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2022专题汇总 >聚焦中国共产党山东省第十二次代表大会 >新旧动能转换 >新闻

四区政策叠加、“公铁空水”四港联动 济南新旧动能转换起步区加快建设

2022

/ 02/11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梁雯 仪首歌

手机查看

(记者:仪首歌 梁雯 编辑:赵洪栋)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梁雯 仪首歌 济南报道

  2月11日下午,“山东与世界500强连线”高端装备产业合作专场活动在济南举行。活动中,山东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党组成员、副主任,济南新旧动能转换起步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副主任孙来斌推介了济南新旧动能转换起步区有关政策及重点对外合作产业。

“山东与世界500强连线”高端装备产业合作专场活动现场

  推介一开始,孙来斌先请大家欣赏了名画《鹊华秋色图》,图中描绘的实景地就在济南新旧动能转换起步区。2021年4月25日,《济南新旧动能转换起步区建设实施方案》获得批复,起步区建设上升为国家战略,这片土地迎来了蝶变新生。

  孙来斌介绍,起步区地处泰山北麓、横跨黄河两岸,总面积798平方公里,发展定位是“四个新”,即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新示范、山东新旧动能转换综合试验区的新引擎、高水平开放合作的新平台、绿色智慧宜居的新城区。功能布局是“一纵一横两核五组团”,“一纵是连接起步区与大明湖、明府城、趵突泉、千佛山等历史标志节点,形成的泉城特色风貌轴;“一横”是指依托水系、林地等自然生态资源,形成的黄河生态风貌带;“两核”是指沿黄河两岸建设城市科创区和临空经济区;“五组团”是指建设大桥济南城市副中心、崔寨高新产业集聚区、桑梓店高端制造产业基地、孙耿太平绿色发展基地和临空产业集聚区。

  孙来斌说,起步区有着四区叠加的政策赋能,国家支持起步区复制自由贸易试验区、国家级新区、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和全面创新改革试验区的经验政策,山东已制定支持起步区的专门政策措施,起步区也出台了支持企业发展的20条政策,真金白银、干货满满。土地方面,新增建设用地指标予以倾斜,符合条件的项目优先予以保障需求。资金方面,起步区优先纳入省新旧动能转换基金项目库,对符合条件的项目在上市融资、债券发行等方面给予重点支持。人才方面构建开放便利的海外人才引进服务管理机制,建立人才编制“蓄水池”,设立人才赋能基金,鼓励科技人才兼职兼薪、按劳取酬,高端、紧缺人才给予专门奖励。

  起步区有近悦远来的开放环境,地理区位优越,交通网络畅达,小清河复航和主港区建设加速推进,跨河通道加快建设,2025年跨河桥隧将达到14条,正在建设遥墙4F级国际机场通达全球,是“公铁空水”四港联动的综合交通枢纽。起步区开放平台完备,济南综合保税区提质扩能,国家级临空经济区批复在即,中德中小企业合作园、济南国际标准地招商产业园加快建设。下一步,起步区将持续深化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RCEP成员国合作,对标国际规则标准,创新实行“新区特办”,打造资本竞逐的乐园、人才汇聚的高地、合作建设的典范。

  起步区有活力迸发的创富沃土,已成为跨国公司、知名企业和大院大所竞相涌入、纷至沓来之地,先后入驻世界500强企业18家,签约项目97个,总投资近3000亿元。下一步,起步区将以智能化、高端化、绿色化为导向,着力构建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航空动力装备、新能源与智能网联汽车、节能环保装备、光电信息材料和氢能源等高端、高质、高效产业体系,打造开放合作产业的集聚区。

  孙来斌说,未来的起步区,呈现给世界的不仅是创新、创业、创富的丰沃土壤,还有舒心、舒适、舒服的宜居环境。“我们愿意与大家共绘蓝图,共商合作大计,共享发展红利。”

责任编辑:辛然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