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2022专题汇总 >新春走基层 >首页专区 >轮播图

新春走基层(14)丨“虎元素”花饽饽:定制的幸福年味

2022

/ 01/25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手机查看

  编者按:

  又一个新春到来。人们期待万象更新,在新的征程中奋发有为。追梦者的脚步从未停歇,从城市到乡村,从沿海到边疆,千千万万人将汗水洒在大地上。他们见证时代发展,畅享中国机遇,更是中国发展的推动者。

  最真实的生活在基层。大众网·海报新闻坚持“三贴近”,力行“走转改”,组织编辑记者深入到全国各地,走进不同行业的“战场”,走进不同家庭的生活,用心聆听,用笔记录,用情讲述新时代的中国故事。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杨小禾 李钊铭 曲雯雯 威海报道

  “虎虎生威老虎头”“坐地生财老虎尾”“八方来财小元宝”……在林荣涛花饽饽工作室,可供选择的春节单品足有百种之多,其中仅老虎造型就有50余种。春节临近,花饽饽迎来一年中的“出货”旺季,1月25日,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走进林荣涛花饽饽工作室,领略花饽饽蒸出的幸福年味。

  作为胶东地区节庆必不可少的民俗食品,花饽饽承载着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过大年,蒸饽饽,期盼来年的日子‘蒸蒸日上’。在威海,每逢春节,人们都会蒸制花饽饽来祈福。虎年就要到了,很多人选择蒸‘老虎’,寓意辟邪降魅、四方安康。”非物质文化遗产胶东花饽饽习俗传承人林荣涛介绍道。

  一块面团,辅以简单的工具,巧手制作便可轻松“化身”各类带有美好寓意的动物、花草。“花饽饽按功用可分为食用和收藏两类,食用花饽饽最重口感,需以优质小麦磨成的面粉、鸡蛋、牛奶、白糖等为原料按比例进行调和制作。而专用于收藏的花饽饽,通常被称为‘面塑’,以精面粉、盐、蜂蜜等为原料,制作的关键在于作型和雕刻。”林荣涛说,制作花饽饽除了要有熟练的手法,还要有丰富的想象力。

  “用手触摸面团顶部感觉有黏性却不粘手,离开时手指痕迹会很快消失。”林荣涛一边制作一边向记者讲述花饽饽的“门道”,为达到最佳口感,制作过程中的每一步都需要严格把控。发面、和面、揉面、印、捏、镶、滚……历经十几道工序,一只穿花衣、扮花脸的“小老虎”活灵活现地出现在记者眼前。“小老虎”身上的绿色是菠菜汁染成,紫色是紫薯,橙色是胡萝卜,黄色是南瓜……不同水果、蔬菜汁为花饽饽着色,既美观又营养健康。

  虎年将至,“虎元素”商品走俏,林荣涛工作室适时推出春节礼盒,惟妙惟肖的生肖花饽饽备受消费者追捧。“传统的老虎花饽饽形象威严、端正,更受中老年顾客的青睐,我结合流行元素,设计推出了卡通老虎花饽饽系列,希望得到更多青年群体的关注。”受父亲林荣涛影响,林鹏成为了一名花饽饽产品设计师。注册抖音、快手账号发布短视频,开通淘宝店铺进行线上售卖……林鹏的加入,扩宽了花饽饽文化的辐射范围,一批又一批“小老虎”从威海销往全国各地。

  从只在节日里风光的“贡品”到大众餐桌上的“常客”,花饽饽见证了千家万户的幸福时刻。“从前花饽饽自家蒸自家吃,如今随着花饽饽消费群体的增大,我们成立了工作室,这些农家妇女凭借自己的手艺让腰包鼓了起来,日子过得红红火火。”林荣涛笑着说,“马上过春节了,也祝愿大家来年的日子都能蒸蒸日上!”

责任编辑:王陆见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