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2022专题汇总 >闯新路 勇攀登——聚焦山东国企创新驱动高质量发展 >新闻聚焦

闯新路 勇攀登①|领跑国际市场,中国机床龙头企业的改革之路

2022

/ 07/17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满倩倩 郭由

手机查看

记者:满倩倩 郭由 编辑:赵洪栋

  编者按:

  2022年是国企改革三年行动的收官之年。

  6月30日,山东省委、省政府召开全省国有企业创新驱动高质量发展工作会议。省委书记李干杰在会上提出,山东要加快国有企业创新驱动高质量发展,并要求全省的国资国企要在加强科技创新上、优化结构布局上、稳定经济运行上、提升管理质效上、严格风险防控上、加强国企党建上六个方面闯新路、勇攀登。

  建设强省,国有企业必须强。山东的国企改革将以“闯”的劲头、“勇”的姿态,开拓更多新路、攀上更高峰。即日起,大众网·海报新闻特别推出《闯新路 勇攀登》系列报道,聚焦山东省国有企业改革亮点与成效,深入挖掘典型案例与先进经验,充分展现山东坚定不移推动国有企业改革,加快实现创新驱动高质量发展的生动实践。

济南二机床坐落于槐荫区南辛庄,厂区门前一条东西走向的马路以“机床二厂路”命名。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满倩倩 郭由 济南报道

  世事沧桑,风云变幻,中国机床行业曾经创造诸多辉煌的“十八罗汉”厂,如今只剩济南二机床一枝独秀。

  走进济南二机床厂区,一条开阔笔直的吉尔大道向南延伸,道路两侧,一座座年代久远的红色老厂房里传出机器的轰鸣声。它们和厂区内那些高大的法国梧桐一样,如同百年老厂的守望者,历经风起云涌的时代变迁,见证着济南二机床的兴起与壮大。

  这家始建于1937年的老国企,从军品到民品,历经仿制、技术引进、合作生产和自主研发各阶段,已经走过了85年的发展历程,成为“世界三大数控冲压装备制造商”之一。今年上半年,济南二机床新签合同同比增长51.5%,营收同比增长59.6%,利税同比增长209.8%,运行质量和经营效益持续提升。

  低调务实的济南二机床,用不断刷新的技术成果和一连串扎实的增长数据,证明了“中国制造”的硬核实力。

济南二机床制造的中国第一台大型龙门刨床,至今仍在生产线上发挥着作用

  85年的“长青密码”

  从“十八罗汉”之一到国内机床龙头企业,从跟跑到并跑再到领跑国际,济南二机床靠的什么?

  前不久,在山东召开的全省国有企业创新驱动高质量发展工作会议上,作为8家发言单位之一,济南二机床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张世顺在会上揭开了济南二机床的“长青密码”——改革、技术、市场,三轮驱动。

  ——勇破坚冰,深化改革,激发内生发展源动力。推进三项制度改革,建立起“全员劳动合同制——干部竞聘任期制——差异化薪酬分配制”的市场化管理闭环。

  ——瞄定前沿,创新驱动,锻造核心竞争力。每年拿出6%以上的销售收入,用于关键技术攻关与高端产品研制。

  ——市场导向,挑战高端,提升品牌影响力。以市场为导向,建立“精准预判——快速响应——引领市场”的市场正反馈机制。

  如果说坚守主业、稳定发展是济南二机床八十多年来不变的追求,那么改革和创新就一定是推动二机床实现跨越发展的驱动力。

  事实上,从早期建厂之时,济南二机床的骨子里就透着“不服输”的劲儿。

  新中国成立之初,百废待兴,急需大批机床装备。在这种形势下,中国机床工业诞生了18家机床厂,被称为“十八罗汉”。济南二机床便是其中之一。1951年,二机床接到的重要任务是生产龙门刨床。

  “造好龙门刨,打响第一炮!”这台龙门刨的型号是“729”,“7”是指刨床,“2”是指两根柱子,也就是龙门刨,“9”是9米的工作台。在当时的条件下,要造出这样一台庞然大物,难度可想而知。

  图纸设计是首个难题。技术人员得知齐齐哈尔有一台捷克产的老式龙门刨床,他们马上奔赴当地,用一个月的时间实地测绘几万个数据。就在此时,重工业部又通知,有一份更先进的苏联724型龙门刨床的完整图纸,技术人员又火速前往北京。

  1952年5月,中国第一台729型龙门刨床的图纸宣告完成,进入生产制造环节。工人们创造性地用5吨和8吨两个冶炼炉,浇铸出40多吨的铸件,用4米的刨床加工出了9米的床身,用“钢丝+显微镜”检测出了刨床导轨的精度,靠着“蚂蚁啃骨头”的毅力,终于在1953年成功研制出中国第一台大型龙门刨床。

  正是凭借这种敢闯敢干、迎难而上的精神,才让济南二机床在时代发展的浪潮中奔涌向前,一次次突破创新,掌握了一系列与世界同步的自主核心技术,一步步开拓进取,登上了中国机床行业龙头、“世界前三”的国际领先地位。

  如今,济南二机床大型冲压机床国内市场占有率达到80%,全球市场占有率达到35%以上。

济南二机床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 张世顺

  在深化改革中闯新路

  市场大潮瞬息万变,制造行业竞争激烈又残酷,昔日的“十八罗汉”一个个退出历史舞台:要么被并入工业集团,要么被民企并购,要么破产重组……只剩济南二机床一个逆势而上。

  为何没上市、没贷款、没海外并购的济南二机床得以实现持续发展?

  7月12日下午,身着蓝色工装的张世顺接受了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的采访。一个小时的对话中,张世顺没有过多谈及企业成果和市场业绩,而是坦诚地告诉记者,“干企业必须时刻高度紧张,因为你永远不知道,今天的努力明天会收获什么,今天的懈怠明天会失去什么。”

  张世顺于2021年5月正式接棒董事长职务,机械设计专业出身的他在1988年研究生毕业后进入济南二机床工作。30多年来,他从技术做起,后又经历了营销、管理等多个岗位的历练。

  张世顺说,“对于二机床的绝大多数管理者来说,这是我们的第一份工作,也是我们的最后一份工作。”他现在认为,比起技术,管理更重要,“技术创新最终要依赖于管理创新,如果管理不到位,有技术也发挥不出来。

  正因为如此,在推进企业改革时,不管是上一任执掌二机床18年的董事长张志刚,还是刚刚掌舵1年多的张世顺,他们都把提升管理质效作为企业改革的重头戏。

  早在2003年张志刚上任时,济南二机床就开启了大刀阔斧的机制改革,尝试了多种激活济南二机床企业活力的管理方法。

  张志刚上任一个月,最先解决的是“干部能上能下”的问题。打破过去老国企的处室机构,重新按照市场化的机制设置部门,所有中层干部全体起立重新竞聘,同一个岗位满两届就要轮岗。除了“赛马”竞聘制、任期制,还实行淘汰制,探索出一条“干部能上能下、职工能进能出、收入能高能低”的管理机制。张世顺上任后接续改革,坚持“早改真改,持续改、配套改”的改革思路,进一步提升管理质效。

  “改革中肯定会触动一些人的利益,有打电话威胁的,也有人上门讨要说法的,但是改革不能怕得罪人,因为不改企业就没有发展。”张世顺始终认为,“对于任何一家企业的管理者来说,他要推动改革,只需要考虑‘想不想’‘敢不敢’‘能不能’三个问题。”

  近十年来,济南二机床已实施7轮、19次干部市场化选聘,聘任538人次,解聘108人,中层干部从125名减少到75名。

  今年年初,企业又开展了新一轮竞聘。27名中层正职,除一人外,其余人员都进行了轮岗换岗。

在国际市场复杂多变,关税增加25%的不利形势下,济南二机床又赢得福特美国工厂、土耳其工厂3条大型冲压线订单

在济南二机床集团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压力机及自动化公司总工程师王传英向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介绍大型冲压生产线情况。

  坚守主业勇攀高峰

  回望85年的发展历程,心无旁骛、坚守主业是济南二机床不变的选择。

  从最初的主动学习到引进国外技术深度合作,到后来的消化吸收、集成创新,再到今天的走出国门参与国际高端市场竞争,现在的济南二机床越战越勇,让世界对中国制造刮目相看。

  在这个过程中,成功拿下东岳4号线和美国福特这两个项目,对济南二机床整个企业发展来说意义重大。

  2008年,张世顺带领团队实施了上汽通用东岳4号冲压线项目。事实上,赢得东岳4号线订单,犹如一把双刃剑。“如果做不好,会影响企业未来;但是你不做,没有大型快速线的市场业绩,就无法踏入高端市场的门槛,形成恶性循环。”从零到一的突破绝非易事,实施中碰到很多难题,有的甚至问题原因出在哪里都找不到,只能硬着头皮一点点推进。

  当时项目安调过程中遇到了电机多次被烧的难题。“合作伙伴都是世界顶尖的公司,采用博世的控制系统,把西门子的电机烧了,双方都不承认自己有问题,都有充分的数据证实。”为了解决技术问题,济南二机床多次召开国际电话会议,最多的时候有“三国七方”参会——美国通用汽车总部、通用中国、上汽通用、德国欧宝、博世、西门子和济南二机床,排查问题,共同分析,通过横向比、纵向比,做实验、做测试,最终找到了解决方案。

  事后,张世顺跟年轻同事开玩笑,“并不是总有这种机会和平台,让你犯个错就是世界级水平的错误。”

  东岳4号线的研制成功,引领了国内汽车大型快速冲压线的市场需求,济南二机床相继进入通用、大众、日产、沃尔沃、雷诺等国内几乎所有汽车制造商,同时为后期连续赢得福特项目奠定了基础。

  2011年的年终岁末,济南二机床赢得福特汽车美国本土两个工厂5条大型智能冲压线订单的消息一经发布,便在社会各界,尤其是世界汽车行业引起了不小的反响和震动。

  这个项目,不仅是福特汽车北美工厂近20年来首次采购非德国生产的成套冲压装备,更意味着济南二机床所代表的中国装备不是依靠人们惯性思维中的以低价取胜,而是靠实打实的比肩世界的技术水准赢得的。

  鲜为人知的是,在攻下福特“高地”的背后,并非济南二机床的运气使然,而是双方接触交往长达七年之久的考验与磨砺。从谈判到技术研发,到生产制造,再到运输安装,每一个环节都充满了艰苦的挑战。

  2011年以来,济南二机床连续赢得福特汽车美国工厂10条大型冲压线订单,彻底打破德国企业几十年的垄断地位,实现国产冲压装备进军国际高端市场的重要突破。就在上一周,在国际市场复杂多变,关税增加25%的不利形势下,济南二机床又赢得福特美国工厂、土耳其工厂3条大型冲压线订单。

  值得一提的是,每一次当济南二机床的安调工人在异国安装压力机横梁时,都会把中国的五星红旗一同升起来。在装备制造业这个没有发令枪的“赛场”上,二机床作为机床行业的“国家队”,为中国制造在国际赛场升国旗、夺奖牌。

  站在新的历史起点,加快打造国际一流机床制造企业,塑造世界知名品牌,成为济南二机床的目标。

  面对纷至沓来的订单,张世顺在居安思“变”:“我必须要考虑,万一市场急剧变化,我们具不具备换赛道的能力?能不能抓住换赛道的机会?”

  对张世顺来说,他的责任和使命,就是要想方设法让济南二机床能够长期稳定健康的发展下去,“闯新路、勇攀登,不管世界风云如何变幻,我们只需要扎扎实实做好自己的事。”

责任编辑:田连锋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