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2022专题汇总 >星桥鹊驾 佳期如梦 >焦点新闻

最美人间七夕情

2022

/ 08/03
来源:

新华报业网

作者:

手机查看

  “牛女相期七夕秋,相逢俱喜鹊横流。”又是一年七夕时,牛郎织女鹊桥会。七夕即至,千古流传的爱情故事再度牵出人们无数美好的遐想,在流火的七月带来习习的凉风,掀起心底的层层涟漪,一连串关于“情”的解读铺陈在人间最美的七夕。

  七夕诠释淳朴浪漫的爱情。牛郎织女的故事传说了几千年,传遍了长城内外、大江南北,跨越人神的相恋既表现了人们对于爱情追求和向往,更是表现了中华民族的浪漫主义情怀。七夕是中国人的“情人节”,而它的内涵和外延远远超出西方的情人节。七夕也被称为“乞巧节”或“女儿节”。古时候,织女被视为纺织女神,能织出巧夺天工的锦绣,是世间女子向往的榜样。所以后世凡间女子便在七月初七晚上向她乞求智慧、巧艺和姻缘。如今,“乞巧”逐渐演变成为青年男女之间相互表白、向意中人赠送鲜花礼物,甚至登记领证、步入婚姻殿堂等,成为浪漫爱情的代表。

  七夕蕴含探索宇宙的豪情。七夕的牛郎织女传说最早来源于人们对自然天象的崇拜,中国是世界上较早认识宇宙、描绘宇宙的国家,牛郎和织女原本是属于两个不同的星座组合。神秘的浩瀚星空成为人们不断探索的目标,直到今天,迅速崛起的航天科技让中国走出了蔚蓝星球,探索月球,探索火星,建立空间站,一步步实施着遨游太空的计划,也许终有一天我们的航天器也能近距离观赏牛郎和织女的风采,实现古人千年的梦想。

  七夕礼赞辛勤劳动的真情。牛郎织女的故事尽管有着不同的版本,不同的流传区域,但故事的主人公总是勤劳、善良、淳朴的牛郎和美丽、聪慧、手巧的织女,他们因爱结合,男耕女织,共同建设美好的家园。他们身上体现着中华民族勤劳、善良、聪明、勇敢的特质。如今,我们也正用勤劳的双手建设我们的国家,守护疆土、发展经济、抵御灾害……同心同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梦想。在七夕佳节,也不应忘记高温下坚守岗位的普通人,他们共同撑起了国家的脊梁。

  七夕渲染自然和谐的友情。牛郎织女的故事在古代世外桃源一样的乡村展开,背景里有清澈的河流、郁郁苍苍的古树和任劳任怨的老牛,这一切无不体现着人与自然的和谐。在故事的结尾,无数的瑞鸟喜鹊云集银河,为一对有情人搭起了浪漫的鹊桥,更是体现了友爱万物的美好情愫。正因如此,喜鹊一直被认为是报喜鸟,许多城市也把它确立为市鸟。现在,在“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观念引领之下,我们的家园正在建成宜居的桃花源。相信不久的将来,中国的大地将展开令世界惊叹的美丽画卷。

责任编辑:王乐双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