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2022专题汇总 >聚焦中国共产党山东省第十二次代表大会 >盛会观察 >新闻

齐鲁新局⑤|打造原始创新策源地,一个沿海大省的“大棋局”

2022

/ 05/31
来源:

大众报业·大众日报客户端

作者:

大众日报记者 禹亚宁 梁开文

手机查看

  山东省第十二次党代会报告提到,今后五年要加快推动科技自立自强,提出“打造原始创新策源地”。

  牢记嘱托走在前,勇担使命开新局!山东作为东部沿海大省,科教资源富集,推动科技创新走在前列责无旁贷,必须在科技自立自强中勇担使命、争创一流,这是实现山东高质量发展的必然要求。

  2月7日,山东省2022年工作动员大会举行。大会把加强科技研发创新作为“十大创新”之首,同时提出打造自主创新的重要源头和原始创新的主要策源地。本次党代会报告再次强调“打造原始创新策源地”,彰显了山东加快科技创新、建设创新型省份的决心与担当。

  原始创新,顾名思义,指的是前所未有的重大科学发现、技术发明、原理性主导技术等创新成果。它是“从0到1”的首创,是“无中生有”的质变,在很大程度上决定着一个地区的核心竞争力。

  “创新从来都是九死一生”,要“无中生有”,突破创新道路上的一个个难题,必须统筹平台、技术、企业、人才多方要素,完善自主创新体系,迎接挑战,山东已然做好准备,底气十足。

  这份底气来自创新突破担当作为!

  2021年,山东在全国首创成立省委书记、省长任双主任的省委科技创新委员会,全面加强对全省科技创新工作的组织领导。2019年、2021年,山东两度被国务院评为创新驱动发展和科技创新能力提升成效明显督查激励省份。

  时速600公里高速磁浮试验样车在青岛下线,国内首套水下采油树系统海试成功,超纯海藻酸钠正式上市,“山农116”亩产达到616.26公斤创绿色优质强筋小麦高产纪录,燃料电池智能雪蜡车亮相冬奥会,济南量子技术研究院研发团队连续创造300公里、404公里、509公里的量子密钥分发世界纪录……过去五年,在山东,一项项“卡脖子”难题被突破,一批重大科技成果不断涌现,助推智慧交通、量子通信、重大新药创制、海工装备、氢能源等20多个领域跨越式发展,在科技创新和产业化上均走在国内前列。

  这份底气来自持续投入保驾护航!

  创新如同跑马拉松,非意志坚定者不能到达终点。近年来,山东持续提高研发投入,为创新保驾护航。2019和2020年,山东每年省级科技创新发展资金都达到了120亿元,是2018年的3.75倍。在此基础上,2021年又同比增长10%,达到了132亿元。山东确定,今年再增长10%,达到145.2亿元,带动全社会研发经费投入增长10%。

  这份底气来自创新生态活力迸发!

  推进原始创新,单打独斗的时代早已过去,高水平团队才是主力军。加快打造原始创新策源地,离不开创新平台和载体的作用。

  去年,山东创新平台建设提速,国家燃料电池技术创新中心、国家高端智能化家电创新中心落户,全国唯一智能制造国家工业设计研究院获批,2项大科学装置纳入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布局,新增19家国家工业设计中心……

  党代会报告提到,构筑高能级创新平台。加快创建海洋领域国家实验室,构建“1313”四级实验室体系。实施大科学计划、大科学工程,高标准建设中科院济南科创城、海洋大科学研究中心,创建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加快建设国家技术创新中心、产业创新中心、制造业创新中心、临床医学研究中心。以一流平台汇集创新要素,凝聚战略科技力量,在山东创新生态逐渐完善,每一份创新活将充分迸发!

  这份底气还来自产业与科技深度融合,联合突围,来自山东营造沃土让人才集聚。创新是一个系统工程,需要创新链、产业链、资金链、政策链相互交织、相互支撑。本次党代会报告提到,充分发挥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和新型研发机构创新支撑作用。实施高新技术企业倍增计划,支持领军企业牵头组建创新联合体。高水平建设区域性技术交易市场。引育一流创新人才。完善“高精尖缺”人才精准培养引进机制,深入实施泰山、齐鲁人才工程,大力集聚战略科学家、顶尖人才,培养造就一大批基础研究人才、青年科技人才、卓越工程师、齐鲁大工匠。完善评价激励和收入分配政策。

  惟创新者进,惟创新者胜。以创新把握机遇、以创新驱动发展,可以预见,未来的山东必会让创新创造活力充分涌流,再创山东高质量发展新辉煌。

  策划:兰传斌

  统筹:梁开文

  记者:禹亚宁

  实习生:高雪婷 李敏 王孝吉

  大众日报客户端出品


责任编辑:郭凯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