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2022专题汇总 >创新引领走在前 聚力实现新突破 >深度解读

为有源头活水来——迎接这个“十大创新”驱动的春天

2022

/ 02/09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熊苗

手机查看

  特约评论员 崔清泉

  草木蔓发,春山可望。山东省2022年工作动员大会明确提出“十大创新”的目标前景,高规格表彰矢志创新、矢力同心的72名优秀企业家,释放出了激励创新、鼓励创业的强烈信号和鲜明导向,各行各业为之一振,网上网下点赞如潮。齐鲁大地高质量发展的源头活水,正从人们的心上春声萌动、春潮渐起,市场主体、生活个体迎来了又一个“幸福都是创造出来”的春天。

  革故鼎新、激流浩荡。一场锚定“走在前列、全面开创”“三个走在前”总遵循、总定位、总航标的“十大创新”帷幕已经拉开,新旧动能转换正在全面突破。山东把创新摆在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全方位、系统性、重塑性加强科技研发、人才引育、数字变革、产业生态、要素保障、营商环境、民生改善、风险防控、文化宣传、推进落实等十方面创新,必将为新时代高质量发展注入生机勃发的强劲动力,释放奔涌向前的源头活水。

  固然,当前全球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交织叠加、加速演进,不稳定不确定因素明显增多,作为沿海开放大省我们面临新的更多困难挑战,高质量发展上也存在诸多短板弱项,但多年接续奋斗,形成了相当突出的比较优势,这是信心和底气所在。可以说,挑战虽艰、希望尤盛,只要矢志创新、担当创新,补短板、强弱项,把比较优势变成发展胜势,时和势仍然在我!

  在改革开放的波澜画卷中,正是星火燎原的企业家群体,奋力描绘出了“从跟跑到领跑、从制造到智造”的前行画面,而他们至今仍是续写“春天的故事”市场篇的主笔。40余年前改革破冰,一大批有胆识、勇创新的鲁商创业成长,形成了一支具有鲜明时代特征、地域特色、先进水准的山东企业家队伍,淬炼成熟了伟大企业家精神。

  这次全省开年大会隆重表彰72名优秀企业家,正是在正向激励、有效激发企业家精神;加强创新科技研发、人才引育、数字变革、产业生态、要素保障、营商环境等重大举措,正是在更大力度、更深层次、更广范围上,集聚和推动企业、企业家创新动能的充分释放。

  今年,是新旧动能转换“五年取得突破”的决战之年,正因如此,面向高质量发展的未来,山东从未像现在这样期待企业家精神。这次受到表彰的全体优秀企业家已向全省企业家发出了倡议书,企业家群体更当与新时代同频共振,通过创新创造为高质量发展注入蓬勃动力,助力跳好“取得突破”前的奋力一跃。

  全省开年大会释放出的“十大创新”利好信号和政策导向,既普照高质量发展的宏观大局,也关照“希望人生出彩”的微观个体。如,加强人才引育创新,在人尽其才上出新招,给各类人才信任、机会、激励和舞台;再如,加强民生改善创新,以新思路、新招数办好民生实事,让群众增收有新渠道、就医有新体验、居住有新改善;还如,加强风险防控创新,坚决守好生态环境、食品药品、社会稳定、疫情防控等“一排底线”……

  亿万齐鲁儿女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正在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每个人创新创业的梦想,都可以傲然绽放在这片热土上,融入到新时代奔涌的春潮中。在锚定“走在前列、全面开创”“三个走在前”的道路上坚定勇毅前行,始终不渝让人民在追求美好生活中,真正成为社会进步的源头活水,这个创新驱动的春天已然盛开在了人民心上。

责任编辑:于琳琳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