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2022专题汇总 >新春走基层 >首页专区 >要闻

新春走基层(25)丨白领工作十年后转行开店 要把正宗高密烧肉带到全国

2022

/ 01/27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梁雯 仪首歌

手机查看

(记者:仪首歌 梁雯 实习生:冀东璇 编辑:赵洪栋)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编者按:

  又一个新春到来。人们期待万象更新,在新的征程中奋发有为。追梦者的脚步从未停歇,从城市到乡村,从沿海到边疆,千千万万人将汗水洒在大地上。他们见证时代发展,畅享中国机遇,更是中国发展的推动者。

  最真实的生活在基层。大众网·海报新闻坚持“三贴近”,力行“走转改”,组织编辑记者深入到全国各地,走进不同行业的“战场”,走进不同家庭的生活,用心聆听,用笔记录,用情讲述新时代的中国故事。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梁雯 仪首歌 实习生 冀东璇 济南报道

  临近春节,孙强越来越忙了。他是个老“济飘”,老家在潍坊高密,现在在济南经营着五家熟食店。这几天,随着过年走亲访友的人变多了,孙强店里的熟肉也卖得多了,特别是真空包装的熟肉礼盒,一下子供不应求。“有人打电话来开口就要订十几份礼盒,我们的肉都是当天现做现卖的,有时候来不及,只能跟顾客说明天做好。”

  白领工作十年后决定转行

  高密烧肉、烧鸡、凤爪、猪肚、口条、猪耳、护心肉、脱骨猪蹄、鲜卤猪肘……在孙强经营的一家熟食店里,玻璃橱窗中一盘盘色香味俱全的熟肉欢迎着每一位进店的食客。在种类繁多的肉食中,孙强觉得最有特色的还要数高密烧肉。这是他从家乡带过来的味道,也是他童年记忆中的味道。“我们的烧肉肥而不腻,入口即化,选用的是新鲜的食材,无任何添加,要把它先煮三个小时左右,然后再用烤箱一烤,又热又新鲜。”

店里的熟食色香味俱全

  自从2004年到济南上大学后,孙强就在济南扎下了根。2008年大学毕业后,孙强留在济南一家企业做食品安全检验检测工作。这样过了十年,到2019年,孙强生出了创业的想法,他想把老家的高密烧肉搬到济南来。“我在济南呆了这些年,发现济南外地的小吃很多,而且我觉得济南人很爱吃肉,街上到处都能看到熟食店、烧烤店,但是我却没发现这里有正宗的高密烧肉,我就想到把老家特色的烧肉带到济南来。”

  萌生了这个念头,孙强开始一步步向着目标努力。为了让烧肉的味道正宗,他回到老家,专门拜访了当地做烧肉做得最好的几家小商铺,得到了他们的支持。“做烧肉很辛苦的,我们老家那边很多做烧肉的小商铺都是家庭小作坊,年轻人不愿意干,大都是老一辈人在做。他们听到我说想做烧肉,还要把正宗的高密烧肉带到济南来,都很支持我。”

  创业中的两道坎

  有了正宗高密烧肉的“秘方”,孙强开始在济南寻觅合适的门头房。很快,房子、员工都找好了,只差装修开业。

  但这时,一直眷顾着孙强的“幸运之神”打了个盹:2020年年初,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新店迟迟无法装修开业,房租、水电、员工工资等等开销,都压在了已经辞职的孙强身上。“那个时候内心还是很煎熬的,第一当时也没有收入,第二也不清楚疫情什么时候好转,但是我们已经交了半年的房租,大约10万块钱。而且我们的员工都已经请好了,他们也迟迟不能上岗,他们也是在问我,说你们这个事情干还是不干?当时包括家人,包括父母,对我们这个决定还是有一定的怀疑的。”

孙强经营的一家熟食店

  好在熬过了年初的几个月,情况开始好转,新店开始装修,到2020年8月,孙强的第一家店开业了。

  好像要把失去的运气给补回来一般,新店开业的头几天,店里的生意好得出奇,从早到晚顾客络绎不绝。孙强有些吃惊,但沉浸在喜悦中的他也没有深究其中的原因。事后,孙强才意识到,小区旁新开业的店,可能会引起周边居民尝鲜的心理,所以一开始顾客多,但这不是常态。

  新店开业一周左右,店里的销售情况急转直下,一夜之间,顾客就少了,店里当天准备的熟肉剩下了一大半。怎么办?有员工说,今天剩下的,明天热热继续卖好了,但是孙强不愿意,他觉得卖隔夜的熟肉,会影响口感,而且店里的特色就是当天做好的熟肉当天卖,不能坏了规矩,丢了信誉。最终,孙强和两个合伙人以成本价买下了剩下的熟肉,并免费送给认识的亲朋好友,一方面避免浪费,一方面也能给店里打打广告,大家吃着好吃,说不定就成了回头客。

  经营步入正轨 再忙过年也要回家看看

  有了这次的教训,孙强改变了店里做肉的习惯。以前,店里一大早就会把一天要卖的肉都准备好、做出来;为了避免当天顾客少,出现浪费的情况,现在店里每天要做两次肉,第一次先少做些,根据当天销售情况再决定第二批做多少肉。

  随着第一家店的经营逐渐步入正轨,孙强又开了第二家、第三家店,到现在已经开了五家店。

  开店不容易,但孙强仍怀抱着希望,他希望能把店继续开下去,在济南越开越多,也许再过一段时间,他所创立的鲁潍品牌,会像沙县小吃一样,能开到省外去,开到全国去。“有顾客说我们的肉好吃、放心,有的买来寄给朋友,有的寄给父母。你看就像我们的产品,最远的到过海南、黑龙江、新疆、乌鲁木齐,一看顾客把我们的产品寄到这么远去,我们都非常开心,这也说明产品得到了大家的认可,我们所做的这一切都是值得的。”

  忙忙碌碌到年底,孙强常在自家店里遇到给父母买熟食的年轻人,他们大多会一边看着橱窗里的各色熟肉,一边在电话里询问父母想吃什么。每当看到这样的情形,孙强也会想起在高密的父母。

  开店的时候,父母也是有些顾虑的,觉得孩子大学毕业,有稳定的工作不干,非要自己开店。后来,孙强的店开起来了,父母又跟着操心,告诉他做食品一定要讲良心,有信誉,也提醒他要注意自己的身体,身体是革命的本钱。

  马上过年了,虽然很忙,但孙强也想带着老婆孩子回老家去看看父母,过一个团圆年。当然,孙强也少不了要带上自家店里做的烧肉,让父母尝尝,看看正不正宗。

责任编辑:丁厚勤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