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2022专题汇总 >闯新路 勇攀登——聚焦山东国企创新驱动高质量发展 >视频

国企改革看山东|中泰证券:深耕山东 为“专精特新”引足引好金融“活水”

2022

/ 06/06
来源:

大众报业·大众日报客户端

作者:

付玉婷

手机查看

  始于2020年的国企改革三年行动今年进入收官之年。6月6日,“国企改革看山东”主题采访活动启动,近一周时间,中央及省级新闻媒体将走进济南、德州、潍坊、烟台,挖掘一批省属企业改革实践,解读山东国企改革密码。活动首站为山东唯一省属上市券商中泰证券——引导金融“活水”源源不断流向“专精特新”,制定专项政策为这类中小企业蓄力赋能,已成为这家企业近年来深耕山东资本市场、服务山东经济社会发展的一个特色品牌。

  金融是实体经济血脉,而赋能实体经济,很重要的一点体现在对企业的助力上。当前,受新冠肺炎疫情冲击,相关业态竞争加剧,产业格局发生很大变化,产业升级和发展遇到一定困难,部分专精特新企业面临较大发展压力。“这类企业多数规模较小,具有高技术投入、高人力资本投入和轻资产特点,需要大量长期性资金投入。”中泰证券总经理助理、投行委主任姜天坊提到,针对这个当前政府、产业界共同关注的焦点之一,中泰证券通过深入分析“专精特新”企业生产经营特点和“急难愁盼”问题,制定专属服务方案,引导金融“活水”源源不断流向“专精特新”企业;尤其是去年北交所设立,中泰证券服务“专精特新”企业更有了进一步的工具和手段。

  记者了解到,中泰证券一方面从顶层设计上与山东省工信厅、山东省新动能基金公司联合建立工作机制,开展“泰山登顶”行动,组建上市培育共同体,发挥各自职能优势,以“专精特新”高成长企业作为上市培育“金种子”,共同为全省“专精特新”高成长企业提供全流程资本市场服务。整个行动将用5年时间,组织5000家以上企业进行规范化公司改制,建立2000家以上企业的“高成长企业上市培育库”,精准辅导500家企业启动冲刺上市,形成服务“专精特新”企业的特色优势。目前,中泰证券与旗下子公司齐鲁股权交易中心共同设立了“中泰创新培育板”,致力于为初创期的“硬科技”企业、有巨大发展潜力的中小微企业、有地域特色、有发展空间的县域企业提供综合金融服务,力争3-5年内助力企业实现新三板挂牌或沪深交易所、境外上市,搭建起纵向梯度培育体系,打造山东省内企业上市培育孵化基地。

  另一方面,中泰证券正积极发挥资本市场功能作用,充分利用公司在新三板领域的传统优势和项目储备,助力专精特新中小企业拓宽融资渠道。根据Wind数据及公司内部统计,自2020年以来,中泰证券累计推荐14家企业在新三板挂牌,其中13家为“专精特新”中小企业。截至目前,累计完成6单北交所项目(包括北交所设立前的精选层公开发行),融资规模合计14.85亿元,服务企业均为“专精特新”的科创型企业。此外,目前尚有1单北交所IPO项目已领取发行批文、1单北交所再融资项目在审,并有较好的项目储备待申报。可以说,在推动“专精特新”企业北交所融资方面,中泰证券已形成持续储备,为不同阶段的优秀企业提供着融资服务。

  投行实力是券商综合竞争力的核心要素之一。2021年,中泰证券投行交出历史最佳成绩单,多项业务指标进入行业前十。谈及这一点,中泰证券党委书记、董事长李峰专门提到,中泰对投行的定位是有使命、有勇气、有智慧、有底线的“四有”投行,“作为投行,绝不是单纯做做IPO、发发债,赚些承销费的问题,而是如何将自身业务发展和服务国家战略、产业发展等结合起来。”他指出,目前国家有许多科技型中小企业亟待资本市场支持,他们的不少产品和技术能有效替代国外产品,这类企业的快速发展意义重大。“基于对这类企业的理解,尊重与热爱,才能更好地通过投行服务帮助企业登陆资本市场,尤其是到国际市场中与国外企业同台较量,中泰投行也是借此实现了快速发展。”据介绍,今年一季度,中泰投行业务各项指标再创新高。

  数据显示,截至5月底,中泰证券在发行北交所IPO项目2家(邦德股份、泰德股份,均为省内项目),位居行业第1;在审北交所再融资项目1家,行业排名第1;省内在辅导北交所IPO项目5家,位居行业第1;新增省内挂牌企业3家,行业排名第1;完成省内定向发行6家次,行业排名第1。其保荐的威海邦德股份北交所IPO项目,是2022年第一单北交所首发项目,6月2日已挂牌上市;保荐的青岛泰德股份北交所IPO项目,是北交所开市以来青岛首家过会企业,目前正处于发行阶段。会同全国股转公司,中泰证券正针对山东中小企业提供贴身技术方案支持,服务更多中小企业尽快上市。

  (大众日报客户端记者 付玉婷 报道)

责任编辑:张明月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