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2022专题汇总 >新时代美德山东 >重磅评论

海报时评丨10万斤大白菜捐出了山东人质朴的家国情怀

2021

/ 12/28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孙华飞

手机查看

  海报评论员 孙华飞

  寒冬战“疫”,三秦飞雪。近来,形势严峻的西安疫情牵动着全国人民的心,不过一位山东菜农的善行义举却在这时温暖了全网。10万斤大白菜无偿捐送、百名村民加入收装菜队伍、零下8℃连夜装车发货,山东菏泽菜农王春凤和乡亲们心系西安疫情,用他们认为应该出的“微薄之力”为西安市民雪中送菜。

  冷的是天气,暖的是人心。对此,不少网友在感动之余纷纷表示“又是山东”“山东又捐菜了”。一个简单的“又”字,可以看到驰援相助时山东总冲在前,捐送蔬菜已成了山东人力所能及的“基本操作”。

  诚然,哪里需要帮助,哪里就有山东人。去年1月武汉疫情暴发,寿光菜农连夜进棚采摘蔬菜,将首批350吨新鲜蔬菜无偿捐送给武汉;今年7月河南暴雨成灾,兰陵小伙张国与朋友筹集资金购置了45000斤蔬菜连夜送往郑州......而最难能可贵的是,每一次捐菜都是出于他们的自发之举,正是这种扶危济困的行动自觉,勾勒出那份刻在山东人骨子里质朴的家国情怀。

  这种自发在讷于言而敏于行的山东人身上是朴实自然的,正如王春凤和村民们说的那样,“国家有大事了,咱能帮就得帮,尽点微薄之力,应该的”。一句轻描淡写的“应该的”,道出了山东人心中为国纾难的责无旁贷,讲明了同舟共济的理所应当。

  山东人不爱说大话却明大理,尽的微薄之力可能是倾其所有,帮点小忙也许是竭尽所能,在国家大义面前,山东人从来都是靠得住、站得出、顶得上的。抗日战争时期,沂蒙红嫂张淑贞为照顾好革命后代和烈士遗孤,让自己出生不久的孩子喝胡豆汤,而把奶水留给八路军的孩子;解放战争时期,山东解放区最后一瓢米送去做军粮,最后一块布拿去缝军装,最后一个娃送去上战场,最后一床被盖在担架上;湖北战“疫”期间,山东“齐”心“鲁”力,“搬家式”倾情相助。

  山东是农业大省、蔬菜大省,担当着全国“米袋子”“菜篮子”的使命责任。这种使命感如今已内化为山东人的行动共识,即山东的粮是全国人民的粮、山东的菜是全国人民的菜,关键时刻捐菜送粮帮一把是山东人应该做的。当前,山东正在奋力打造乡村振兴的齐鲁样板,在这个过程中,像王春凤这样勇于担当、乐于奉献的农业合作社带头人,既是乡村产业振兴的“领头雁”,也会是文化振兴和组织振兴的榜样模范,而在齐鲁大地上,这样的榜样人物还有很多,也还将不断涌现。

责任编辑:刘旋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