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2022专题汇总 >新春走基层 >头条

新春走基层(24)丨“新机场路”建设战正酣 工地过“小年”温暖不减

2022

/ 01/26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曹亮 苑文飒

手机查看

  编者按:

  又一个新春到来。人们期待万象更新,在新的征程中奋发有为。追梦者的脚步从未停歇,从城市到乡村,从沿海到边疆,千千万万人将汗水洒在大地上。他们见证时代发展,畅享中国机遇,更是中国发展的推动者。

  最真实的生活在基层。大众网·海报新闻坚持“三贴近”,力行“走转改”,组织编辑记者深入到全国各地,走进不同行业的“战场”,走进不同家庭的生活,用心聆听,用笔记录,用情讲述新时代的中国故事。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曹亮 苑文飒 济南报道

  小年已至,年味渐浓。不少重点项目现场却无放松之意,一派热火朝天的建设景象,别有一番“年味”。为了保障项目进度,不少项目建设者牺牲团圆,选择就地过年。农历腊月二十三,恰逢北方“小年”,记者走进中建五局山东公司稼轩西路市政道路工程项目施工现场,遇见归乡路上的“逆行者”、年夜饭桌上的“缺席人”……年关将至,他们如何奏响大干快上的主旋律?

施工人员正在处理路面(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宋立鹏 摄)

  90余人大干快赶 春节建设“不打烊”

  驱车来到济南市历城区荷花路,货运车、装载车往来穿梭。路北侧两扇高大的铁门背后,藏着一片23万余平方米的工地。除了施工作业区,其他区域均被绿网覆盖,安全总监韩瑞正在指导两辆雾炮洒水车对施工区域洒水降尘,其他90余名建设工人忙而有序,几天后,他们将在工地上迎接新年。

稼轩西路市政道路工程项目(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宋立鹏 摄)

  这里是稼轩西路市政道路工程项目实施段(荷花路-高新区界)施工现场。这条规划全长8302.2米、双向8车道、依次跨越4大片区的南北走向道路,承载着济南遥墙机场二期交通功能,将为济南新旧动能转换起步区建设和临空经济区经济发展注入不竭动力。

  项目一标段施工员臧坤见证着这条城市主干道的拓宽与延伸。记者见到他时,他穿着深蓝色工作服,戴着白色安全帽,站在项目安全讲评台上与几位工友讨论污水管道施工细节。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宋立鹏 摄)

  “直径1.5米,壁厚15公分,一节重量在3至4吨。”自去年12月8日进场,臧坤一直在跟埋在地下的污水管道“作战”,这也是项目施工初期必须攻克的技术难点之一——深基坑施工。“目前我们正在进行雨水沟、电力沟、雨污水管线埋深工作,地下深度超过5米的深基坑长度足有1万米,我们通过改变支护形式,使用综合管线施工技术和深基坑施工监测技术,大幅提高了施工效率,同时也提升了施工安全系数。”

  攻克技术难关 2022年5月实现半幅通车

  两个月清表23.42万平方米,安装围挡1.19万米,钢板桩支护2500米,雨污水管道施工1025米,电力隧道施工240米,桩基完成33根……每一个数字都是臧坤和一众项目管理者、建设者昼夜奋战的见证。年关将至,他们肩上“时间紧任务重”的担子则更沉了些。

  “项目投资10.3个亿,合同工期是660天,今年5月要达成6公里半幅通车条件。”项目经理蒋伟习惯将压力埋在心里,这几天,他总用一个玩笑鼓励大家:“咱们两个月已经干出了三四个亿的活。”

稼轩西路市政道路工程项目施工现场(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宋立鹏 摄)

  身为江苏人,自打去年10月来到项目挂帅,蒋伟几乎没有离开过这里,这个城市在他看来依旧陌生。从事建筑行业12年,蒋伟的足迹遍布湖南、广东、吉林等地。无论身处何处,他心里的挂念从未改变——家乡。

  “孩子今年3岁,出生之后,陪在他身边的时间不足两个月。”项目办公驻地距离济南遥墙机场不足5公里,站在院里,抬眼便能看到低空飞行的飞机,蒋伟总是静静注视着,思念随着飞机升空不断拉长。

  工地上过“小年” 心在一起就是团圆

  常年忙于各地项目建设,蒋伟从未体验过春节休息满7天的悠闲。正因如此,他对工友们盼“年味”的心情更能感同心受。小年前一周,蒋伟便带领二十几号项目建设者为工友们过小年忙开了。

  下午3点,几十箱红彤彤的年货礼盒被运进项目办公驻地的会议室里,在工地上忙碌的工友们随之赶来,几十人凑成两排合影留念,咔嚓一声,镜头定格下一张张笑脸。

齐聚项目一线为工友们包水饺(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聂堃 摄)

  “今年咱们一块吃饺子,小年夜要过得比家乡还热闹。”蒋伟一声吆喝引得众人欢呼,大家卷起袖子摩拳擦掌,你擀皮、我调馅,这个临时搭建的板房里顿时多了几分家的温情。

  不一会儿,热气腾腾的饺子出锅,大家围桌而坐,欢声笑语,尽情享受小年夜里弥漫着食物香气的缱绻温暖。曾因忙碌赶工而忽略的年味,在这场特殊的团圆饭里逐渐蒸腾。蒋伟发现,思念的长度早已不再是亲人的远近,而是人心间的距离,“只要贴着心,在哪都是团圆。”

责任编辑:宋立鹏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