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2022专题汇总 >创新引领走在前 聚力实现新突破 >最新报道

望岳谈丨这次提“创新”,山东与以往有何不同?

2022

/ 02/09
来源:

大众报业·大众日报客户端

作者:

刘兵 赵洪杰

手机查看

  2月7日,正月初七,山东再一次选择在年后开工第一天召开工作动员大会。这已是山东连续5年踏着春天的脚步,部署动员新一年的工作。

  回想每年大会,大家都会想起一个关键词,比如“新旧动能转换”、“重点工作攻坚”等。今年的关键词毫无疑问,就是创新。

  前几年,每年大会上也都谈到创新,像2018年的“着力在强化科技供给上实现新突破”,2021年的“以强化科技创新求突破”。年年谈创新,这次有何不同?

  事争一流,不怕做不到,就怕想不到

  我们先从创新力这个词汇说起。创新力是技术和各种实践活动领域中不断提供具有经济价值、社会价值、生态价值的新思想、新理论、新方法和新发明的能力。

  谁在创新上先行一步,谁就能拥有引领发展的主动权。当今时代,拥有观念、机制、研发等各方面的创新力,才能在落实新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上事半功倍,才能塑造更多依靠先发优势的引领型发展,从而“打得一拳开,免得百拳来”。

  过去几年,全省上下始终保持头拱地、向前冲的劲头,真抓实干、埋头苦干,经受住了经济负重转型的阵痛、多重矛盾交织叠加的压力、各种重大风险的挑战、外部环境复杂多变的冲击,经济社会发展取得显著成效,为高质量发展打下坚实基础,也巩固塑成了十分突出的九大比较优势。

  迈入新阶段,山东发展基础更实、底气更足,但要在全国高质量发展比拼中持续争先进位,必须实打实地把创新摆在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持续增强经济社会发展创新力。

  从战略上说,有了强大的经济社会发展创新力,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就有了充沛动力和活力,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就有了坚实基础和支撑。抓住了经济社会发展创新力,就抓住了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省建设的“牛鼻子”。

  从战术上看,持续做大做强优势,让优势更优、长板更长,推动优势迭代更新,要靠创新;把短板补齐,把弱项变强,加快缩小与先进地区在科技创新、人才引育、营商环境优化、数字经济发展等方面的差距,要靠创新;激发社会和市场动力活力,释放亿万山东人民和1300多万市场主体的创造潜能,要靠创新。

  没有创新就没有走在前。各领域走在前,不怕做不到,就怕想不到,只要想办法,就会有办法。

  创新不是发展工具,就是发展本身

  创新不仅是科技创新,而是涉及上层建筑与经济基础、生产关系与生产力的全要素、全系统、全方位变革,涉及理论、制度、科技、文化等方方面面。

  我们过去强调创新,更多聚焦于理念、体制等宏观层面,或者产业、企业等微观层面,缺乏中观层面、全面的创新指引。

  今年大会提出要重点抓好科技研发、人才引育、营商环境、数字变革、产业生态、要素保障、民生改善、风险防控、文化宣传、推进落实“十大创新”。所有工作都围绕创新,内在机理都指向各领域更高层次、更高质量变革式跃升。

  换句话说,经济社会各领域发展都要有新思路、新招数,不能还是老一套。面对各领域的风险挑战,不怕做不到,就怕想不到。只要想办法,就会有办法。创新不是发展工具,就是发展本身。

  比如,这两年,山东对人才的吸引力日益增强,“双一流”高校优选生来鲁就业人员大幅增加,着眼未来聚天下英才而用之,要在招才引智上、自主培养上、人尽其才上出新招。

  比如,营商环境就是生产力、竞争力、创新力,在全国第一方阵中持续争先进位要有新法。

  比如,在共同富裕的大背景下改善民生,让老百姓得实惠,要让增收有新渠道、就医有新体验、居住有新改善,不能还是过去的老一套。

  再比如,数字经济是新一轮产业革命的引领性产业,加快数字变革是催生新动能、增创新优势的关键之举,以数字化转型整体驱动生产方式、生活方式和治理方式变革要有新路。

  ……

  “十大创新”独立成章又互为支撑。总的来看,科技研发创新是核心,人才引育创新是首要,营商环境创新是关键,数字变革创新是动力,产业生态创新是基础,要素保障创新是支撑,民生改善创新是根本,风险防范创新是前提,文化宣传创新是载体,推进落实创新是保障。

  把创新前置为一切领域发展的“必选项”,让创新渗入经济社会生活各领域各方面,一句耳熟能详的话,就走进了我们心里——抓创新就是抓发展,谋创新就是谋未来。

  当前,山东经济社会发展正处于关键时期,既面临难得发展机遇,也面临不少风险挑战。走好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一程,走在时代和发展前列,没有人能置身事外,都要在事争一流、唯旗是夺中,找准自己的位置。把握机遇、迎接挑战,我们都要想一想如何找到新法、想到新招、走出新路。

  想起平昌冬奥会上火出圈的一句话——命运对勇士低语:“你无法抵御风暴。”勇士低声回应:“我就是风暴!”对当下山东而言,创新就是风暴!

  (大众日报客户端记者 刘兵 赵洪杰 报道)

责任编辑:刘旋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