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2022专题汇总 >领航 >十年伟大变革

十年接续奋斗 文物工作取得新成就

2022

/ 07/21
来源:

央视新闻

作者:

手机查看

  中华文明源远流长、博大精深,是中华民族独特的精神标识,是当代中国文化的根基,是维系全世界华人的精神纽带,也是中国文化创新的宝藏。党的十八大以来,全国文物工作开拓进取,取得了历史性成效。

  党的十八大以来,全国文物保护状况持续改善,完成第一次全国可移动文物普查、石窟寺等专项调查,国家级文保单位数量增长了115%,新增8项世界文化遗产。长城、大运河、丝绸之路文化遗产、长江三峡文物、西藏重点文物等重大保护工程相继竣工。馆藏珍贵文物保护修复取得重要进展,全国博物馆数量增长60%,500多万件套藏品数据信息全民共享。

  十年来,我国考古工作纵深拓展、实现突破,中华文明探源工程、“考古中国”重大项目全面展开,浙江良渚、陕西石峁、河南二里头、四川三星堆、新疆石城子、西藏玛不错等8800余项考古发掘项目有序实施,深海考古实现“零的突破”,进一步勾勒中华文明起源形成和多元一体发展的历史进程。

  十年接续奋斗,国家考古遗址公园建设、革命旧址修缮等保护成果广泛惠及民生,更多考古新发现和文化遗产赋能城市更新、乡村振兴;文物价值阐释传播方兴未艾;1700余件套流失海外文物回归祖国,全民族文化自信不断高涨。

责任编辑:吕原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