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2022专题汇总 >闯新路 勇攀登——聚焦山东国企创新驱动高质量发展 >加强国企党建 >新闻

华鲁恒升:党建经营深度融合 年利润五年翻三番

2022

/ 07/08
来源:

大众报业·大众日报客户端

作者:

付玉婷

手机查看

  国有企业改革以提高国有经济竞争力为核心目标,而破解改革问题、在改革中更好实现创新发展,都必须发挥党的重要引领与指导作用。总资产从136亿元增长到291亿元、净资产由83亿元增长到229亿元、年营业收入由77.6亿元提高到267亿元、年利润总额由10.5亿元提高到85.4亿元,年上缴税金由4.2亿元提高到21.5亿元——这是华鲁恒升五年间的蝶变之路:“在华鲁集团党委领导下,我们坚持党建引领、深化改革,走出了一条独具特色的发展之路。”华鲁恒升党委书记、董事长、总经理常怀春介绍。

  “企业发展的核心在战略、关键在班子、基础在队伍。”在常怀春看来,党委班子强则决策方向正,党员队伍强则工作落实好,党建与生产经营相融互促才能实现高质量发展。2020年10月31日,华鲁恒升正式签约打造荆州现代煤化工基地,据介绍,在亟需拓展发展空间的关键节点,正是华鲁恒升党委主动担当作为,坚定不移落实集团党委提出的“本地高端化、异地谋新篇”战略布局,而上述决策最终破解了政策天花板和行业玻璃墙。当前,一期项目已进入全面建设阶段,二期项目压茬推进,华鲁恒升党委倒排工期、挂图作战,确保2023年6月,一期项目按期投产达效。

  党委把管促,基层强落实。华鲁恒升党委把战斗堡垒建在生产经营一线阵地上,开展了“管理对标观摩”“降本增效竞赛”“一名党员一面旗”等活动,激励基层党员亮身份、比贡献、树形象,让党徽在岗位上闪光。各支部还在原材料采购、生产材料消耗等环节推进成本费用“双控双降”。华鲁恒升连续8年获评“全国行业能效领跑者”,2020年被山东省委、省政府授予“勇于创新先进集体”荣誉称号。

  “做企业必须专注主业、突出核心、做好强项,将主业做优做强、做精做细、做到行业最好!”秉持着这样的发展理念,五年来,华鲁恒升先后投资100多亿元,实施了精己二酸品质提升、己内酰胺及尼龙新材料、碳酸二甲酯等多个高端化工项目。2021年强势进军新能源汽车锂电池电解液领域。dmf、三甲胺、己二酸、碳酸二甲酯等多个产品市场占有率进入行业前3位。从2017年至2021年,华鲁恒升万元产值综合能源消费量下降了42%,万元级高端化工产品利润贡献率超过了60%,销售利润率由13.53%提高到31.98%,净资产收益率由8.36%提高到37.44%,人均创利由27.6万元增长到187万元,资产负债率则由38.76%降至21.35%……成功入选全省高端化工行业品牌价值十强、全省“十强”产业领军企业和煤基精细化工“链主”企业,被国务院国资委确定为管理标杆创建行动标杆企业。

  在华鲁恒升的企业标识中,“恒”字中间的绿点代表的是绿色低碳、安全环保,这是华鲁恒升的底色更是底线。

  过去5年,华鲁恒升累计研发投入近30亿元,掌握了一批自主技术,获得国家专利授权100多项,全员创新累计降本增效超20亿元。累计安全环保投入12亿元,每年安全环保运行费用超2亿元,通过了eseq“四合一”管理体系和全省“四评级一评价”“两个体系”等多项审核认证,本质安全、生态环保、碳利用等均居行业先进水平。

  在创新发展的同时,华鲁恒升积极履行社会责任,过去5年累计上缴税金超55亿元,为当地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财源支撑。(大众日报客户端记者 付玉婷 报道)

责任编辑:王乐双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