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2022专题汇总 >聚焦2022中国算力大会 >重磅评论

财经分析丨数字经济或成为未来主导经济形态

2022

/ 07/23
来源:

新华财经

作者:

手机查看

  新华财经北京7月21日电(记者 张斯文)近年来,数字经济作为国民经济的“稳定器”“加速器”作用愈发凸显。产业数字化继续成为数字经济发展的主引擎。

  业内认为,数字经济的发展过程,实际上是各个产业数字化的过程。数字经济或将成为未来主导的经济形态,是一种全新的经济形态。而“数实融合”是数字化下半场的必然趋势,本质上是从价值链的部分环节到全价值链的数字化进程。

  “数实融合”促进数据更高质量发展

  近期,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发布的《中国数字经济发展报告(2022年)》显示,2021年我国数字经济规模达到45.5万亿元,占GDP比重达到39.8%。

  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副理事长刘世锦认为,数字技术从一开始就是和实体结合的。没有“数实融合”,数据发展不起来。实践中,数字经济与生产过程结合呈现几个显著特征:一是信息密度空前增加;二是“数实融合”上一阶段是消费,下一阶段进入生产;三是深度学习、区块链技术等在“数实融合”中的作用越来越强。

  在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院长刘尚希看来,数字经济会成为未来主导的经济形态,是一种全新的经济形态。数字经济的发展过程,实际上是各个产业数字化的过程。

  “我们现在就应当瞄准数字化,推动数字化。我们国家的数字化程度已经接近40%,我们要像衡量工业革命一样衡量今天的数字化。”刘尚希说,“以数字化为主导,以工业化为基础,抓住目前千载难逢的历史机遇,将各个产业抓紧切换到数字化轨道。”

  有助于小微企业转型创新

  业内人士认为,“数实融合”的时代实际上是可以让中小微企业有竞争力的时代。传统工业革命要追求规模化、标准化,小企业竞争力非常有限。而“数实融合”时代会产生大量的共生。

  “我们观察到很多的新个体,会和平台共生,所以有很多新物种的崛起。我觉得在这个时代是有可能让小而美有竞争力,这种小而美是需要环境的滋养和支持的,这种小而美是可以和平台共生和发展的,这是‘数实融合’跟以前的工业革命不一样的特点。”阿里巴巴集团副总裁陈龙此前表示。

  “用数字技术去帮助小微企业,去赋能他们,生意一开始从交易入手,寻找供给和需求的匹配。”陈龙说,“随着整个价值链的数字化,它会更延展,我们一直在做‘数实融合’这件事情。不只是自己要做‘数实融合’新实体经济的企业,同时也要帮助尽可能多的实体企业成功转型创新。”

  数字经济是分阶段的,是渐进式的。最早是通过媒体、搜索、社交、电商这样的环节,在新的场景逐渐实现数字化。

  在陈龙看来,当前正在发生的是整个价值链的数字化,表现在企业外部,是从研发、设计、制造、营销、品牌以及消费者的决策,都在数字化,是整个价值链环节的数字化转型;而表现在企业内部,是基于信息获取和流转带来的协同、组织模式和决策模式的改变。“这是数字经济进程的一个必然趋势。”

  制造业数字化有待提高

  业内人士认为,数字经济、数字技术的应用,在如电商、物流、广告等领域走得很快,取得了很大的成就,现在比较滞后的是制造业数字化。

  对此,中国(深圳)综合开发研究院院长樊纲认为,这其中就有硬件问题,比如工业互联网要万物互联,每一个物上都得有一个传感器,成本收益是现在很多企业讨论的问题。

  在樊纲看来,数字化改造在一定意义上是整个企业结构、企业构架、组织形式的大改变,数字科技企业能否提供成本较低的解决方案,是制造业企业能否成功实现数字化、积极实现数字化的重要因素。

  “我们应该大力发展生产性服务业。”樊纲说,“生产性服务业有更大的发展,能为更多企业发展更好地服务,不仅为本国企业服务也为更多国外企业服务。我们搞数字技术就是生产性服务业,就是要服务制造业,服务实体经济。”

  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副院长黄益平表示,当前数字经济对于经济发展非常重要。“最近,我们通过研究得出一个基本结论:从2012年到2018年,数字经济对中国经济增长贡献了75%。经济发展进入新阶段要靠创新,而平台经济、数字经济是支持创新的重要力量。”

  “把数字技术应用到将来的制造企业,可能使得劳动分工变得越来越细化。”黄益平说,“如果我们市场的交易成本能够大幅度降低,实际上每一家企业可以变得更加专业化。同时,市场交易成本可以降低,不同企业之间的合作可能性也会大大提高,这是产业互联网可能给我们带来的一个巨大红利。”

责任编辑:王乐双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