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2022专题汇总 >创新引领走在前 聚力实现新突破 >深度解读

望岳谈|山东“创新”作战图,为何提这两个核心点

2022

/ 02/08
来源:

大众报业·大众日报客户端

作者:

周学泽

手机查看

  新春伊始,山东吹响了“创新”的号角。2月7日上午,山东省2022年工作动员大会在济南举行,“创新”二字贯彻始终。会议提出,不断增强经济社会发展创新力,坚定不移推动高质量发展,创新引领走在前,聚力实现新突破,奋力开创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省建设新局面。

  本次大会,有两处关于创新的表述值得重点关注:一是“关键要把创新摆在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持续增强经济社会发展创新力”;二是“加强科技研发创新。科技创新是全面创新的核心。”这两处表述,点明了创新在全省工作中的重要性、科技创新在全面创新的重要性。

  首先,把创新摆在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阐述创新和全局工作之间的关系,意在强调创新在全局工作中居于重中之重的位置。

  把创新摆在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这是全省创新工作的大局观。从“全局”工作来看,经济社会发展越来越需要“综合创新”“集成创新”,创新要体现在经济社会各个方面。创新工作有新突破,才能带动全局工作实现新发展。

  其次,科技创新是全面创新的核心,是阐述科技创新和全面创新之间的关系。科技创新是全面创新的核心,但必须建立在全面创新的基础上。

  大会提出要重点抓好加强科技研发创新、人才引育创新、营商环境创新、数字变革创新、产业生态创新、要素保障创新、民生改善创新、风险防控创新、文化宣传创新、推进落实创新等“十大创新”。 “十大创新”涵盖各个方面,它们之间相互影响,彼此即是目标,又是环境,每一个方面的创新突破都会影响其他方面创新工作的开展。

  比如,科技研发创新,是以人才为基础,这就离不开人才引育创新。人才引育的突破,会带来人才量和质的增加,会激发人才的创造力的迸发,进而促进科技研发创新。再比如,科技研发离不开物质保障,营商环境的创新,会促进企业落地,提高企业发展能力,增加赢利水平,这就会增强科技研发实力。

  如果把“科技创新”比作种子,那“全面创新”就是“土壤”。各方面创新突破,就会为科技创新这颗“种子”的萌芽,带来最好的“土壤”墒情,而且能够保障“萌芽”之后长得既快又好。

  科技创新是全面创新的“核心”,对于全面创新起着“中心驱动”的重要作用。科技创新的“核心位置”,由高质量发展要求和任务所决定。实现高质量发展,推进新旧动能转换,需要打好核心技术攻坚战。科技创新搞不上去,发展动力就不可能实现转换,就难以赢得竞争新优势。

  2021年全省经济呈现稳中向好、进中提质的良好态势,全年GDP增长8.3%,超过全国平均水平,完成了预期目标,科技创新功不可没。全省聚焦传统动能改造升级,高端装备制造业增加值占装备工业比重达46.4%,高端化工增加值占高耗能行业比重达28.1%,比上年均有不同程度提高;“四新”经济投资占全部投资比重提升至51.2%,发展动能实现新跨越。

  动能转换是进行式。岁末年初,记者在淄博七河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采访,公司车间的苹果原木自动切割、粉碎加工制造菌棒生产线,全部是自己研发制造,储藏和蘑菇生长大棚采用世界流行的食用菌智能控制系统,生产效率提高了4倍,运营成本降低30%,把“土蘑菇”变成了“洋蘑菇”——成为全球最大的香菇菌棒出口供应商,产品销往韩国、日本等30余个国家和地区。借助科技创新,公司蘑菇生产完全摆脱季节限制,公司正致力于研发能够实现自动采摘蘑菇的智能机器人,而它是一家起自淄川七河村的民营企业。无论是民企还是国企,越来越多企业走向自动化信息化智能化,高新技术正实实在在成为动能转换和高质量发展的主要支撑。

  本次动员大会不但明确创新在全局工作中的核心位置,指出科技创新是全面创新的核心,而且还有两点值得关注:一是增强创新力从哪切入和突破。要从巩固拓展比较优势、补齐克服短板弱项、有效激发社会和市场的动力活力等三个方面切入和突破;二是明确企业是创新的主体,企业家是创新发展的探索者、组织者、引领者,突出“谁来主导创新”。

  大地回春,万物复苏,创新作战图已绘就,关键看落实和行动!(大众日报客户端记者 周学泽 报道)

责任编辑:李云霞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