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2022专题汇总 >闯新路 勇攀登——聚焦山东国企创新驱动高质量发展 >优化布局结构 >塑龙头

财鑫闻丨玻尿酸龙头华熙生物拟设私募基金,募集1.233亿打通临床生态产业布局

2022

/ 04/18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沈童

手机查看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沈童 济南报道

  近日,“玻尿酸第一股”华熙生物(688363)发布公告称,拟与关联方尚海医生集团(深圳)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医生集团”)及其他合伙人共同出资参与设立私募基金“海南海熙股权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最终以工商核名为准)”(以下简称“私募基金”或“合伙企业”),主要投资于皮肤科学与生命科学领域。

  参与者都是谁?

  据悉,该私募基金普通合伙人为杭州磐缔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磐缔创投”),有限合伙人分别为华熙生物、医生集团、郑志忠、芜湖澄观企业管理合伙企业(有限合伙)。本次与关联方共同投资设立私募基金,目标募集规模为1.233亿元,首期募集6,165万元。华熙生物作为有限合伙人认缴总额4,000万元,首期拟使用自有资金认缴出资2,000万,认缴出资比例约为32.44%。关联方医生集团认缴总额2,000万,首期认缴出资1,000万,认缴出资比例约为16.22%。

  值得注意的是,华熙生物表示,由于未来12个月内预计樊媛将成为公司第二届董事会董事(尚需股东大会审议通过),即成为公司关联自然人,本着审慎决策、更好保护投资者利益的原则,公司将医生集团视同公司关联方。

  记者了解到,尚海医生集团(深圳)有限公司成立于2018年4月10日,注册资本769.23万元。医生集团的主要股东为皮肤科学领域的专家,发起人包括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原皮肤科主任郑志忠教授,上海中西医结合学会皮肤性病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温海教授等,对于皮肤科学领域的技术发展趋势和功效性护肤品研发方向的把控均具有很强的前瞻性,同时通过产品的临床观察、皮肤科医疗诊治等天然优势可有效打通临床生态产业布局。

  设私募基金意在打通临床生态产业布局、升公司孵化品牌能力

  一直以来,华熙生物都是以玻尿酸原料公司的面貌示人,但随着市场参与者越来越多,华熙生物的原料业务承压。根据公司此前披露的数据显示,从2017年至2019年,注射级玻尿酸原料产品的销售单价从122.62元/克下滑至111.69元/克,年均降幅在5%左右;同时,原料产品的毛利率也出现下降。

  数据显示,2021年,华熙生物原料业务占主营业务收入的比例为18.29%,而这一占比在2017年还超过五成。或许是意识到产品单一对企业发展的限制,近年来,华熙生物开始向多元化转型。数据显示,2021年公司的功能性护肤品业务收入达33.20亿元,占公司主营业务收入的67.11%,且这一业务呈持续增长趋势。要知道,在2018年,功能性护肤品营收占比仅为23.04%,如今已取代原料业务,成为公司营收的支柱,这无疑是华熙生物两年转型的结果。

  而此次共同设立私募基金,对于华熙生物而言同样具有积极影响,公司表示,磐缔创投为聚焦于功效性护肤品研发和品牌孵化的专业早期投资机构,投资理念符合公司定向培育产业生态合作伙伴的专业化要求。与医生集团合作投资私募基金,可以有效打通公司在临床生态中的产业布局,从医研共创的角度提升公司孵化品牌能力。本次出资参与设立私募基金有利于在保证公司主营业务稳健发展的前提下拓展公司投资渠道、丰富公司投资方式多样性,借助专业投资机构的投资管理经验和风控体系,在降低投资风险的同时为公司未来可持续健康发展提供资源储备。

责任编辑:丁厚勤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