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2022专题汇总 >创新引领走在前 聚力实现新突破 >最新报道

开工第一天,72名企业家在山东省2022年工作动员大会上站C位

2022

/ 02/07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满倩倩

手机查看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满倩倩 济南报道

  壬寅虎年,希望之年,全省动员大会如期而至。

  2022年2月7日,正月初七,又是春节假期过后上班第一天,山东省召开2022年工作动员大会。自2018年起,这已是山东连续第五年召开全省动员大会。

  与往年不同的是,今年这场动员大会多出一个特别设置环节,会上隆重表彰了山东省优秀企业家。经研究确定,授予张瑞敏、谭旭光、陈学利3名同志“山东省杰出企业家”称号,记一等功;授予周厚健等20名同志“山东省行业领军企业家”称号,记一等功;授予李广庆等49名同志“山东省优秀企业家”称号。

  弘扬企业家精神,为企业家搭舞台,让企业家站C位,山东再一次创新举措,用切实行动绘就一幅上下齐心、党群同心、政企连心的生动画卷。

图片来源:大众日报客户端

  一场接续奋斗的动员会

  新春过后召开全省工作动员大会,这套属于山东的“规定动作”已经延续了整整五年。

  2018年2月22日,山东省全面展开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动员大会,开始谋篇布局,夯基垒台、立柱架梁,确定并全面展开八大发展战略。

  2019年2月11日,山东省“担当作为、狠抓落实”工作动员大会,强化担当作为、狠抓工作落实,各地各部门以“七赛七比”的实际行动,化“路线图”为“施工图”。

  2020年3月17日,山东省“重点工作攻坚年”动员大会,发起九大改革攻坚行动,推进重点工作攻坚,大力破除高质量发展痛点堵点难点。

  2021年2月18日,山东省2021年工作动员大会,聚焦高质量发展主题,锚定“七个走在前列”“九个强省突破”,乘势而上求突破、发奋图强开新局。

  如今再到2022年2月7日,山东省2022年工作动员大会,提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要重点抓好“十大创新”,奋力开创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省建设新局面。

  咬定青山不放松,风雨无阻勇攀登。四年来,山东一步一个脚印,坚定不移抓好“八大发展战略”“九大改革攻坚”“十强现代优势产业集群”“七个走在前列”“九个强省突破”等既有工作部署,落实“六个一”发展思路、“六个更加注重”策略方法、“十二个着力”重点任务,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取得明显成效,高质量发展迈出坚实步伐,实现“十四五”良好开局。

  四年来,山东经受住了经济负重转型的阵痛、多重矛盾交织叠加的压力、各种重大风险的挑战、外部环境复杂多变的冲击,全省上下齐心协力、接续奋斗、向难而行,山东发展呈现由“量”到“质”、由“形”到“势”的根本性转变,经济社会发展保持了稳中向好、进中提质的良好态势,高质量发展之路越走越轻、越走越快、越走越实。

  尤其是刚刚过去的2021年,山东全省地区生产总值达到8.3万亿元、增长8.3%,两年平均增长5.9%,分别比全国平均高0.2个百分点、0.8个百分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11%,税收收入占一般公共预算收入比重达75.2%,为近年来最好水平。“四新”经济占比达到32%以上,投资占全部投资比重提升至51.2%。高新技术产值占比预计超过47%,高新技术企业数量超过2万家……

  无论从总量看还是从质量看,山东都交出了一份扎实满意的答卷。而这对于正在经历爬山过坎关键期的山东来说,难能可贵,实属不易。

图片来源:大众日报客户端

  72名企业家大会现场受表彰

  在今年这场全省工作大会中,张瑞敏、谭旭光、陈学利3名同志获评“山东省杰出企业家”,周厚健等20名同志获评“山东省行业领军企业家”称号;李广庆等49名同志获评“山东省优秀企业家”称号。

  据了解,评选为杰出企业家,授予“山东省杰出企业家”称号,记一等功,每名奖励500万元;评选为行业领军企业家,授予“山东省行业领军企业家”称号,记一等功,每名奖励100万元;评选为优秀企业家,授予“山东省优秀企业家”称号,每名奖励50万元。奖励资金由省财政列支,发至受奖人员个人银行账户。对授予称号的企业家,提供健康查体便捷通道和医疗保健服务,统一颁发“山东儒商卡”。

  授荣誉称号、记一等功、真金白银的奖励、颁发“山东儒商卡”……山东通过隆重表彰优秀企业家表明一个鲜明态度:尊重企业家、推崇企业家,要让广大企业家专心创业、安心经营、放心发展,让企业家成为“强化创新、寻求突破”的代言人,成为新时代构建新发展格局、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推动高质量发展的生力军。

  实践证明,企业是创新的主体,企业家是创新发展的探索者、组织者、引领者。而市场活力来自于企业,特别是来自于企业家,来自于企业家精神。弘扬企业家精神、发挥企业家作用,对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激发市场活力、实现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具有重要意义。而山东经济量质齐升,得益于山东常态化疫情防控落实到位,得益于山东坚定不移加快新旧动能转换,得益于山东不断改善优化营商环境,还得益于山东广大企业家们敢闯敢干、开拓创新的奋斗精神。

  今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是“十四五”规划实施的关键之年,也是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五年取得突破”的决战之年。这一年,山东必须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劲头,以更加开放、奋勇争先的姿态,努力实现“三个走在前”,推进山东高质量发展。

  毋庸置疑,做到“走在前”,关键要把创新摆在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持续增强经济社会发展创新力。做到“走在前”,重点是把准创新突破、激发活力的命脉,从巩固拓展比较优势、补齐克服短板弱项、有效激发社会活力上切入。做到“走在前”,还需要动员全省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奋力夺取新旧动能转换“五年取得突破”全面胜利。

  对企业来说,好的营商环境就像阳光、水和空气,须臾不能缺少。对山东来说,只有与企业携手前行,创新引领走在前,聚力实现新突破,才能一起向未来。开工第一天,山东用行动作出承诺,新的一年山东将竭尽所能,努力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加快建设一流营商环境,广泛开展助企服务,为企业家创新创业营造更加良好的发展环境,为全省广大企业铺设纵横驰骋的“黄金赛道”。

责任编辑:辛然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