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2022专题汇总 >星桥鹊驾 佳期如梦 >爱在七夕

“七夕”将至,各地传统活动了解下?

2022

/ 08/03
来源:

荔枝网

作者:

手机查看

  今年8月4日是农历七月初七,即中国民间传统节日七夕节。七姐(织女星)是编织云彩、纺织业者,是情侣、妇女、儿童的保护神,农历七月初七是她的诞辰。“七夕”本来不是情人节,只是因为爱,才成就了历代痴男怨女,从而被认为是中国最具浪漫色彩的传统节日,在当代更是产生了“中国情人节”的文化含义。2006年5月20日,七夕节被国务院列入第一批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七夕节,又名乞巧节、女儿节等,发源于中国,是华人地区以及东亚各国的传统节日,最初由星宿崇拜衍化而来(即牛宿星和织女星),后来民间发展出牛郎与织女的传说,表达的是已婚男女不离不弃、白头偕老的情感,恪守的是对爱的承诺。

  牛郎织女,为中国古代著名的汉族民间爱情故事,也是我国四大民间传说之一(其余三个为《梁山伯与祝英台》《孟姜女哭长城》《白蛇传》),从牵牛星、织女星的星名衍化而来。传说古代天帝的孙女织女擅长织布,每天给天空织彩霞。她讨厌这枯燥的生活,就偷偷下到凡间,私自嫁给河西的牛郎,过上男耕女织的生活。此事惹怒了天帝,把织女捉回天宫,责令他们分离,只允许他们每年的农历七月七在鹊桥上相会一次。他们坚贞的爱情感动了喜鹊,无数喜鹊飞来,用身体搭成一道跨越天河的喜鹊桥,让牛郎织女在天河上相会。

  事实上,最早的“七夕节”为传统意义上的七姐诞,因拜祭“七姐”活动在七月七晩上举行,故名“七夕”。拜七姐,祈福许愿、乞求巧艺、坐看牵牛织女星、祈祷姻缘、储七夕水等,是七夕的传统习俗。在古代,女子每逢七姐诞,她们都会向七姐献祭,祈求心灵手巧、获得美满姻缘。这也就是“乞巧”这名称的来源。妇女亦会以五色细线对月迎风穿针,穿进了为之得久。久而久之,七夕也成为了“女儿节”。

  相传牛郎织女星曾降生于江苏太仓黄姑村,乡人为之立祠,祠中列牛郎织女二像。后来牛郎迁出,移往嘉定,庙中专奉织女。因此,江苏太仓依托织女庙举办七夕庙会的风俗一直延续至今。庙会活动主要有“乞巧会”,会程主要有开启、斋筵、祭祀、念经、解粮等内容,每三年还要开一次光,还有拜双星、观星斗、看巧云、笃巧、吃巧果和兰花豆、染红指甲等民俗活动。

  在江苏宜兴,有七夕香桥会习俗。每年七夕,人们都赶来参与,搭制香桥。所谓香桥,是用各种粗长的裹头香(以纸包着的线香)搭成的长四五米、宽约半米的桥梁,装上栏杆,于栏杆上扎上五色线制成的花装饰。入夜,人们祭祀双星、乞求福祥,然后将香桥焚化,象征着双星已走过香桥,欢喜地相会。这香桥是由传说中的鹊桥传说衍化而来的。

  粤人重巧夕,灯光到天明。在广东一带,七夕乞巧节又叫“七娘诞”“摆七娘”“拜七娘”,是岭南古老乞巧民俗的存续。七夕之日,由社区组织“拜七娘”仪式,祭拜对象除了牛郎、织女二星,还有织女的6个姐妹。社区女性展示手工艺制品,是“摆巧”活动的主要内容。扎制民间传说、历史故事人物玩偶栩栩如生,植物、器物造型活灵活现,斗智斗巧,尽展才艺,“对影穿针”延续古风。社区剧团还演出牛郎织女故事。

  千百年来,生活在中国各地的普通民众围绕着七夕节都要举办丰富多彩的民俗活动,无数文人墨客也创作了大量和“七夕”有关的佳作名篇。在这独具中国式浪漫的七夕节,愿诸位都能找寻到自己的雨露晨光,陪伴着自己的人间理想。

责任编辑:王乐双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