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2022专题汇总 >新时代美德山东 >美德山东

暖心闻丨3岁儿童落水!危急时刻,莒县两位“英雄”合力施救

2021

/ 12/15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崔益萌 杨玉莹

手机查看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崔益萌 杨玉莹 日照报道

  “我们哥俩听见附近有人呼救,就毫不犹豫奔了过去,一块把落水孩子救上岸”……近日,一54岁男子勇救落水儿童的图片在莒县市民朋友圏中广泛传播,网民们纷纷点赞。

  11月20日上午,一名儿童在峤山镇南涧村落入河中。朱亮与好友王希军在附近水库边钓鱼,听见一声声急促的“救命”声从坡上传来,循着呼救声,哥俩一路飞奔,迅速跑到儿童掉落的蓄水井边,见一儿童在水面挣扎,眼看情况紧急,朱军毫不犹豫地跳入蓄水池中。

  “蓄水池里的淤泥已经有很深的位置了,孩子离我大概6米左右,游到他身边以后,我一把托住他利用另一只手游,慢慢尝试把他往岸边带,但是由于孩子的羽绒服也吸满水了,靠近岸边的话,我一个人的力量有些吃力。”朱亮说起当天救人,还多亏了好友王希军和群众的帮助。

  王希军见54岁的好友朱亮下水救起儿童后,迅速和群众一起利用绳子把朱亮与儿童拖回岸边。虽然孩子落水时迎面向上,加上羽绒服起到了一定的漂浮作用,但儿童仍有些面色暗淡,呼吸不畅。

  上岸后,王希军快速帮助儿童渡水,并让孩子母亲给孩子脱下湿衣服,迅速脱下自己身上的棉袄包裹住他,不一会儿,孩子面色逐渐缓和,哭出了声音,大家揪着的心这才放了下来。

  儿童被抬上救护车送往医院做进一步检查,朱亮和王希军转身悄悄地离开了。

  “看孩子没事儿,我们也就放心地回家了。其实不管谁碰见都会去救,作为一名退役军人,本身就有以前的训练基础,身体素质也比较好。”朱亮认为,作为一名党员,一名退役军人,救助危难群众是义无反顾的事情。

朱亮回忆上岸过程

  朱亮现在是碁山镇一名安置的退役军人。尽管已经退伍多年,曾经的戎装变成了工装,可不变的是笔挺的身姿和时刻准备为老百姓无条件付出的精神。

  回忆起救人当天的情景,王希军很是感慨,危急时刻迸发的力量让人难以想象。从水库到蓄水池的距离有300余米,中间全是沟壑梯田。在听见落水儿童呼救后他与朱亮却仅用了2分钟就到达了现场。“面对当时那样危急的情形,我们的第一反应就是上去救人,没有多想,幸亏孩子是有惊无险。”王希军说。

  危急时刻挺身而出,见义勇为彰显热血本色。湖水虽然寒冷,你们的心却温暖了一座城,向两位救人英雄致敬!

朱亮和王希军回忆救人过程

责任编辑:胡玥姣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