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2022专题汇总 >新时代美德山东 >美德山东

暖心闻丨DNA寻亲找回走失6年母亲!原来在招远被照顾得这么好

2021

/ 12/19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李霞

手机查看

尚胖莲老人与儿子团聚

儿子儿媳接尚胖莲老人回家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李霞 通讯员 张国忠 杨代福 烟台报道

  “找了6年都没有找到的妈妈,原来在招远被你们照顾得这么好,今年我终于能跟妈妈一起过年了!”12月17日,冒着风雪从龙口赶过来的山东省济宁市汶上县人何锡财握着招远市民政局和招远市公安局工作人员的手,心中的感激无以言表。

尚胖莲老人与儿子儿媳团聚

  何锡财的母亲尚胖莲是一名聋哑人,今年60岁,于2015年农历正月十五在龙口市的住处走失,后辗转乞讨流浪至招远,被招远市民政局救助。这些年,尚胖莲与同批次被安置人员居住在招远市金康老年养护中心,与社会养老人员享受同样的待遇,双人间,三菜一汤,还有人照顾,而这所有的费用都由招远市民政局承担。

  2017年以来,招远市“民政+公安”协同联动,在全市开展了“解决无户口贫困、流浪乞讨人员户口登记及救助安置”工作,迄今为止,安置了大量贫困、流浪人员。彼时,招远市公安局户籍部门为无法交流的尚胖莲补录了招远户口,名为“路玲”。

尚胖莲老人家属为招远市民政局、招远市公安局、招远市金康老年养护中心赠送锦旗

  2020年,山东省民政厅、省公安厅联合下发了《关于做好生活无着的流浪乞讨长期滞留人员甄别寻亲和落户安置工作的通知》,招远市公安局为长期滞留在招远的被安置人员进行了血样采集、DNA鉴定并上传至全国流浪人员信息库进行人员信息比对。今年11月份传来消息,“招远路玲”的DNA血样与山东省济宁市汶上县尚胖莲的儿子何锡财经比对确认为母子关系,招远市公安局联合招远市民政局即刻通知了何锡财前来认亲。

尚胖莲老人与儿子儿媳团聚

  何锡财接到消息后立即奔赴招远,认出“招远路玲”就是其失踪多年的母亲尚胖莲,儿子痛哭流涕:“母亲走失6年了,这6年里我尝试了多种求助方式,贴寻人启事,走访周边,参加央视的寻亲节目等等,甚至有一段时间天天骑着三轮车,吃住在三轮车上,走访了周边的好多地方,可就是没有妈妈的消息。每到春节时,我天天都睡不着觉,想着母亲在哪里过年呢?有没有挨冻?有没有年夜饭吃?今天来了招远,我知道母亲被照顾得很好,比离家时胖了好多也白了好多,真的要感谢招远市民政局的安置照顾,感谢招远市公安局的帮助,也很感谢招远市金康老年养护中心对我母亲的照护。”

  现场,记者看到尚胖莲老人在招远市金康老年养护中心被照顾得很好,专业的陪护人员对老人的脾气非常了解,老人不喜欢别人碰她的东西,老人的兜里永远都有装着的零食......老人的习惯陪护人员熟记于心。据悉,为了与尚胖莲老人能够顺畅沟通,养护中心还请来专业的手语老师引导陪护人员与老人交流,无奈老人并不懂手语,但经过6年多来的陪护,现在陪护人员可以与老人实现无障碍交流。

尚胖莲老人住的床铺

为尚胖莲老人做检查

  据招远市民政局相关工作人员介绍,2021年招远市民政局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坚持以人为本、加强部门协同配合、标本兼治的工作原则,主动作为,与北京缘梦公益基金会合作对滞留流浪乞讨人员进行甄别寻亲,在全国流浪人员信息库范围内进行人员信息比对,成了为滞留流浪乞讨人员找到家人的一个有效途径。

  如今,6年寻亲路迎来了大团圆,尚胖莲老人终于回家了,何锡财终于能和妈妈一起过年。而6年前,与尚胖莲老人一同被救助安置的“路星”和“路夏”两位老人,至今仍未找到家人。如果您有这两位老人的家属线索,请联系招远市民政局0535-8213126,让我们一起帮助老人早日回家。

6年前老人被救助时的留影(右一和右三分别为同期被救助的“路星”和“路夏”)

被救助人员“路夏”

被救助人员“路星”

责任编辑:李霞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