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2022专题汇总 >聚焦中国共产党山东省第十二次代表大会 >代表心声

走在前 开新局|扎实推进区域协调发展,六位区县“一把手”下一步准备这么干

2022

/ 05/31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满倩倩 张珈玮 仪首歌 梁雯

手机查看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满倩倩 张珈玮 仪首歌 梁雯 济南报道

  省第十二次党代会报告提出,今后五年,山东要扎实推进区域协调发展,充分发挥山东半岛城市群龙头作用,全面优化“一群两心三圈”格局,打造全国重要增长极和强劲动力源。

  千钧将一羽,轻重在平衡。区域协调发展战略是解决发展不平衡的一把金钥匙。对于山东各地区县“一把手”而言,如何抢抓历史发展机遇,发挥出优势资源,深度融入发展大局,统筹做好未来五年工作,对实现山东“走在前、开新局”具有重要意义。

淄博市副市长、淄川区委书记田兵兵代表

  扎实推进区域协调发展,深入推进经济圈一体化发展,要加快省会经济圈同城化。淄川区地处鲁中深处,是山东省会经济圈的重要组成部分,被称为济南的“东大门”。今年5月,在2021年全国资源枯竭城市转型绩效考核中,山东省淄博市淄川区再次获得优秀等次。

  淄博市副市长、淄川区委书记田兵兵代表认为,融入省会经济圈,首先要交通融入,重点抓住济青高速中线明年建成通车和经十路东延拓宽工程两个重大交通基础设施建设的机遇,使淄川实现三个大通道连接省会经济圈。其次是产业融入,加快推进实施新能源汽车装备、新材料、新医药、新基建等“四新”产业的倍增计划,推动建材、建陶、建筑产业集群化,商贸物流产业高端化,纺织服装产业品牌化发展。重点培育两个千亿级产业集团、五六家百亿级产业集团,在省会经济圈东部圈层形成强力的产业支撑。三是文化融入,从重点景区共享共用、重点资源共同开发上闯出一条新路。四是科技融入,以第十五届百名专家淄川行活动为契机,在县域科技创新上对接省会、服务省会。

临沂市沂南县委书记侯占夫代表

  扎实推进区域协调发展,深入推进经济圈一体化发展,要大力推动鲁南经济圈转型跨越,促进沂蒙革命老区、资源型地区高质量发展。

  临沂市沂南县委书记侯占夫代表介绍,沂南将以城乡融合为切入点,利用五年棚改经验,实施新一轮的城市更新,把县城的优质资源下沉到乡村。沂南提出了“十百全”工程,即10个片区、100个乡村、全要素提升乡村,通过每年打造两个片区、20个乡村,系统推进乡村建设和乡村治理,促进城乡一体化发展。同时借助“红绿蓝古泉”资源优势,努力打造文旅康养融合示范区;依托畜牧养殖业和食品产业,重点打造预制菜生产基地,共建乡村振兴、共同富裕的产业链;推行乡村振兴特派员和乡村振兴合伙人制度,推动乡村振兴和城乡融合发展。

聊城市副市长、临清市委书记刘培国代表

  扎实推进区域协调发展,深入推进经济圈一体化发展,还要实施新一轮突破菏泽、鲁西崛起行动。对聊城市副市长、临清市委书记刘培国代表来说,当前最重要的是加快推进山东港口鲁西内陆港综合产业项目建设。

  临清地处冀鲁豫三省四市交界,位于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中原经济区、省会经济区、山东西部经济隆起带的叠加区。临清内陆港作为山东港口最早规划建设的内陆港,先后开通了临清至青岛港、乌鲁木齐、广州、重庆的集装箱货运班列,连续7年稳居省内班列运量首位,被评为山东省多式联运示范工程。刘培国说:“下一步,临清将以临清内陆港为枢纽港,以冠县、东昌府、高唐等内陆港为卫星港,打造‘一核多点、互为补充’的鲁西国际陆港产业集群,把临清打造成多式联运物流枢纽、区域性综合物流中心、港航产业发展集群。争取到2025年底实现年产值20亿元,贡献地方贸易额5亿元、税收2亿元以上,努力做好‘港、产、城’融合发展的大文章。”

聊城市东昌府区委书记、一级调研员马军权代表

  聊城市东昌府区委书记、一级调研员马军权代表则将发展重点放在了加快提升城市能级和新兴产业等方面。“我们重点在农业、工业、服务业等领域选择了300多家企业进行数字化改造,争取用3-5年的时间改造1万家企业,努力打造数字化的东昌府区。同时,大力发展以现代文旅、创新创意、现代金融为重点的新兴产业,加快布局中医药产业健康园区建设,推动华侨城文旅综合体项目落地。另外,以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为契机,在去年完成80个老旧小区改造的基础上,今年再安排约30个小区改造,让老百姓生活的城市环境更美、生活更舒心、保障更有利。”

德州乐陵市委书记王晓勇代表

  报告还提到,扎实推进区域协调发展,要深入实施新型城镇化战略,优化县域经济发展政策环境,培育一批制造、农业、商贸、文旅等特色强县,激发县域发展活力。

  聚焦特色产业打造特色强县,德州乐陵和庆云两个市县找到了属于自己的“发展密码”。德州乐陵市委书记王晓勇代表告诉记者,乐陵将围绕医药化工、食品调味品、体育三大优势产业,力争五年内形成三个“三百亿”特色产业集群,实现工业产值“翻两番、奔千亿”。医药化工产业方面,致力于打造绿色化工产业集群;扩大齐鲁制药、清华凯瑞英有效投资,扶持企业尽快形成行业领先的市场竞争力。食品调味品产业方面,抢抓“预制菜”市场热度和发展前景,加快安井、好邦、晓麦铺等带动力强的重磅优质项目建设。体育产业方面,发挥好“国家体育产业基地”的金字招牌和泰山体育产业集团的龙头带动作用,在延链补链强链上做足文章。

德州市庆云县委书记刘涛代表

  德州市庆云县委书记刘涛代表说,庆云将抢抓国家“双碳”战略机遇,依托境内绿电能源丰富和锂电池要素产业基础优势,加快建设中庆新能源产业园,利用“园区+产业+基金”发展模式,大力开展“链式招商”“委托招商”“基金招商”“以商招商”,梯次招引培育一批专精特新、“瞪羚”“小巨人”和“单项冠军”企业,形成从“绿电”到“绿动能”再到“绿标”产品的升级,打造百亿级产业集群,成为德州市新能源产业新的增长极,努力实现小县城大作为。

责任编辑:丁厚勤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