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2022专题汇总 >创新引领走在前 聚力实现新突破 >企业家之光

山东省行业领军企业家姜滨:5年投入130亿搞研发,歌尔靠创新赢先机

2022

/ 02/1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满倩倩 吕乐

手机查看

歌尔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姜滨获评“山东省行业领军企业家”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满倩倩 吕乐 潍坊报道

  “歌尔是从潍坊成长起来的民营企业,这次得到省委、省政府的表彰,是对我们极大的鞭策和鼓励。”在山东省2022年工作动员大会上,歌尔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姜滨获评“山东省行业领军企业家”。

  近日,全球领先的品牌评估机构BrandFinance发布“2022全球品牌价值500强”榜单,歌尔股份榜上有名。同时,BrandFinance“2022全球最有价值100大科技品牌”榜单发布,歌尔股份连续第二年上榜,名次从去年的全球第91位提升至全球第76位。

  “要做就做行业第一。”姜滨说到做到。经过20多年的探索与坚持,歌尔的麦克风和扬声器销量做到了世界第一;微型扬声器/受话器、微型麦克风、虚拟/增强现实、智能穿戴、智能耳机、游戏手柄出货量全球第一;全球 MEMS(微机电系统)企业中,歌尔排名第6位,是唯一一家进入前十的中国企业,并连续多年位居全国第一。

  采访中,姜滨并没有过多讲述成功的过往,而是直奔主题,明确表示,“紧抓元宇宙市场机遇,推动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革命,围绕入口元宇宙硬件做文章,靠创新赢得先机,争取让歌尔再上一个新台阶。”

  姜滨解释,过去移动互联网时代的硬件平台主要是手机、平板,未来则会在眼镜、手表、手环等可穿戴的产品上进行布局。未来的手机趋势可能会朝着折叠化发展,从而替代我们的个人电脑,未来的VIR相关产品将会越来越小型化、微型化、成熟化。姜滨透露,歌尔已经跟全球领先的企业进行了技术合作,经过十年的筹备,未来的3-5年相关产业将会处于一个爆发期。

  事实上,在半导体行业中,歌尔股份是一个在消费者印象中格外“低调”,但在产业链中赫赫有名的企业。它不仅是苹果无线耳机的重要供应商,全球70%的AR/VR头显设备由其代工,甚至拿下了Oculus和索尼的高端头显设备的独家代工,这些都让歌尔股份与元宇宙有了千丝万缕的联系。

  据速途元宇宙研究院报道,与其说元宇宙开启了歌尔股份的求变之路,不如说是其求变“撞上”了元宇宙。2020年随着Oculus Quest2发布,VR市场重回正增长,全年出货量猛增至670万台,同比增长72%。据IDC数据显示,预计在2020-2024年间,全球VR/AR产品出货量年均增长达到约81.54%,2024年全球市场规模将达到近5000亿元,总销量7千万台。

  值得注意的是,歌尔股份自2012年便开始涉足VR领域,现加大研发投入,已全面覆盖VR产业链,具有VR头显及相关设备的一站式研发制造能力。早在2016年就与包括索尼、Oculus、Pico、华为、三星、Kopin等在内的VR/AR大厂建立良好的代工合作关系,是全球VR设备最主要的代工供应商。2021年12月28日,歌尔股份分拆子公司歌尔微至创业板上市申请已获深交所受理。速途元宇宙研究院认为,歌尔微的分拆上市计划对于歌尔股份来说是其进军元宇宙的重要举措。

  记者了解到,过去5年歌尔在研发上投入超过130亿元,申请专利25000项,目前在研发投入上已看到回报。2022年,姜滨认为最重要的还是加大研发创新的投入,今明两年对歌尔来说将是至关重要的两年,尤其是今年将成为歌尔布局元宇宙相关领域产品的起步年,一定要打好基础,为即将到来的元宇宙新变化做好充分的准备。

责任编辑:杨凯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