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2022专题汇总 >新时代美德山东 >焦点新闻

省文明委印发实施方案 倡树美德健康生活方式 建设新时代美德山东

2022

/ 02/25
来源:

大众日报

作者:

手机查看

  省文明委印发实施方案

  倡树美德健康生活方式 建设新时代美德山东

  □ 本报记者 赵琳 沈静

  加强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融入精神文明建设,山东不断创新,努力把答卷做实、做深、做精彩。今年伊始,省文明委印发《关于倡树新时代美德健康生活方式的实施方案》,从总体要求、目标任务、重点领域、推进措施和组织保障等方面,明确如何倡树美德健康生活方式、建设新时代美德山东。

  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落地落实,重在发挥群众主体作用,突出实践养成,必须着眼个人、家庭、社群等基本社会单元。省文明办有关负责人表示,方案提出“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坚持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为根基、坚持以基层创新创造为基础、坚持以日常行为习惯养成为落点”,有助于在全省推动形成适应新时代要求的思想观念、精神面貌、文明风尚、行为规范,更好提升“厚道齐鲁地、美德山东人”形象,为建设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省提供强大精神力量和道德支撑。

  方案从五个方面对美德健康生活方式的目标任务予以分解。在个人生活方面,倡导自律助人的立身之道;在家庭生活方面,倡导孝老爱亲的齐家之道;在社交生活方面,倡导服务利他的仁爱之道;在消费生活方面,倡导节俭绿色的共生之道;在工作生活方面,倡导共建共享的敬事之道。方案提出,要大力弘扬中华民族传统美德,对标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的要求,坚定理想信念,更好做到爱国、敬业、诚信、友善,以千家万户好汇聚国家民族好。

  方案倡导在乡村、社区、学校、机关、企业等五个重点领域推行美德健康生活方式。在乡村,把倡树美德健康生活方式与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紧密结合,持续深化移风易俗,深入推进乡村文明行动,建好用好乡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在社区,与深化文明城市创建紧密结合,动员居民积极参与文明创建、社会公益、群体活动和组团式休闲生活,建好用好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加强社区文化建设,开展绿色低碳社会行动示范创建。在学校,与学校立德树人紧密结合,实化推进措施,融入教育教学全过程,落实党组织领导的校长负责制,加强师德师风建设,推进大中小学德育一体化建设,注重校园文化打造,建立全环境立德树人教育激励机制。在机关,与建设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的模范机关紧密结合,纳入文明单位创建的重要内容,纳入机关与乡村、社区结对共建的重要内容,深化政德教育。在企业,与企业科学、和谐、创新发展紧密结合,精心培育具有时代特色的企业文化,弘扬企业家精神,深化职业道德建设。

  成德于行,润德于心。围绕美德健康生活方式如何具体落实,方案提出六大推进措施。加强理论研究支撑:要发挥山东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重点理论研究基地、重点智库等作用,深入研究阐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一中华文化和中国精神的时代精华,推出一批通俗普及读物。强化基层党组织作用:要创新宣传普及手段,在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开办美德健康生活方式讲堂,用好县级融媒体中心终端等,加强网上宣传推介。深化拓展新时代文明实践:要强化志愿服务作用,构建点多面广、供需对接的“15分钟志愿服务圈”。融入基层综合治理:要推动基层完善市民公约、村规民约、学生守则、团体章程等,推动美德健康生活方式转化为基本行为规范,推动体现公序良俗的道德准则上升为法律规范,完善道德惩戒机制,加强改进“善行义举”榜制度。加强诚信体系建设:要推动公共信用综合评价、行业信用评价等信息与政务、金融、税务、社保、就业等部门相互贯通,对诚信守法主体给予政策支持,严肃整治失德失信失范等恶劣行为。加强舆论宣传引导,总结推出一批先进典型、鲜活案例,放大示范引领效应。

  方案还要求,各级党委、政府要把建设新时代美德山东、倡树美德健康生活方式纳入“十四五”时期重点任务,研究制定具体实施办法。同时还确定了一批试点县(市、区)、乡村、社区、学校和机关单位,鼓励进行实践探索,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工作经验。

责任编辑:王琳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