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2022专题汇总 >创新引领走在前 聚力实现新突破 >企业家之光

山东省杰出企业家张瑞敏:用引领来落实新发展理念

2022

/ 02/07
来源:

大众报业·大众日报客户端

作者:

刘兵 李子路

手机查看

  2022年2月7日,山东省召开2022年工作动员大会,现场表彰山东省杰出企业家、行业领军企业家和优秀企业家。海尔集团创始人、董事局名誉主席张瑞敏等三位企业家被授予“山东省杰出企业家”称号,并记一等功。会后,张瑞敏接受山东媒体采访。

  在访谈中,张瑞敏对此次全省工作动员大会给予高度评价,“动员大会开得非常好。李干杰书记在会上提出的‘十大创新’等于发布了新时代落实新发展理念的动员令。”张瑞敏说,“我觉得这就是在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所说的‘走近世界舞台的中央’。”

  用引领来落实新发展理念

  “习近平总书记倡导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推动中国走近世界舞台中央。对企业来说,走近世界舞台中央就要引领世界企业管理变革,成为物联网时代管理模式创新的引领者。”2021年,张瑞敏和欧洲管理发展基金会主席联合签署了第一张全球人单合一认证证书,标志着中国企业创造的管理模式成为国际标准,开创了中国企业从接受国际管理标准认证到输出国际管理标准认证的新格局,堪称中国管理模式走近世界舞台中央的里程碑。

  “这在国际上是前所未有,是全球首个管理模式的标准,是一个首例,这就是引领。”张瑞敏说,“在物联网时代,国际上所有的企业都处于同一条起跑线上,都在探索未来。我们既然在模式上可以引领,其他方面也可以引领。”

  “通过今天的动员大会,我们要加快在物联网时代其他方面的引领,而且我希望不光是海尔,我们中国企业都能够抓住这个机遇,成为物联网时代的引领者。”

  高质量发展的前提是要给每个人一个高质量发展的机会

  落实新发展理念最重要的一条就是坚定不移推进高质量发展。张瑞敏回答记者提问时说,“我对高质量发展有一点具体的理解,就是高质量发展其实是要给每个人一个高质量发展的机会,这一点非常重要。就像企业家精神,我认为物联网时代的企业家精神应该看企业家能不能搭建一个让每个人成为企业家的平台。在海尔,就是创造一种环境,让每个人都可以成为创客,让每个人都可以成为创业创新的创业家。所以,现在海尔涌现出很多的创客,创客发展出许多独角兽企业,还有多家已经成功上市,而且发展得非常好。”

  张瑞敏说,这体现了时代的要求,所有企业今后都要从以产品为中心转化为以生态价值为中心,方能契合新发展格局。

  科技创新的前提是让每个人成为努力进取的高科技人才

  科技创新是今天动员大会的热点,记者希望张瑞敏谈谈看法。张瑞敏说,科技创新对整个国家和社会的发展非常重要,如果没有科技创新,就很难在世界上有立足之地。

  “但是,科技创新和高科技发展的前提,首先是让每个人成为向科技创新努力进取的高科技人才。而高科技人才不仅仅在于有多高的学历,重在创造一种环境,让每个人可以把自己的聪明才智发挥出来,海尔的宗旨是让每个人价值最大化。有很多科技创新的企业,它的员工不一定有多么高的学历,但是它有科技创新的环境,高科技的成果就可以创造出来。”

  (大众日报客户端记者 刘兵 李子路 报道)

责任编辑:刘旋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