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2022专题汇总 >新时代新征程新伟业 >百姓寄语

设施蔬菜“挑大梁” 丰富百姓“菜篮子”

2022

/ 10/27
来源:

央视网

作者:

手机查看

  央视网消息:市场里的蔬菜品种越来越丰富,除了和便捷的物流交通息息相关之外,还和我国设施农业特别是设施蔬菜的发展密不可分。农业农村部的数据显示,目前,我国设施蔬菜产量占主材总量的30%,已经成为蔬菜生产供应不可或缺的部分。

  设施蔬菜是指采用人工技术手段,改变自然光温条件生长的蔬菜,常见的设施就有温室、大棚等。农业农村部数据显示,包括黄瓜、番茄、茄子等在内的近30个种类的蔬菜依靠人工办法,已经基本实现了全年生产。

  在全国重要的蔬菜种植基地之一的山东寿光,蔬菜种植面积60万亩,设施蔬菜占比就达到了95%。在寿光稻田镇村民崔新中的蔬菜大棚里,我们看到这里安装了包括智能放风机、智能植保机等在内的近10种智慧设备。

  现在,寿光建成投用了占地2.3万亩的18个智能化园区,全部覆盖大型水肥一体机、智能控温、自动补光等新技术。同时,有5万多个大棚应用了物联网装备,蔬菜大棚变身为“绿色车间”。

  除了山东寿光,目前,我国已逐步形成了黄淮海及环渤海、长江中下游、西北、东北、华南地区5大设施蔬菜优势产区。

  在宁夏灵武,当地蔬菜种植面积已达6.18万亩,其中设施蔬菜3.84万亩。由于当地昼夜温差大,光照充足,这为冷凉蔬菜的生长提供了得天独厚的条件。

  灵武县兴旺村村民马萍正在自家温棚里采摘成熟的西红柿。在沙地里生长的西红柿,沙瓤而且多汁,深受消费者喜爱。

责任编辑:刘美显

相关推荐 换一换