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2022专题汇总 >聚焦中国共产党山东省第十二次代表大会 >新旧动能转换 >新闻

观热点|山东动能转换,“突破感”呼之欲出

2022

/ 01/22
来源:

大众报业·大众日报客户端

作者:

周学泽

手机查看

  这几天,山东2021年年度数据引人关注。根据地区生产总值统一核算结果,2021年全年山东生产总值为83095.90亿元,比上年增长8.3%,两年平均增长5.9%。

  如果说高质量发展是中国经济的一场大考,新旧动能转换就是这场大考中的山东卷。2021年是山东实施新旧动能转换第四年,如今正在向“五年取得突破”目标全力推进。 这份年度数据,可以看到一个清晰的事实和态势:虽然山东还处在滚石上山、爬坡过坎的时期,但新生优势加速凝聚,传统优势夯实塑强,“突破感”正呼之欲出。

  传统动能改造提升,是新旧动能转换的重要一环。过去这一年,山东高端装备制造业增加值占装备工业比重达46.4%,高端化工增加值占高耗能行业比重达28.1%,比上年均有不同程度提高。同时,山东全年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发电装机容量占比持续提升,万元GDP能耗持续下降。

  传统动能改造提升,可以脱胎换骨。记者到泰安肥城时,就曾发现,石横特钢集团用工业互联网智能配煤系统后,焦炭质量预测准确率平均达到98%,这是一个以往极难达到的数值,每吨焦炭生产的用煤成本相较以往平均降低15元左右,每年可节省煤炭成本近1500万元。工业互联网对传统产业改造升级,在各地屡见不鲜。山东传统产业升级换代加快,传统优势夯实塑强。

  新动能培育壮大,是新旧动能转换的又一重要方面。过去这一年,山东“四新”产业增加,高新技术占比提高。“四新”经济投资占全部投资比重提升至51.2%。引人关注的是,省级以上“专精特新”中小企业中,72.4%的属于省新旧动能转换“十强”重点产业领域。

  山东持续实施“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培育工程,打造了一批在细分领域掌握独门绝技的“单打冠军”和“配套专家”。记者见到过这样一家2021年在北交所上市的企业:戴上特殊眼镜,使用操作笔,可以把镜头里的心脏虚拟模型一一拆分,颅脑立体图像也可细化到一根根神经纤维束。山东数字人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开发出国内首套中国数字人解剖系统、数字人临床手术规划系统等产品,是医学教育数字化的“单打冠军”。截至目前,全省共获评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362家,数量居全国第三位;获评中央财政重点支持的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157家并获得中央财政资金3.86亿元,获评企业和资金数量均居全国首位。2021年动能转换中,新生优势加速凝聚。

  动能转换,后劲很重要。今天的投资结构就是明天的产业结构。从投资看,“四新”经济投资同比增长5.8%,占全部投资比重达到51.2%;高新技术产业投资增长11.6%,高于全部投资5.6个百分点。民间投资同比增长8.2%,占全部投资的比重为65.2%。2021年,山东确定的1600个省级重点项目中,新兴产业和补短板项目占比超过60%。山东“十强”现代优势产业集群加快壮大,数字赋能应用明显提速,济南起步区建设全面展开,谋划推进大科学装置、海上风电、高速铁路网、现代水网等一批事关全局的重大引擎性工程。山东塑强动能转换底板,持续提升转型发展后劲。

  动能转换,离不开环境。山东财经大学区域经济研究院院长董彦认为,营商环境持续改善,助推了山东总体实力提高和经济发展。

  近几年山东营商环境变化明显。2020年,山东营商环境排名全国第6;2021年,山东营商环境排名全国第5,又前进一位。从身边的一些变化,能感受到营商环境的改善。很多地市主动求变,济南和青岛两个城市营商环境对标先进,借鉴先进地区发展做法和经验,积极作为努力尝试。像济南推出惠企政策“免申即享”清单,企业无需主动申请,20项政策资金“送上门”。淄博市领导主动向企业家们公布了自己的电话号码,与他们互相添加微信,建立起沟通“直通车”,30名市级领导联络服务210家重点企业,市及区县大班子领导共联络服务2000家规模以上企业,基本实现全市规模以上企业全覆盖……过去一年,山东市场主体规模大幅增加,年末突破1300万户,市场主体活力激发,发展潜力越来越大。

  从“初见成效”向“取得突破”迈进,山东新旧动能转换可喜变化背后,付出的努力不少。这几年,山东顶住阵痛、攻坚克难,以“十强”产业为主战场,努力在转方式、调结构、增效益上发挥“领头雁”作用。咬紧牙关,滚石上山,从质量结构,到体制机制,到发展环境,全省发展呈现出由“量”到“质”、由“形”到“势”根本性转变,正发生脱胎换骨的系统重塑。(大众日报客户端记者 周学泽 报道)

责任编辑:巩小龙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