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2022专题汇总 >聚焦2022中国算力大会 >数字强省 智慧山东

数字强省看山东丨3164万条!山东省婚姻登记信息全面实现掌上查

2022

/ 07/21
来源:

大众报业·大众日报客户端

作者:

刘兰慧

手机查看

  7月21日上午,以 “聚力数字变革创新 共享美好智慧生活”为主题的山东“2022年数字强省宣传月”活动在济南正式启动。启动仪式现场,山东省民政厅党组书记、厅长 刘炳国宣布:内地居民可通过“爱山东”手机APP,自助查询本人婚姻登记记录,并可根据查询情况到当地婚姻登记机关申领补证、完善相关婚姻登记信息。

  数字强省建设,是推动数据赋能、数字便民,提升政务服务效能的重大举措。近年来,山东省民政厅坚持把婚姻登记作为民政领域重要的高频民生事项和“数字民政”建设的重点工程,扎实推进婚姻登记历史数据补录、电子证照制发和信息共享工作,建成了汇聚3164万条信息的婚姻登记基础数据库,其中补录历史数据799万条,为去年6月我省顺利实现婚姻登记“全省通办”和“跨省通办”提供了重要数据支撑,累计办理“跨区域”婚姻登记3.7万件,婚姻登记跨区域办理被山东省委依法治省办评为2021年度法治为民十件实事。共制发婚姻电子证照270万张,为130个部门(单位)提供婚姻登记信息数据共享服务6500万次,实现了办理户口登记、税务登记、不动产登记、公积金提取等大量政务事项无须提交婚姻登记实体证件,极大方便了群众办事。

  目前,山东省的婚姻登记历史数据补录还存在一些短板,特别是90年代以前的婚姻登记历史资料不全。为此,从今年起,山东省集中开展婚姻登记历史数据补录和为有意愿的当事人补领婚姻登记证,并依托“爱山东”手机APP政务服务终端,专门开发了婚姻登记信息自助查询服务系统。

  (大众日报客户端记者 刘兰慧 报道)

责任编辑:姜晖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