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2022专题汇总 >聚焦中国共产党山东省第十二次代表大会 >奋进新山东 >改革攻坚

山东国企改革三年行动省级层面完成进度超96% 位列A级第一位

2022

/ 04/27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沈童

手机查看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沈童 济南报道

  近年来,山东省国资国企深入实施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推动改革向纵深推进,取得一批标志性成果。4月27日,山东省国资委主任张斌在山东省政府新闻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介绍了山东省属企业改革发展有关情况。目前,省级层面三年行动完成进度超过96%,在国务院国有企业改革领导小组组织的评估中,山东省位列A级第一位。

  在经营业绩考核方面,为发挥考核“指挥棒”作用,促进省属企业高质量发展,今年4月份,山东省国资委修订了《省属企业负责人经营业绩考核办法》,新的办法更加突出了四个方面:突出质量效益,考核指标进一步优化,反映企业质量效益的指标占全部得分的70%左右,个性化指标也针对企业提高核心竞争力、增强可持续发展能力及防控经营风险中的“短板”,一企一策设定;突出创新驱动,提高重大技术攻关视同利润加回比例,对承担的国家、省重点研发计划,其研发费用分别按2倍、1.5倍加回;突出分类考核,根据企业功能定位、发展阶段、承担任务等特点,突出不同考核重点,合理设置考核指标及权重,对承担公益性业务的企业实施分类核算、分类考核;突出市场对标,引导企业以同行业优秀企业为标杆,让市场检验企业经营能力水平,提高管理效率和经营效益。

  此外,省国资委还会同有关部门修订了《关于对省属企业高质量双招双引考核的实施意见》,重点在增加奖励名额、鼓励企业积极引进国家级人才和青年人才、完善企业内部双招双引奖惩机制等三个方面做了优化。

  在经理层成员任期制和契约化管理方面,山东省国资委紧紧围绕激发活力、提升效率,提高企业市场化、现代化经营水平,在省属企业及各级子企业,全面推行经理层成员任期制和契约化管理,加快建立中国特色现代企业制度下的新型经营责任制。截至3月底,省属企业各级子企业已实现任期制和契约化管理全覆盖,涉及企业2846户、经理层成员6282人。集团公司层面,已推行的户数、人数占比,分别达到了96%、96.91%。

责任编辑:张瑞祯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