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2022专题汇总 >闯新路 勇攀登——聚焦山东国企创新驱动高质量发展 >优化布局结构 >塑龙头

山东省行业领军企业家潘洁波:创新非一日之功,需要长期的积累与沉淀

2022

/ 02/16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满倩倩 吕乐

手机查看

上汽通用东岳汽车有限公司总经理潘洁波获评“山东省行业领军企业家”称号。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满倩倩 吕乐 烟台报道

  作为上汽通用汽车第一家在上海以外的生产基地,上汽通用东岳汽车有限公司的成立,开创了国内整车企业跨地域一体化经营管理的新模式。在山东省2022年工作动员大会上,上汽通用东岳汽车有限公司总经理潘洁波获评“山东省行业领军企业家”称号。

  说起企业的发展与创新,自称为“东岳基地一名老兵”的潘洁波,选择亲自带领记者深入车间走一走、看一看,他希望记者能够亲身感受到整个东岳基地无处不在的创新理念。

  “我们的创新不是挂在墙上的,而是已经融入到我们的日常工作中,渗透在东岳基地生产制造的每个工艺、每个环节中,体现在科技研发、企业管理、人才培育等各个领域。”潘洁波说话利落,做事干脆,爱钻研技术,遇到问题总是第一时间赶到现场了解情况。平易近人的他也没有丝毫领导者的架子,他经常走到生产一线,与员工们共同讨论创新思路和问题解决方案。

  记者了解到,2003年,上汽通用东岳基地正式量产。作为项目组成员之一,身为上海人的潘洁波为基地的生产启动做出了贡献。2011至2016年第二次外派期间,他又积极推动整车北厂的建设与投产,实现了基地整车产能翻番。2018年5月,他毫不犹豫地接受第三次外派,作为东岳基地带头人,团结和带领广大员工不断提升产品制造质量,锻造覆盖整个业务链的卓越质量体系。

  “这些年,我参与了公司很多项目,其中大部分是产品、产能项目,比如东岳整车项目重组、60JPH提升、GF9变速箱和昂科威Plus落地等。我对2013年东岳南厂通过BIQ Level4审核这件事还记忆犹新,这标志着东岳南厂成为通用汽车全球第一家获得制造质量BIQ Level4最高级别认证的整车厂。”那个时候,时任东岳基地整车厂总监的他就以审核促提升,狠抓精益生产和现场管理,提出了很多开创性的工作思路,比如“两制三现”,即全员参与制、区域责任制,现场、现时、现物的工作方法,这些举措一直坚持用到现在。

在东岳基地北厂总装车间,整条生产线采用数字化防错技术、车辆关键扭矩追溯系统。

  在东岳基地北厂总装车间参观时,企业创新机制、创新成果、创新案例随处可见。车间内,整条生产线采用数字化防错技术、车辆关键扭矩追溯系统,并在国内率先使用了内饰平板、底盘吊架均可升降的多平台柔性化机运系统,同时采用了机器人自动涂胶和备胎自动化安装等现代化设备,实现了精益柔性和人机工程最优化。

  在于韶东劳模和工匠人才创新工作室展板前,电气维修工匠创新(孵化)工作室负责人于韶东介绍了以他名字命名的工作室建设情况。自工作室成立以来,于韶东带领团队定位于解决电气技术问题,推进高值备件的自主修复,累计修复高值电气备件超过2000万元,同时攻克了机器人控制器、伺服控制器、无线遥控等“黑匣子”,打破了国外供应商技术壁垒。

  在企业管理方面,潘洁波介绍,去年东岳整车北厂启动了“云班组”建设活动,建立了“管理同频、交流同声、考核同轨、关爱同心”的工作模式,从建立云档案,搭建云平台,完善云标准,开展云活动四个方面入手,提升了一线班组建设活力及团队凝聚力。除了这些,东岳基地从建厂初期就开始实行季度创新攻关项目评审等活动,通过企业文化凝聚人心,激励全员创新求变。

  “我们公司从成立之初,就定下了打造千亿级汽车产业集群的目标。随着汽车行业竞争越来越激烈,为了实现这个目标,一方面我们作为龙头企业要思考如何进一步发挥自己的作用,加快产品结构转型,另一方面也要借助当地良好的营商环境,吸引更多汽车相关产业落地山东,共同发展。”潘洁波表示,创新非一日之功,而是长期的积累和沉淀。正是因为注重创新,持续提升产品品质,面对疫情反复和芯片短缺等多重挑战,东岳基地仍能实现税收贡献持续提升,进出口总额远远高于全国平均水平。2006年雪佛兰赛欧首开山东省轿车出口纪录,2015年别克昂科威实现上汽通用首次对北美市场的整车出口,至今东岳生产的汽车已经出口至北美、南美以及东南亚等国家和地区,肩负着打造享誉全球精品车的重任。

  潘洁波告诉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2022年,东岳基地将创新定为企业发展的关键词,以更加开放的姿态,推动上汽通用汽车电动化和智能网联化战略实施,努力将东岳基地打造成一流的制造基地、一流的人才基地、一流的创新基地。

  据了解,自2003年成立至今,上汽通用东岳基地累计生产整车584万辆,动力总成1733万台,产值6348亿元,出口整车68万辆,带动山东省106家一级供应商共同发展,引领烟台市千亿级汽车产业快速崛起。

责任编辑:丁厚勤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