法务审计、财务融资、投资管控、党建、纪检、行政管理等关键领域和岗位的制度体系。尤其是针对参股项目管理薄弱环节,着力加强非实控型投后管理,确保国资保值增值。

  强化文化塑形,推动党建品牌优势更好转化为治理优势。从企业创业阶段起,就旗帜鲜明提出打造“阳光经控、奉献有我”党建品牌,弘扬“激情、高效、创新、共赢”企业精神,为公司改革发展汇聚强大而持久的正能量。针对国企肩负经济、政治、社会三大责任的特点,建设符合先进文化前进方向、具有时代特征和自身特点的“阳光文化”“奉献文化”,将公司使命和员工价值追求有机结合起来。激情,即始终以昂扬向上的精神状态做好各项工作,一如既往地保持创业奋斗的姿态;高效,即雷厉风行、立说立办、办就办好,事不过夜抓落实;创新,即不甘平庸、勇于突破、唯旗是夺、永争第一;共赢,即倡导开放交流、深化合作,追求互利共赢。在党建品牌和企业精神感召下,集团广大党员亮身份、职工佩戴工作证,每个人心里都有一团火,形成了比学赶超、大干快上的生动局面。

  创新“三项机制”

  着力提供坚强有力的组织人才保障

  青岛经控集团坚持建强国有企业基层党组织不放松,创新“三项机制”,确保企业发展到哪里、党的建设就跟进到哪里、支部和党员的作用就体现在哪里,为做强做优做大国有企业提供坚强的组织和人才保证。

  创新三基建设机制,锻造攻坚克难先锋队。首先,夯实基层基础。根据业务拓展和项目建设实际,动态调整支部设置,及时规范做好党员发展、教育与管理工作。2017年以来,集团党委旗下党支部从2个增加到26个,2021年建党百年新发展党员100名,党员数量从7名增加到479名,党员占职工总数比重超过40%,中层以上管理人员中党员约占90%。党务干部全部按照不少于在岗职工总数1%配备,党组织工作经费全部按照不低于职工工资总额1%保障。其次,压实党建责任。开展党建工作责任制考核,考核结果同薪酬激励、奖惩任免挂钩,既看经济指标,也看党建实绩。第三,切实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针对在建100余个重点工程项目、近万名施工队伍现场作业的实际,按照“支部建在连上”理念,与项目参建单位合作成立联合党支部,组建68个党员先锋岗、42个青年突击队,开展党建联建共建,积极协调各项劳务关系,并签订现场施工进度责任状,集中优势资源和力量协同作战,联合开展施工工艺创新和技术攻关,确保在建项目全部按计划顺利推进。

  创新人才培养机制,锻造创新发展生力军。首先,坚持党管干部和市场化选聘人才相结合。根据岗位缺口,细化选人用人标准,聘用更多年富力强、业务精通的干部人才到关键岗位,吸纳金融、投资、招商、工程、船舶、核电等专业技术人才100余人,人才数量和质量不断提升,企业现有各类人才近500人。其中,硕士研究生以上学历120多人,副高级职称80多人。其次,瞄准企业发展战略和主责主业,不断强化人才教育培训体系。成立人才发展院,紧扣企业生产经营和项目拓展需求,开展全方位教育培训赋能职工。2021年,共组织各类学习培训100余场,人均培训课时超30小时。双选录用两批优选生共17人,优选生入职初期即作为重点培养对象,制订培养计划,开展系列培养活动,使优秀青年人才快速成长。

  创新考核激励机制,锻造创先争优排头兵。变“伯乐相马”为“阳光赛马”,凭业绩用干部,全面推行公开招聘,管理人员竞争上岗。率先推行市场化薪酬改革试点,建立完善考核激励制度,实施“创新、创业、创造”劳动竞赛、“每月之星”评选和动态考核,及时奖励,有效激励,确保“有为者有位”、人尽其才。首先,强化评优评先机制,选树典型立标杆。在项目一线、重点岗位设立党员先锋岗、青年突击队,一系列评先树优让更多工作骨干、攻坚先锋脱颖而出,近80%的职工获得不同层次荣誉。其次,强化日常考核机制,提升“实战”能力。建立健全《员工奖惩管理办法》《亮灯管理办法》等30余项人力资源规章制度,加强干部职工队伍动态考核。对项目经理、资产租赁、税源引进、招商引资等实施月度和阶段性项目考核,激励大家主动攻关、主动创新。集团因获得上级各类荣誉突出晋级的人数占晋级总人数的40%以上,年轻人才占中层干部总人数的30%以上,切实打造了“能者上、平者让、庸者下”的人才生态。

  履行“三大责任”

  着力彰显“走在前、开新局”的国企担当

  作为全国第九个国家级新区,青岛西海岸新区承担经略海洋、融合创新、自贸试验区建设和体制机制创新四大战略,被山东赋予全面提质,被青岛赋予当好全市高质量发展的龙头的重任。青岛经控集团牢记使命,开拓创新,勇于突破,积极履行国企“三大责任”,更好服务国家和省市战略、服务国计民生,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加快建设全国一流专业化投资平台。

  积极履行“政治责任”,为践行国家省市战略部署提供硬支撑。在重大项目推动、固定资产投资、双招双引、产业培育、税源引进等方面,发挥“排头兵”和“压舱石”作用。2017年成立以来,集团承担的项目建设任务从总投资20亿元增加到超过1200亿元,在建面积超过700万平方米,累计完成固定资产投资超过650亿元,中科院海洋大科学研究中心、王台新动能产业基地等15个省市重点项目全部顺利推进。立足新区、协同全省,打造航空维修保障基地、融发戍海高端装备制造基地、蓬莱京鲁船业通用舰船修造基地,打造国家融合创新样板和胶东经济圈一体化典范。在全省率先成立专业化招商集团,2019年以来,累计利用内资67亿元、外资4亿美元。为推动青岛港前湾港向贸易港和金融结算港转型,打造中国北方最大的木材交易中心,组建跨境电商外贸综合服务平台青云通,将600家贸易企业区外业务整合,推动西海岸新区跨境电商产业从“跟跑”到“领跑”,3年内累计带动贸易产业增加值近400亿元,新增全口径税收约15亿元。出资人工智能(AI)准独角兽企业极视角,推动公司总部迁至山东,打造全国领先的人工智能发展高地。联合中科院工程热物理研究所设立中科航星、中科国晟等4家中科系企业,保障航空发动机、燃气轮机、高端无人机等多项国家重大技术攻关项目。协同东营、日照、潍坊等地,整合化工领域优质企业资源,借助中国石油大学(华东)等机构科研成果转化优势,打造国内一流的高端化工产业链。建设运营经控科创园、MAX科技园等五大园区,已累计签约人工智能、海洋科技、智慧交通、生物医药、先进制造等高新技术企业132家。联合社会资本组建制造业转型升级研究院,拥有技术团队及合作专家智库成员80余名,取得专利、标准等技术成果50余项,成功实施30多项新旧动能转换工程案例。

  积极履行“经济责任”,以资本运作推动市场经营取得新突破。联合50多家央企、国企和行业领军企业,通过企业并购、股权投资、合资合作、走出去、引进来等多种投资手段相结合的方式,布局和拓展市场化经营,借势借力不断做强做优做大。企业总资产从5年前的5000万元增加到超过800亿元。并购大唐集团旗下华欧集团和京鲁船业等经营困难实体企业,利用集团资本运作等优势,迅速带动老企业焕发新生机。2021年,华欧集团、京鲁船业净利润分别较2020年增长33%、45%。通过投资入股方式参股一批成长性高、市场前景良好的行业领军企业,优化集团产业结构,拓宽资本运作路径。成为上市公司石大胜华第一大股东,股权收购价格为32.27元/股,2022年6月14日收盘价为139.92元/股,市值已增长超过3倍,现已成为全球唯一能够同时提供锂离子电池电解液溶剂、溶质、添加剂产品的全产业链公司,在全球碳酸酯高端溶剂市场份额已超过40%。目前,所投以萨科技、极视角、中科航星、德盛利、海华生物、胜科纳米等9家企业正加快上市。海华生物、开投供应链、中康国际3家企业入选全省重点上市后备企业名单;以萨科技2021年入选全球独角兽企业500强。

  积极履行“社会责任”,为服务国计民生事业奉献国企新作为。承担30余个旧村改造及11个乡村振兴、脱贫攻坚、对口帮扶项目,累计完成投资60亿元。联合青岛团市委对菏泽市定陶区开展关爱困难儿童活动,援建400个“希望小屋”。加快建设总投资约17亿元、总建筑面积28万平方米的15处人才公寓和产业博士邨项目,服务招才引智。规划建设总投资约30亿元的杨家山里青岛市乡村振兴示范片区,2022年以来游客数量超过50万人次,带动区域内村民人均收入同比增长20%。建设运营国内首个海军主题公园、古镇口国防教育基地、海军军史展览馆等项目,打造全国一流国防教育基地,2021年以来累计接待参观学习场次近千场,人数达35万人次。

  青岛经控集团旗帜鲜明讲政治,理直气壮抓党建,红色基因底色愈加鲜明,红色引擎作用更加强劲,有力推动了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和群众工作优势转化为企业的创新优势和发展优势,企业综合实力显著提升,在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中的战略支撑作用进一步凸显。

  青岛经控集团的发展历程表明:国企高质量发展需要高质量党建,高质量党建引领国企高质量发展。青岛经控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张金楼表示,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面对新的赶考路,集团党委将紧紧围绕国家、省市赋予西海岸新区的战略使命,强化党建统领,聚焦主责主业,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全力打造全国一流专业化投资平台,为山东、青岛、西海岸新区“走在前、开新局”,贡献经控智慧和力量。

责任编辑:王乐双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