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2022专题汇总 >创新引领走在前 聚力实现新突破 >重磅评论

海报时评丨越发展越需要创新力

2022

/ 02/07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朱延鲁

手机查看

  海报评论员 朱延鲁

  创新力是核心竞争力,是最强劲的发展力。在2月7日召开的山东省2022年工作动员大会上,创新成为了关键词。根据大会部署,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山东要重点抓好“十大创新”,即加强科技研发创新、加强人才引育创新、加强营商环境创新、加强数字变革创新、加强产业生态创新、加强要素保障创新、加强民生改善创新、加强风险防控创新、加强文化宣传创新、加强推进落实创新。十大创新,就是十个发力点、十个突破口,将为山东加快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增添“新引擎”、带来“新动力”。重点抓好“十大创新”,至关重要,意义重大。

  当前,山东经济社会发展正处在关键期,既面临难得发展机遇,也面临不少风险挑战。实践经验告诉我们,把握机遇、应对挑战,关键要把创新摆在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持续增强经济社会发展创新力。有了强大的经济社会发展创新力,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就有了充沛动力和活力,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就有了坚实基础和支撑。抓住了经济社会发展创新力,就抓住了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省建设的“牛鼻子”。

  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是“十四五”规划实施的关键之年,也是山东新旧动能转换“五年取得突破”的决战决胜之年。重任在肩,唯有发展。高质量的发展不是因循守旧,更不是跟在别人身后亦步亦趋,而是要把创新植入到每一个环节、每一道程序,不断实现从无到有的突破。应当看到,经过多年接续奋斗,山东已经形成了相当突出的比较优势。这些比较优势无不是创新的成果。认识好、巩固好、拓展好这些比较优势,并把比较优势转化为发展胜势,创新依然是最重要的方法论。

  越发展越需要创新。创新的目的不仅是让优势更优、长板更长,更要通过一系列创新成果来补弱项、强短板。“十大创新”涵盖的内容既有山东在发展竞争中形成的比较优势,也有制约山东高质量发展成色的短板弱项。通过这场大会,在全省范围内发出了创新的动员令、吹响了创新的冲锋号。随着“十大创新”从会场奔向现场和实践场,一项项新的创新成果在齐鲁大地上“补短板”“锻长板”,山东高质量发展必将再谱新篇、再创辉煌。

责任编辑:郭凯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