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2022专题汇总 >新春走基层 >头条

新春走基层(23)丨走近郯城挂门笺,在守正创新中感受新时代气息

2022

/ 01/26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林鹏 李洪鹏

手机查看

  编者按:

  又一个新春到来。人们期待万象更新,在新的征程中奋发有为。追梦者的脚步从未停歇,从城市到乡村,从沿海到边疆,千千万万人将汗水洒在大地上。他们见证时代发展,畅享中国机遇,更是中国发展的推动者。

  最真实的生活在基层。大众网·海报新闻坚持“三贴近”,力行“走转改”,组织编辑记者深入到全国各地,走进不同行业的“战场”,走进不同家庭的生活,用心聆听,用笔记录,用情讲述新时代的中国故事。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林鹏 李洪鹏 临沂报道

  挂门笺在张乃苍手中有了新活力

  五色中寄托美好祝福,刀工里展现绝美匠心。郯城挂门笺,又称过门笺、门吊子,因春节张贴于门楣之上而得名。挂门笺通过艳丽的色彩、吉祥的寓意、喜庆的图案和复杂的工艺,表现了人民对传统春节和幸福生活的美好期许。因此,挂门笺与年画、春联成为许多地方传统春节的重要文化标志。在郯城县马头镇,有一位六旬老人,怀揣着对挂门笺的无限热爱,倾注了无数心血,一坚持就是50年。他,就是郯城挂门笺第七代传承人张乃苍。

  春节前夕,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来到郯城县马头镇万高册村,走近具有400多年历史的郯城挂门笺,对话省级非遗传承人张乃苍,在时空交汇中倾听门笺故事,感受民俗之美。

  张乃苍在制作挂门笺

  据记载,郯城挂门笺始于明朝末年的马头镇小马头村。清朝乾隆年间,挂门笺制作技艺传到盛村和万高册村。上世纪二三十年代,民间艺人对挂门笺进行了大胆改革,将单色门笺发展成以“红、黄、蓝、绿、紫”等五色彩纸为原料的多色门笺,大大丰富了挂门笺的表现形式,颜色鲜艳,内容喜庆,广受欢迎。

  郯城挂门笺最盛之时,以盛村和万高册村为中心,带动了周边几十个村的挂门笺产业发展。寓意吉祥的挂门笺,鼓了百姓的腰包,真正成为百姓们的“致富笺”。“那时候,每村都有十户八户做挂门笺的。依靠挂门笺,我们这里上世纪80年代就有了万元户。”听着张乃苍自豪的话语,仿佛当时的盛景依然浮现在眼前。

  精雕细琢出精品

  环境的熏陶,让张乃苍从小就掌握了制作挂门笺的手艺。“金山银山不如一技在手。”14岁那年,张乃苍立志要靠挂门笺过上好日子。经过不懈努力,生活越过越好。不曾想,工业化浪潮冲击着这群靠手工吃饭的人。从2000年开始,工业化量产逐步蚕食着手工挂门笺市场,致使挂门笺生存空间越来越小。许多手艺人索性丢下这门手艺,另谋出路。“要是都不干了,这门手艺不就失传了吗?”彼时,制作挂门笺快20年的张乃苍看着挂门笺日薄西山,心中升起无限悲凉,也坚定了他的决心:“我敢!把这门手艺传承下去!”

  张乃苍深知,传承一门手艺,需要在工艺上与时俱进。为此,他在吸取老一辈艺人经验的基础上创新,运用绘、剪、凿、套、镶、贴等多种工艺逐色镶嵌,制成风格迥异的套色门笺,让郯城挂门笺在色彩、构图和表现主题上都彰显出鲁南地区农村春节民俗文化的个性特色:色彩艳丽,图案多样,构图美观,具有较高的审美情趣和收藏价值。“将纸放于案桌上、用实物压平,用五色纸搭配,然后贴在一起,按照大小切割,设计好图案,感觉美观后再用刀刻……”谈起制作挂门笺,张乃苍滔滔不绝,“要经过十几道工序,关键在刻的时候刀不能斜,要竖直下刀。否则容易破坏下面的彩纸。”因为制作工艺复杂,张乃苍制作挂门笺的数量在8副左右。对于贴挂门笺的规矩,张乃苍也烂熟于心,“郯城马头这边的贴法,是‘红东绿西黄当央(中),小红蓝的在两旁。’其他区域的贴法是‘头红二绿三黄页四小红五紫(子)登科’。”

  张乃苍和孙女在欣赏新作品

  三年前,为了解决挂门笺容易掉色的问题,张乃苍果断放弃了传统的腊光纸,采用五色宣纸制作挂门笺,从而保证挂门笺长时间亮丽如新。除了制作工艺的革新,张乃苍还在主题上守正创新。不仅表达对传统新年的美好祝福,张乃苍还通过挂门笺讴歌新时代,弘扬正气,赞美新风。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李洪鹏(左)采访张乃苍

  如今,郯城挂门笺在张乃苍手中正重新焕发生机。他的挂门笺作为订购礼品,被送到了北京、山西、陕西、贵州等地。河南有两位退休老人,带着报纸找到张乃苍,购买挂门笺。其实,最让张乃苍高兴的,莫过于挂门笺手艺后继有人。“儿子现在是市级非遗传承人,孙子孙女辈也在耳濡目染中学习,传承郯城挂门笺,我有信心!”张乃苍信誓旦旦地说。

责任编辑:李洪鹏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