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2022专题汇总 >创新引领走在前 聚力实现新突破 >企业家之光

山东省优秀企业家吕和武:打造集工业与生活为一体的产业园区

2022

/ 02/09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满倩倩

手机查看

山东省优秀企业家、山东国舜建设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 吕和武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满倩倩 吕乐 济南报道

  走进位于济南市长清区的山东国舜建设集团有限公司(下文简称国舜集团),扑面而来的并不是冰冷的钢筋水泥世界,而是被随处可见的中国传统文化雕塑与充满现代艺术感的建筑造型包裹着的和谐之美。

  事实上,“蓝天白云、繁星闪烁”,实现工业与生态文明,一直是山东省优秀企业家、山东国舜建设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吕和武追求的环保梦。

  回顾国舜集团的发展历程,从1985年成立前身长清县工业设备安装公司开始,历经三十余年的稳健发展,国舜集团已成功转型成为拥有年产值50亿元生产能力,集研发、设计、制造、施工、运营管理、投资服务于一体的大型企业。累计完成了国内140多家钢铁企业脱硫、脱硝、减白、除尘环保工程,400多项超低排放改造工程和30多个余热回收工程。该集团还将30年成就的节能环保工业技术应用至钢结构装配式超低能耗健康环保建筑,利用节能环保的治理理念及工业技术来推动工业与城市相融合、工业与生态相融合、工业与生活相融合、工业与农业相融合。

  “在工厂搬迁建设的过程中,如何实现工业和城市、工业和生态、工业和生活、工业和农业的融合?”这是近年来吕和武一直思考的问题。2月8日下午,吕和武着重向记者介绍了目前正在济南建设的国舜绿建工业化钢结构零碳智能示范产业园区。对他来说,这不仅仅是一个一二三产融合的智慧产业园区,还是一个将“梦想照进现实”的零碳环保绿色产业园区。

  “我们投资了10个亿,在长清建设了国内第一个一二三产融合的产业园区,这是我们打造的第一个零碳产业园区,预计今年10月份完工。”吕和武详细地介绍,“一产我们在车间三层做了30亩地的设施农业,这相当于300亩地普通土地的产能,高附加值加有机蔬菜,使我们找到了用工业来解决农业的方案。二产我们要打造工业制造,通过专家团队和外部合作的方式,以自我投资研发生产线来自我应用验证生产线,从而进行生产线的推广和产业园区的复制。三产打造城市工业旅游,我们将开放国舜的整个工业园区,投资4000万,打造一个完整的旅游生态公园。同时我们还建设了15层租赁住房试验楼,创新性地采用内隔板扁柱框架技术、装配式内装技术体系;全光谱LED照明体系;集成式厨、卫;独特的大容量收纳系统;分户净水系统等,大大提高工业化钢结构建筑的健康、环保、舒适性。”

  在吕和武看来,打造这样一座集工业与生活为一体的智慧化花园式产业园区,尽管要比平常的产业园区增加20%~30%的投资,但是立足长远,从节能量来看,大约3年半就可以把增加的投资收回来。该项目的建设,对山东省加快推进工业化钢结构建筑,拉动上下游庞大的部品部件产业链,探索碳达峰、碳中和途径,有着良好的示范带动作用。

  在今年的山东省2022年工作动员大会上,吕和武被评选为“山东省优秀企业家”。新的一年,吕和武希望越来越多的本土企业家,能够借助政策的东风,放开手脚、大胆创新,大力营造创新生态的实践探索。

  说起2022年企业发展的关键词,吕和武给出的回答是“技术创新和管理驱动”。吕和武解释,在技术创新方面,国舜集团已经形成了环保和建筑两个研发中心,因为产品从技术研发到落地再到市场认可具有周期性,而集团现在将投资的项目直接投入到应用中,大大缩短了研发时间,直接实现工业化应用。在管理驱动方面,国舜集团今年专门请来了专业咨询公司,希望能够借助专业机构的智慧大幅提高企业的管理能力和管理水平。

责任编辑:姜晖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