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2022专题汇总 >清风廉韵 >廉洁故事

董必武:清廉二字伴终身

2022

/ 06/30
来源:

检察日报

作者:

手机查看

  董必武(1886-1975),原名董贤琮,字洁畲,湖北黄安(今红安)人,中国共产党的创始人之一,中共一大代表,伟大的马克思主义者,杰出的无产阶级革命家,党和国家的卓越领导人,中国社会主义法治的奠基者。

  董必武酷爱书法,他经常写的就是“性习于俭,俭以养廉”八个字。这八个字不仅是他淡泊俭朴的生活写照,也是他一生清廉为政的工作写真。1941年,国民党顽固派掀起反共高潮,受此影响,重庆红岩村八路军办事处的生活条件极其艰难。为了维持办事处的正常运营,董必武殚精竭虑地拨打着“小算盘”,亲自制定伙食标准,实行包干调剂。

  一次,在月底伙食结算的时候,账面上有6角钱的开支平不了。为此,董必武十分自责,他对身边的同志说:“我们党的经费来得不容易,每分每厘都是同志们用血汗甚至生命换来的,我们只有精打细算的责任,没有浪费铺张的权力。”之后,董必武执意在办事处大会上作了检查,并亲自向中央写了检讨信。周恩来同志的夫人邓颖超后来谈及此事,不无感慨地说,那时为了6角钱,董老都作了检讨,而现在有的人浪费国家资产几万元、几十万元、几百万元、几千万元都不心疼呀!

  董必武曾于1945年、1954年和1958年3次出国访问。访问期间,他精打细算,用两张毛边纸记下了在美国的每一笔收入和支出。账单显示,他节省生活费、交际费和置装费共计2645美元,用节省下来的外汇,董老买了技术先进的印刷机,为国内同志买了打字机、留声机和英语唱片,而他自己却连一条毛巾都没舍得买。现在,这两张珍贵的记账单珍藏在董必武纪念馆。

责任编辑:王雨萌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