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2022专题汇总 >闯新路 勇攀登——聚焦山东国企创新驱动高质量发展 >新闻聚焦

优化布局结构,让国企更具竞争力—— “闯新路 勇攀登”系列评论之二

2022

/ 07/26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王红妮

手机查看

  海报评论员 王红妮

  山东国有经济布局优化和结构调整“再发力”。在近期召开的全省国有企业创新驱动高质量发展工作会议上,山东省委、省政府强调,在优化布局结构上闯新路、勇攀登。要着眼增强国有资本整体功能,以市场为导向,持续推进国有经济布局优化和结构调整,巩固提升国企发展竞争力。

  做强做优做大国有资本和国有企业,发挥国有经济战略支撑作用。国有企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要物质基础和政治基础,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的“顶梁柱”。近年来,山东不断深化国资国企改革,优化国有资本布局结构,做强做优做大国有资本和国有企业。通过在国有经济领域持续加大重组整合力度,打造了一批在全国具有重要影响力的产业集团。全省港口资源整合后,山东港口货物吞吐量稳居全球首位;山东能源与兖矿集团联合重组后,煤炭产量跃居全国第三,在世界500强中排名攀升至第70位;山东高速与齐鲁交通联合重组后,资产总额突破万亿元,高速公路运营里程居全国同行业首位……这些重组整合锁定重要行业、关键领域,实现了“1+1>2”的效果,提高了产业集中度和企业核心竞争力。

  凡是成功的企业,要攀登到事业顶峰,都要靠心无旁骛攻主业。刚刚获得“山东省优秀企业家”称号的潍柴集团董事长谭旭光常说,要靠心无旁骛攻主业,才能迈向世界一流。近十年来,潍柴集团仅发动机板块研发就累计投入超过150亿元。企业坚守“发动机”这个根基,不碰房地产、不搞金融投机,就连每一次重组都与主业相关,都沿着动力的主轴进行延伸。同样,济南二机床在85年的发展历程中,坚守主业、稳定发展,大型冲压机床国内市场占有率达到80%,全球市场占有率达到35%以上。把好钢用在刀刃上。企业再大,能力和精力终归有限,需要集聚人才、资金、技术等优势资源,做强、做优、做精主业。

  强化龙头企业的引领支撑和生态整合作用,促进行业整体发展。龙头企业在行业里代表了专业方向和发展潮流,起着领军和主导作用,凭借其实力对产业链进行整合成为“链主”。“链主”企业依托产业协同优势,能够促进产业强链补链延链,助力构建良好产业生态体系,促进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近年来,山东省行业龙头企业名单不断壮大,浪潮集团、潍柴动力等14户省属企业成为重点产业链“链主”企业,华鲁恒升、鲁商福瑞达等9户省属制造业企业成为“十强产业”集群领军企业。这些“链主”企业、领军企业充分发挥行业龙头地位,在带动形成特色产业集群、保证产业链安全稳定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

  闯新路、勇攀登。按照山东省第十二次党代会提出的“深化企业改革,坚持‘两个毫不动摇’,加快国有经济布局优化和结构调整,开展企业高质量发展对标提升行动,打造一批世界一流企业”的要求,山东持续推进国企改革走深走实,对标世界一流,做强做优做大,在高质量发展道路上行稳致远。

责任编辑:刘欣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