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2022专题汇总 >聚焦中国共产党山东省第十二次代表大会 >奋进新山东 >腾笼换鸟

千亿贷款流入山东这类企业,从中看到了什么

2022

/ 05/18
来源:

大众报业·大众日报客户端

作者:

李振

手机查看

  在山东,有一类企业获得的信贷投放很充足。

  近期,人民银行济南分行印发《关于实施“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培育金融支持计划(2022-2025)的通知》,提出将创新型中小企业、省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作为金融支持对象,力争到2025年省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贷款覆盖率不低于75%,贷款规模达到2500亿元以上。这不仅是一纸对未来的许诺。数据显示,截至2022年2月末,山东省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贷款余额已达1024.11亿元,这一群体实打实地拿到了有针对性的金融“福袋”。

  对“专精特新”企业的金融支持并非一剂单方,而是山东为实现高效统筹疫情防控与经济发展所打出的“扩量”组合拳中的一招。扩量,既要扩增量,也要扩总量;既要保持持续增长,又要确保质量与效益,归根结底就是要继续把经济蛋糕做大。

  环境越是复杂,越能体现“做大蛋糕”的必要。经济下行的压力下,我们要靠“做大蛋糕”为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面对复杂严峻的国际形势,我们要靠“做大蛋糕”强壮自身,直面未知风险和挑战;疫情防控常态化,我们要靠“做大蛋糕”,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夯牢坚实的物质基础。无论风吹浪打,都要坚持经济建设为中心不动摇,推动经济实现质的稳步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

  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做大蛋糕”被赋予了新的着力点。

  市场主体要继续增量。市场主体是经济的力量载体,保市场主体就是保社会生产力。把市场主体保护好,就是为经济发展积蓄基本力量。眼下,面对疫情的持续冲击,一些企业面临较以往更紧迫的发展压力,需要更有针对性的帮扶。对中小企业,需要提供更多像专利赋能、专项贷款这样满足其特定阶段需求的政策扶持措施,把“小企业做大”。对传统企业,通过技改专项贷,“零增地”技改等政策提升改造,实现“老企业做新”。科技型企业,创新能力越强越好,要实施好梯次培育,促进“好企业做强”。

  招商引资要继续加力。全球范围看,疫情造成了部分地区生产网络中断,愈发突显产业链自主可控的重要性和紧迫性。产业链招商是招商引资的重要逻辑和成功做法,当下,各地要围绕标志性产业链开展精准招引,在招什么、怎么招、放哪里上创新思路和做法。利用平台谋划招商活动,靶向引进一批领军企业、重大项目。向营商环境改善要效益,清理妨碍要素市场化配置的隐形门槛和壁垒,让投资者“近者悦、远者来”。

  消费要持续扩容。消费是拉动经济的重要动力。疫情下,既要稳定大宗消费,也要培育新兴消费,深挖电子商务、电子政务、网络教育、网络娱乐等经济新业态的潜力。要扩大电子商务进农村覆盖面,支持网络购物、移动支付等消费新业态、新模式向农村拓展。

  面对严峻复杂的疫情形势,把“蛋糕”做大的难度、风险、挑战也不同以往。各地要在双招双引、培植企业、提振消费等方面下功夫,在把准变量中创造增量,在激活主体中释放动能,推动经济发展行稳致远。

  策划 娄和军

责任编辑:张明月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