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2022专题汇总 >闯新路 勇攀登——聚焦山东国企创新驱动高质量发展 >提升管理质效 >新闻

望岳谈|北交所上市鲁企年报季报交“答卷”:企业发展韧性从哪来?

2022

/ 05/11
来源:

大众报业·大众日报客户端

作者:

手机查看

  □徐佳

  作为创新型中小企业的聚集地,北交所首个年报季收官。从2021年年报和一季报中可以看出,面对复杂严峻的国内外形势和诸多风险挑战,北交所上市的山东企业公司经营保持稳健,创新驱动作用增强,体现出较强的韧性和活力。

  北京证券交易所近日发布消息:北交所上市公司2021年共实现营业收入668.9亿元,净利润72.5亿元,同比分别增长31.1%和23.8%,净利润中位数为4629万元。

  记者梳理同花顺ifinD数据统计显示,北交所上市的9家山东企业2021年共实现营业收入33.1亿元,归属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3.91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6.1%和6%,归母净利润中位数4348.4万元。

  北交所上市的山东企业中,8家企业营业收入同比正增长,5家企业净利润同比正增长。其中,克莱特净利润同比增长80.24%,丰光精密净利润同比增长46.39%,其余四家企业较上年同期下降,最高降幅达45.17%。归母净利润5000万以上的公司有两家:齐鲁华信实现归母净利润6064万元,智新电子实现归母净利润5698.1万元。

  从2022年一季报的情况看,北交所上市的山东企业中,6家企业的营业收入同比实现正增长,8家企业盈利。但企业净利润较上年同期均出现了不同程度的下滑。

  北交所上市的9家山东企业,覆盖了电子元件、计算机软件、高端装备制造等领域,总市值近70亿元,他们都具有“专精特新”的基因。虽然,去年以来,企业发展不同程度地受到疫情、海运费攀升、原材料上涨等多项因素影响,但企业坚持创新驱动保持了发展韧性。

  从研发经费支出来看,9家企业2021年研发支出合计1.4亿元,企业研发经费支出占营业收入比重达4.2%,今年一季度研发支出合计3426万元,研发投入持续加大。

  建邦科技报告期内研发支出较去年同期增加249.59%,在新能源汽车产品及汽车电子产品研发上的投入,新立项车身控制模块、特斯拉MODEL3主动进气格栅等研发项目;丰光精密制造的轻负载机器人顺利下线,小批量生产的产品投入公司生产现场使用;抓住数字经济发展机遇,山东省“专精特新”中小企业、省瞪羚企业汉鑫科技携手华为共建了山东滕州工业智能创新中心,入局工业互联网;齐鲁华信在分子筛及配套产品、汽车尾气治理新材料产品领域一共开展了18个研发项目;智新电子拥有专业测试连接器线缆组件的实验室,具备近30项实验项目测试能力,覆盖产品机械性能、环境性能、电气性能、可靠性检测等要求……

  梧桐引来金凤凰,上市企业带来聚集效应,也吸引了更多研发人员加入。从研发人员数量和成果来看,建邦科技引进了38名科研人才,研发人员占员工总数25.74%,2021年末,公司已获授权专利 48项。万通液压根据市场需求变化,注重新产品、新领域的研发,报告期内,公司共投入参与研发项目12项,其中9项已经结项。

  研发投入带来了实实在在的成效:科技创新作为驱动力,不仅支持了公司深耕现有市场,也为产品迭代和新市场的开拓打下了基础;引进人才、培育人才,人才聚集为企业科技创新提供了智力支撑,也激发了企业创新创造的活力。

  在企业坚持科技创专注发展的同时,一系列政策也为在北交所上市的山东企业提供了扶持。记者梳理发现,在报告期内,多家企业取得山东省科学技术厅、山东省财政厅、国家税务总局山东省税务局联合批准颁发的《高新技术企业证书》,享受到了相应的税收优惠政策。有部分企业享受到了小微企业普惠性税收减免政策、延缓缴纳部分税费等税收优惠政策。

  2022年以来,山东接续推出了一系列措施,如增加“专精特新”企业专属信贷合作银行数量,引导银行加大信用贷款、上市培育贷款和中长期项目贷款;通过专利赋能,提升企业知识产权综合管理能力,促进专利技术转移转化,支持企业核心技术专利快速获权等。

  政策送来的“及时雨”,既解了燃眉之急,又注重长远规划,为创新型中小企业释放发展空间,激发企业科技创新的活力,有助于企业瞄准未来发展方向布局,增强发展的后劲和韧性。

责任编辑:张明月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