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2022专题汇总 >聚焦2022中国算力大会 >算赋百业 力导未来

专家热议“东数西算”战略下数字经济发展新趋势

2022

/ 07/23
来源:

中国证券网

作者:

唐燕飞

手机查看

  上证报中国证券网讯 近期,《资本市场前沿》第六期刊发《“东数西算”战略下 数字经济发展新趋势》一文,作者为安信证券计算机行业首席分析师赵阳与计算机行业高级分析师夏瀛韬。

  文中谈到,“东数西算”工程是推动数字经济建设的重要落地抓手,数字经济将会成为新旧动能转化、拉动经济新增长的重要引擎。

  “东数西算”工程是数字经济产业的重要基础设施和落地抓手,有望平衡算力资源,带动应用创新。

  一是实现东西部地区算力资源的再平衡,优化算力的全国配置。据统计,截至目前,我国数据中心规模已达500万标准机架,算力达到130EFLOPS,随着数字技术向经济社会各领域全面持续渗透,全社会对算力需求仍十分迫切,预计每年仍将以20%以上的速度快速增长。我国西部地区资源充裕,特别是可再生能源丰富,具备发展数据中心、承接东部算力需求的潜力。“东数西算”工程将引导东部的数据资源通过国家枢纽节点向西部转移,并由西部承接计算。西部数据中心未来主要处理后台加工、离线分析、存储备份等业务。东部枢纽主要处理工业互联网、金融证券、灾害预警、远程医疗、视频通话、人工智能推理等对网络要求较高的业务,最终实现算力资源在东西部地区之间的再平衡。

  二是实现能源有效利用。数据中心是一个高耗能行业,据统计,我国“西电东送”目前达到2亿千瓦,由于传输电缆布线存在国土空间布局限制,估算未来最大“西电东送”能力约为5亿千瓦,在东部用电需求进一步快速增长的趋势下,“西电东送”的压力将会日趋增大。我国西部地区气候相对适宜,能源丰富廉价,且未来光伏、风电等新能源在西部能源供应的占比也将进一步提升。因此,“东数西算”工程有望平衡算力和能源的布局,促使数据中心就近使用西部丰富的能源资源,降低全国数据中心的总成本,同时消化西部的新能源供给。

  “东数西算”工程有望依托算力基础设施的建设,带动更为广泛的产业数字化应用的全面发展,形成一批示范场景和应用。“东数西算”的工程建设,将会实现算力瓶颈的突破,拉动下游对高算力需求的行业如智能驾驶、工业互联网、智慧城市等实现跨越式发展。

责任编辑:王乐双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