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2022专题汇总 >创新引领走在前 聚力实现新突破 >最新报道

数字变革创新,山东不经意间得了个“全国率先”

2022

/ 02/11
来源:

大众报业·大众日报客户端

作者:

手机查看

  山东籍居民出入文化场馆、旅游景区,办理交通出行、住宿送医、水电气暖、金融通讯、寄递物流业务,忘了带身份证怎么办?别慌,通过“爱山东”APP或“山东微警务”微信公众号,申领电子身份证即可,它与实体身份证有同样的效力。去年11月起,山东在全国率先开展全省范围的电子身份证应用。

  数字技术正全面融入生产生活的方方面面,山东在推进数字化变革方面拥有良好基础和广阔前景,2022年工作动员大会将“加强数字变革创新”列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要重点抓好的“十大创新”之一。在此,给各位看官推荐两个数字变革创新的典型案例,除电子身份证外,还有一个案例是将配煤工艺机理模型与AI数据驱动的方法相结合,利用华为人工智能技术实现了更加稳定的优化配煤比,形成了更加准确的焦炭质量预测模型,困扰行业的配煤方案有了智能化的最优解。敬请一阅。

  外出不用担心忘带身份证了

  515.53万山东人用上电子身份证

  □记者 王鹤颖 张文婷

  2月9日下午,风和日丽,胡先生和女友来到济南市历下区民政局登记结婚,他们用手机出示电子身份证核验身份,顺利办完手续。

  电子身份证即居民身份证电子证照。去年11月起,山东在全国率先开展全省范围的电子身份证应用,实现全省互通互认、共享共用。同时,明确电子身份证与实体居民身份证同步制发、变更与注销,具有同等法律效力。截至目前,我省发放515.53万张电子身份证,累计提供亮证服务3430.87万人次,应用场景覆盖到群众生产生活各个领域。

  山东电子身份证按照国家技术标准和公安部行业标准,依托山东人口数据库统一建设、统一管理、统一对外服务,山东籍居民可通过“爱山东”APP或“山东微警务”微信公众号申领。全省各级各类政务服务办事机构、服务窗口和网办平台在办理营业执照、护照、港澳台通行证等政务服务时,可直接对接省、市统一电子证照系统,调用证照文件存档备查。山东籍居民出入文化场馆、旅游景区,办理交通出行、住宿送医、水电气暖、金融通讯、寄递物流业务,乃至现场执法检查,都可出示、使用本人电子身份证。

  如何保证身份数据万无一失、真实可信?据了解,为确保安全,省公安厅和省大数据局使用数字签名、安全算法、加解密运算等技术手段为个人信息层层加密,防止数据被泄漏转卖。此外,电子身份证具有可追溯性,在制、管、存、用、验环节全程留痕,本人可以查询到所有使用记录,让群众用得安心。

  “居民身份证电子证照不存在丢失、损坏情况。”省公安厅有关负责人介绍,“通过数字加密技术,保证存档证照在调用过程中不被篡改冒用。此外,仅作为载体的手机在丢失后,群众可在其他设备进行人脸核验,进入APP或公众号正常使用电子证照。”

  当前,我省全面深化电子证照推广应用,身份证、社保卡、驾驶证、老年人优待证、营业执照等330多类电子证照在山东实现“亮证即用”,全省电子证照累计应用1.25亿次,大大减少了提报纸质材料数量。据了解,下一步我省还将加快居住证、居民户口簿电子证照的建设应用。

  为满足老年人等特殊群体需要,我省各地在推广电子证照应用的同时,也保留了必要的实体证件服务方式。

  炼焦配煤有了智能化方案

  更多肥城企业在与“数字”的碰撞融合中突破发展

  □记者 张文婷

  “按我们的焦炭产能计算,仅‘配煤优化’这一应用场景,每年就为我们节省煤炭成本接近1500万元。”位于肥城市的石横特钢集团有限公司是一家钢铁联合企业,公司首席信息官于海涛自豪地告诉记者,通过与华为云合作,石横特钢将焦炭生产流程进行数字化重构,大幅度降低了生产成本,也因此极大提升了企业市场竞争力。

  2019年,为优化产业结构,推动企业数字化转型,肥城市政府与华为、征途科技签订合作协议,成立“华为(肥城)工业互联网创新中心”,建设“肥城市数字底座”。在创新中心助力下,越来越多的当地企业在与“数字”的碰撞融合中,找到突破自身甚至行业“桎梏”的良方。

  焦炭被称为钢铁工业的“粮食”,而配煤是炼焦的核心工序,决定了焦炭的品质、价格和成本。

  与国内大多数炼焦企业一样,石横特钢曾受困于因优质炼焦煤稀缺、价格昂贵造成的炼焦成本高企。炼焦原料煤占炼焦总成本的80%以上,在长期生产过程中,公司的技术人员意识到,若能在配煤这一环节选择最优方案,不仅能保证焦炭质量,还能够有效缩减成本,企业的利润将得到大幅提升。

  如何找到最优配煤比?破局始于石横特钢开启智能化转型,打造智能配煤系统。该系统将“行业机理+人工智能”深度融合,基于华为云EI工业智能体,以“配煤优化”为核心场景,将配煤工艺机理模型与AI数据驱动的方法相结合,利用华为人工智能技术实现了更加稳定的优化配煤比,形成了更加准确的焦炭质量预测模型,困扰行业的配煤方案有了智能化的最优解。

  “相较于业内多数企业采用的传统人工配煤方法,智能配煤方案解决了人工配煤难以精准预测焦炭质量的难题,同时也克服了人工配煤原料煤取值保守,质量指标容易过剩等不利影响,从而降低了炼焦成本。”于海涛说,用了智能配煤系统后,焦炭质量预测准确率平均达到98%,每吨焦炭的用煤成本相较以往平均降低15元左右。

  据了解,工业互联网创新中心落地后,2020年便完成肥城市10家企业工业互联网的应用部署,帮助企业提升年综合效益至8000万元以上。

责任编辑:杨凯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