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2022专题汇总 >聚焦2022中国算力大会 >算赋百业 力导未来

济南:让算力成为像水电一样的公用品

2022

/ 07/23
来源:

闪电新闻

作者:

马捷

手机查看

  齐鲁网·闪电新闻7月22日讯 7月22日,2022中国算力峰会(济南)暨超算互联网工程上线仪式在国家超级计算济南中心隆重举行。本次峰会主题为“数智创新·算力赋能”,旨在进一步推动山东省数字经济发展,加速超算互联网建设,通过聚合各方资源与优势,推动建设超算产业创新共同体,为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贡献超算力量。

  济南市委常委、副市长孙斌表示,济南市始终高度重视超算产业发展,2019 年建成国际首个超算科技园区,出台《关于加快超算产业化发展的意见》等政策措施,走出了一条以算力赋能高质量发展的创新之路。目前,济南生产的服务器产销量全国第一、全球第二,AI服务器产销量全球第一,超算制造全球第二,国内超过50%的AI算力来自济南。2021年8月,山河超级计算机在济南建设完成,并在 2022 年度国际超算大会(ISC 2022)上登顶最新一期IO500榜单,算力产业成为济南服务黄河重大国家战略的重要支撑。他表示,为优化整合区域超算服务能力,构建超算大科学网络基础设施,济南超算在国内较早提出并大力推进超算互联网建设,加快算力高效配送和普惠使用,推动超算赋能科技创新和产业发展。我们将敞开友谊与合作的大门,为大家提供更全面、高效、优质的服务保障,与大家一道,共同开创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的美好明天。

  九三学社中央常委、中央社会服务部部长徐国权在致辞中指出,超算互联网工程建设属于一项开创性工作,它将实现超级计算产业从传统的提供算力到提供服务的革命性转变,能够显著提升我国超算的应用水平,为开启算力经济时代提供坚实的基础,希望济南超算能够在各级政府的支持下,继续秉持敢为人先的精神,胸怀“国之大者”,为中国超算发展提供可借鉴的“济南样板”。

  山东省科技厅党组成员、山东省创新发展研究院院长刘峰在致辞中强调,济南超算作为我省国家大科学装置和关键基础设施平台,正面临数字经济、“东数西算”等国家级重大战略的历史机遇,要乘势而上,主动作为,切实发挥超级算力资源优势,赋能助力省、市数字经济建设浪潮。

  齐鲁工业大学(山东省科学院)党委书记王英龙在致辞中指出,齐鲁工业大学(山东省科学院)深入贯彻落实国家和省市各项政策,推进科教融合,持续推动济南超算发挥算力和技术优势、带动辐射地方科技、产业发展。希望济南超算进一步推动算力基础设施建设,构建超算互通协作的应用生态,提升算力应用水平,夯实数字经济发展的算力底座,充分发挥超算作为“国之重器”的强大力量。

  济南市历城区委书记张军介绍,作为国家超算中心的承载地,历城区近年来深入贯彻落实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重大国家战略,锚定“走在前、开新局”,对标市委“勇当排头兵、建设强省会”目标要求,把发展数字经济摆在全区四大主导产业之首,围绕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数据价值化功能定位,积极构建济南超算数字经济生态创新圈,全力拥抱数字经济时代。在发展模式上,坚持“平台+”发展模式,深度融合“超级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等先进技术,研究制定专项产业发展规划,着力构建数字经济产业新高地。在发展布局上,围绕“两心、四区、五园”产业功能布局,构建“上游算力支撑、中游数据研究、下游产业应用”的全产业链结构,聚力打造千亿级产业集群,为全市数字经济产业达到万亿级规模提供强力引擎。在发展载体上,计划总投资343亿元,重点打造超算科技园、智能传感器产业园、数字产业综合服务示范基地、信创产业园、未来信息产业+数字创业孵化园“五大园区”,为数字经济发展搭建高端平台和有效载体。在发展动力上,专门设立数字经济产业引导母基金,撬动金融和社会资本,共同组建多层次基金体系,形成总规模不低于100亿元的产业基金,促成资本、产业、项目无缝对接,打造产业投资的“风口”。在发展生态上,专门成立济南超算数字经济创新圈服务中心,研究制定《历城区推动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若干措施》,率先出台全市首个数字经济专项人才政策,积极开通数字经济产业“行政审批绿色通道”,从“平台载体、人才引育、服务保障”三向发力,全力护航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

  据了解,峰会隆重举行了超算互联网工程上线仪式。会上,济南市历城区人民政府、国家超级计算济南中心分别与离娄科技、特联信息、中国地质大学、超聚变技术有限公司等12家企业和科研院所进行集体签约。峰会还举行了数据密集型超算示范基地揭牌、先进钢铁材料数字化研发中心揭牌、中国算力峰会(济南)秘书处授牌仪式,发布了IO500排行榜济南超算成绩。

  闪电新闻记者 马捷 报道

责任编辑:王乐双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